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情书电影蕴情最动人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编辑 云笑)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这些年来,在外国电影中可以找到多部浪漫的情书爱情片,其中有不少一直都让影迷难以忘怀。

 法国的《大鼻子情圣》(Cyrano:de Bergerac)是其中一部经典的情书电影,热爱创作诗歌的席哈诺长有一个奇丑的鼻子,一直不敢向暗恋的表妹罗珊表白,在他出征上战场的期间,他为英俊的士兵克利桑代笔写情书给罗珊传达爱意,真切诚恳的情书把罗珊感动不已,直至一天被罗珊发现了真相。由法国影帝级人马谢勒狄柏度(Gerard Depardieu)饰演的席哈诺,至今仍是银幕上最丑但又最温柔,而且也是文笔最好的一个“情圣”。

慰藉至爱

一个才华洋溢但一直掩饰自己真感情的丑男人,跟一个临死前给心爱的妻子写下十多封情书以抚慰她伤心之情的男人,一样叫女观众感动得痛哭流涕。在谢拉毕拿(Gerard Butler)及希拉莉丝韵(Hilary Swank)合演的《留给最爱的情书》(P.S.I Love You)中,英年早逝的丈夫为怕妻子因他的辞世而无法重新振作活下去,给她每月留下一封情书,直到最后的一封情书寄达妻子的手中,妻子已经能走出悲伤的阴霾,而以情书慰藉爱妻的他也终于可以安息。
奇云高士拿(Kevin Costner)及罗宾活丽萍(Robin Wright Penn)一个演鳏夫,一个演寡妇,两个世界上孤独的人因为在海边拾起的一个玻璃樽里的情信而遇上,他们在《一樽浓情》(Message in a Bottle)谱出浓情蜜意,令到不少人深深悸动。这个故事改编自小说家尼古拉斯史碧斯(Nicholas Sparks)的同名作品,差不多10年后他又再创作出另一个相类的动人故事《分手的情书》(Dear John),一样被搬上大银幕。

满载回忆

由瑞士导演赖斯•荷士庄(Lasse Hallstrom)执导的《分手的情书》,去年在香港公映,由雅曼达•施菲(Amanda Seyfried)及查宁•达谭(Channing Tatum)主演,两个一见钟情的年轻男女,因为男方要为国出征打仗,二人须以书信维系感情,不过,远距离的爱情最后不敌现实生活的折磨,导致有情人分手收场,而一封封的情书勾起既甜且苦的往事回忆。
或者因为新晋的雅曼达•施菲演深情女郎入木三分,她再次在一部关于情书的浪漫爱情喜剧《茱丽叶爱情信箱》(Letters to Juliet)中演出,讲述因为一封50年前的情书而引发而来的爱情故事:一位老妇人寻回自己失落了半世纪的真爱,而在爱情路上迷途的雅曼达,也在旅途中认定了她的真命天子。
手写的情书固然容然掀动情感,但原来电子情书也一样可以在错误的网络传送中给一男一女扯了红线。由《缘分的天空》(Sleepless in Seattle)的女导演Nora Ephron执导的《网上情缘》(You've Got Mail),就这样把汤汉斯(Tom Hanks)和美琪赖恩(Meg Ryan)两人之间银幕上的经典情缘再续。

情有所属

《茱丽叶爱情信箱》其实是以两个年代的爱情为主题,戏中的一对老人分别由云妮莎•韦姬芙、法兰高•尼路饰演,这两位好莱坞明星,相信现今的影迷对他们不太认识,但老一辈的当会记得,他们便是传诵一时的《英雄肝胆美人心》的两位主角,当年他们风靡了不知多少影迷,而他们亦因这出电影戏假情真,彼此真的恋上了还育有一子,但二人最终没有结果。谁会想到40年后,他们再次遇上了,而且并没有把对方淡忘,于是真的成婚了。这是真人真事,亦是《茱丽叶爱情信箱》的故事,而且由当事人亲身演绎,给大家再来一次戏假情真的电影版。

上世纪60年代,云妮莎韦姬芙被视为瞩目的美人之一,她应邀参与《英雄肝胆美人心》的演出,演英国传奇亚瑟王的皇后桂乃芬;而该片的导演东尼李察逊正是她的丈夫,二人的婚姻正亮起红灯。云妮莎与饰演亚瑟王的助手法兰高尼路邂逅,二人即擦出爱火花,并诞下一子,惟二人最终各走各路。

40年过去,这两位曾经相爱过的人在《茱丽叶爱情信箱》里再次碰头,巧合的是,戏中的他们相爱过,但要在40年后才再续前缘。电影故事一如人生,只不过这次为他们牵红线的是《妈妈咪呀!》的雅曼达•施菲,她决意为失散的恋人而努力。

故事的主人翁虽然已年华不再,但功力深厚,不经意地诱人堕入他们的人生里去;令人更着迷的是,电影就在茱丽叶的家乡意大利名城维罗纳取景。传说城内一间屋外的一幅墙,便是莎剧《罗密欧与茱丽叶》里茱丽叶的家,每年仍有不少人慕名前往,亦有人把心中情寄往维罗纳,当地市政府还特意成立“茱丽叶会”专门回信给有情人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