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夏米力:放歌西部展豪情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编辑 卡缪)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夏米力是一位从新疆古老的土地和火热的军营生活中走出的少数民族艺术家,集唱歌、创作、主持于一身。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是新疆第一个走进国家大剧院演唱的歌唱家,也是第一位荣获“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的乌孜别克族同胞。

乘着歌声的翅膀

夏米力出生在一个能歌善舞、艺术底蕴丰厚的家庭里,加上父母潜移默化的熏陶,从小就显示出了过人的音乐和语言天赋。17岁那年,夏米力被特招入伍。火热的军营生活让夏米力萌发了创作歌曲的念头。如果说此前他对音乐还是一种兴趣和爱好的话,这个时候,夏米力真正开始了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半年之后,夏米力拿出了自己的处女作《我是连队的歌唱家》,随即在1981年7月举行的全军文艺汇演中荣获创作、表演两个一等奖。1984年,被正式调入新疆军区歌舞团(现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1995年,夏米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干部大专班,师从著名歌唱家、声乐教授李双江。夏米力深知机会难得,经过两年的勤学苦练之后,以优秀学员的身份、带着三等功的勋章毕业回疆。

1979年开始,夏米力创作并演唱《二道桥子》、《大巴扎》、《达坂城的故事》、《阿拉山口》、《卡德尔大叔的日记》、《西部雄鹰》等200多首声乐作品,译配《致敬》、《黑眼睛》、《达坂城的姑娘》等60多首民歌。两次荣获全国声乐表演特别贡献奖,多次在全军、全国比赛会演中荣获演唱金奖、创作一等奖等奖项。出版发行10张个人专辑,深得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中亚等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喜爱和赞誉。

2000年,夏米力一曲极具浓郁民族性、强劲现代性、欢快诙谐的《二道桥子》,让名不见经传的二道桥成为来新疆旅游的中外游客首选之地,就是没来过的人也知道乌鲁木齐有个二道桥。短短8年间,他陆续创作并演绎了《特变电之歌》、《美克之歌》、《库车之歌》等歌曲,让人们从不知道新疆到认识新疆,从知之不多到被这个城市所吸引,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嘹亮的“西部雄鹰”

艺术造诣的不断提升并没有使夏米力改变他的初衷,他的目光始终面向最基层的连队官兵。为此,他制订了一个在常人看来难以理解的“十年走边关”计划。夏米力决定要在完成文工团每年100场国内外演唱任务之余,利用业余时间自掏路费奔赴那些最高、最远、最冷、最艰苦的边防哨卡进行慰问演出。制定这个计划的初衷,缘于夏米力当兵的经历和一颗为兵服务的赤诚之心。

作为一个创作型的歌手,他深知,军营既是创作的源泉,又是创作的回音壁。他去了解边防战士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捕捉他们生活动人的细节,创作出一大批军旅歌曲:《酥油草》、《阿拉山口》、《神仙湾的士兵》……

战士们把夏米力•夏克尔称作“西部雄鹰”。这只歌唱着的雄鹰在边防哨卡上尽情飞翔、歌唱,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没有阻挡住他飞翔的翅膀,都不能瓦解他坚强的意志。

在风雪交加的“风口第一哨”阿拉山口边防连,夏米力为连队的战士唱完歌,又继续登上哨塔为站岗的战士演唱,凌冽的寒风,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很快冻僵了夏米力拉手风琴的双手……在海拔4700米的红旗拉甫边防连,夏米力爬冰踏雪登上哨所,高山反应非常强烈,头疼欲裂。但即使这样,夏米力依然为战士们引吭高歌并为连队写歌,让那里的战士们有了自己的歌曲。

我们仿佛看到一个坚定的身影,背着手风琴,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在雪域荒原纵声高歌。没有铁马金戈,没有战火硝烟,琴声作伴,这是一个歌者心中的战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