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超模卷入“血钻”案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有“黑珍珠”之称的英国超模坎贝尔,被指收受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馈赠的“血钻”,泰勒涉嫌非法贩卖军火利换“血钻”。

近日,海牙法庭正在对泰勒是否涉嫌“血钻”贸易寻找证据。因坎贝尔和泰勒的一段“往事”,由此传唤她出庭作证。

 一个是当今时尚界风头正足的超级模特,有“黑珍珠”之称的英国模特娜奥米•坎贝尔;一个是血债累累的战争头目,正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受审的非洲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的,是13年前的一次“馈赠”。

检方称,泰勒在1997年的一次晚宴中结识坎贝尔后,曾送给她“血钻”。坎贝尔承认“收到过几颗脏兮兮的小石头”,但强调自己并不知道那是来自泰勒的“血钻”。不过,在8月9日的质询中,两名知情者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暗示“黑珍珠”与“战犯”之间的关系并不简单。

名模否认钻石来路

8月5日,40岁的坎贝尔在海牙法庭出庭作证时,说出了以下细节。

事情要追溯到1997年9月26日。当时,南非总统曼德拉主持的慈善晚宴名单中,出现了时任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的名字。

晚宴邀请了不少名流。其中有身穿白色吊带晚礼服的坎贝尔,还有美国女演员米娅•法罗、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香港演员梁家辉和巴基斯坦板球明星伊姆兰•汗等。
晚宴结束后,众多明星和政界名流纷纷离开南非总统府,回到下榻酒店。坎贝尔也不例外。但是当晚,她遇到一件奇怪的事。

第二天早餐,她将这件事讲给好友、美国女演员米娅•法罗听,“两个男人昨晚敲开我的房门,塞给我一个小袋子,说是礼物……我打开袋子,看见一些石头,像鹅卵石一样,特别小,看起来脏兮兮的。”

坎贝尔除了追忆了13年前那个夜晚的奇特经历外,还表示,当时自己虽然知道那些石头就是钻石,却不知道是谁给她的。

朋友力证坎贝尔说谎

坎贝尔不承认自己知道钻石的来源,但她的两位朋友的证词却对她大大不利。

9日,好莱坞女演员米亚•法罗同样在海牙国际法庭作证说,自己曾听到坎贝尔讲述,她收到了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赠予的一颗“巨大钻石”,而且坎贝尔对此显得“相当兴奋”。

法庭上,身着黑色条纹套装的65岁的法罗说,坎贝尔曾告诉她和她的3个孩子,“当时我和孩子们都在房间里吃早饭,然后坎贝尔进来了。她显得十分兴奋,并说‘哦,天呐!我半夜被敲门声吵醒。后来发现是泰勒派来的人,他还送了我一颗巨大的钻石’。”

坎贝尔随后还告诉她,想把这些钻石交给时任曼德拉儿童基金会负责人杰里米•拉特克利夫,“希望这能给慈善事业带来一点帮助。”

法罗的这个说法证明,坎贝尔撒谎了。因为“黑珍珠”一直声称,自己不知道钻石是何人赠送。

曾给坎贝尔当过17年的经纪人卡罗尔•怀特也对法庭说,坎贝尔不仅早就知道“一袋石头”是钻石,还曾和泰勒有良好的互动。

英国媒体引述怀特的说法称,慈善晚宴上,坎贝尔和泰勒互相倾慕。两人微笑点头,互相交流。坎贝尔甚至主动向泰勒献殷勤,泰勒也显得很高兴。而且怀特亲耳听到泰勒对坎贝尔说,要送她钻石礼物。

怀特形容坎贝尔当晚等待泰勒送钻石来的心情“兴奋异常”,“她一直和人谈这件事,当晚就有两个人来敲她的门,把装有6颗‘小小的灰色石砾’的小纸袋交给她。不过当发现是一些‘毛坯钻石’的时候,还是有点失望,因为这些钻石并不闪亮。”

不过怀特的表态引发了泰勒辩护律师的反驳。律师说,怀特的话不足为凭,因为她与坎贝尔所在的公司有过经济纠纷,存在撒谎的动机。

“血钻”牺牲数十万生命

坎贝尔拥有的钻石很可能就是来源于查尔斯•泰勒赠送的一颗巨大的未经切割的“血钻”,这并非一个光彩的名字。

“血钻”也称“冲突钻石”或“战争钻石”,主要是指非洲一些国家的反政府武装在其控制区域内非法开采、销售的钻石。这些钻石的销售所得多用来购买军火,为战争狂人发动战争和内乱延续提供了资金,因而广为国际社会诟病。

今年62岁的泰勒,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绰号“蒙罗维亚屠夫”。在他担任利比里总统时,他支持邻国塞拉利昂的反政府武装(也称叛军)打内战,不顾武器禁运的有关规定,将武器藏在米袋中运到叛军分子手中,以换取叛军占领区内非法开采的钻石矿藏,再拿钻石到南非出售或把这些钻石换取武器,资助塞拉利昂叛军。

而在塞拉利昂臭名昭著的“血钻”矿场里,大量奴工在那里被不堪重负的劳役折磨而死。同时,在塞拉利昂内战期间,有近50万平民被屠杀。

当时的南非总统曼德拉曾说过,“血钻”背后是成千上万条鲜活的生命,包括大量的“娃娃兵”。

2003年,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对泰勒提出战争罪、反人类罪和违反国际人道法等11项指控,包括“血钻”交易。双方拉锯3年后,2006年泰勒终于首次接受庭审,但他拒不认罪。

因此,如果坎贝尔能证实那些钻石来源于泰勒,将成为泰勒从事“血钻”贸易的又一证据。不过,接受屠夫的馈赠无疑将使她本人的名声蒙上污点。

持有“毛钻”将获罪

那么,那一袋神秘的石头如今何在?

当时,坎贝尔确实将这些钻石交给了曼德拉儿童基金会。基金会的前负责人拉特克利夫在8月7日发表声明,称当年坎贝尔将3颗小石头交给他保管,并暗示这可能会对慈善事业有益。拉特克利夫说,他不知道这是否是泰勒的“血钻”,但一直妥善保管,直到最近才交给警方。
对这些石头进行检验后,7日,南非警方证实它们确实是钻石,但是否属于泰勒的则需要进一步调查。

在南非,持有未经打磨的“毛坯钻石”是违法行为,因为这样的钻石可能会和“血钻”、洗钱或其他有组织犯罪扯上关系。因此,拉特克利夫和坎贝尔都有可能因曾非法持有“毛坯钻石”而面临起诉。

南非警方发言人穆萨•佐迪称,如果罪名成立,非法持有这种钻石的人将被判处最高达10年的监禁,或3.4万美元的罚金。

一旦证明这些钻石属于泰勒的“馈赠”,即坎贝尔对法庭撒谎,这位模特儿将面临两年的监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