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永庆遗产税创台湾最高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8月10日,台北市税务部门收到王永庆家族交来第一笔遗产税款达22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去世后,在台湾留下遗产价值逾600亿元。近日,台湾税务部门核定其继承人应缴纳遗产税119亿元,创下台湾最高遗产税纪录。

 据台湾媒体报道,王永庆在2008年病逝于美国,但由于王家家族庞大,曾因争产,王永庆的二房长子与三房之间频闹矛盾,直到最近,遗产分配和税额终于核定。王家12名继承人均已谈妥各自以“质押股票、土地”或“借款”等方式筹措缴税款项,将依规定全数缴纳。

王家遗产税抵台湾两年税收

据了解,王家要缴119亿元的遗产税金额实在惊人,今年年初时,全台遗赠税的预算也只编了62亿,居然可以抵全台2年税收!在不景气时代、税收短缺之际,王永庆这笔百亿遗产税对公库可谓是“大进补”。加上王永庆曾是全台首富,故他的100多亿元遗产税不仅是空前,估计未来能超越的富人也应屈指可数。

8月10日,王家第一笔遗产税款缴了。台北市税务部门已经收到王家总额22亿元以365笔土地、债权以及现金股利等实物抵缴税款的申请,据指出,税务部门若全额照收,王家还需要准备97亿元现金,缴纳不足的遗产税差额。

台北市税务部门正以最速件处理王永庆的遗产税实物抵缴案,希望赶在年底前,让这笔史上最高额的遗产税顺利入库。

据悉,虽然其中有部分土地与债权属于不易变价的抵缴财产,但因王永庆是在2008年10月遗产及赠与税法修正前离世,其遗产税率虽高达50%,但若家属选择以其遗产中不易变价的财产抵税,反而拥有100%抵减权,没有可抵税金额的上限限制。

据了解,台北市税务部门今年1月核定王永庆的遗产税须缴约147亿元新台币。但依照台湾相关规定,遗产捐赠给合法的公益慈善团体,可以免课遗产税。于是王家人决定把数十亿元财产捐给长庚医院基金会、信望爱基金会等4个公益慈善团体,并再次申请更正。

王永庆名下遗产以股票为主,约占8成,金额约500亿元;加上土地、高尔夫球证等财产,税务部门核定的遗产总额逾600亿元。

但王永庆的儿子王文洋代大房王月兰向台北“国税局”申请“夫妻剩余财产差额分配请求权”,有一半不用课遗产税;而另一半遗产,王永庆去年5月报缴的所得税80亿元也可扣除,再加上捐赠额,因此,王永庆的遗产净额实为238亿元。

今年5月,台湾税务部门审查后认定相关捐赠符合规定,重新计算税额为119亿元。尽管与前次核定的147亿遗产税相比,数字减少了好几十亿,但仍然创下了岛内有史以来的最高遗产税记录。

巨额遗产税恐后无来者

至于外传王永庆在海外还有2000多亿元遗产,官员说,如果王家人对遗产分配达成和解,在税务局清查海外资产有困难的情况下,官员坦承“会比较难查”。不过,官员强调,遗产税的核课期有5年,只要5年内有查到王永庆的海外资产,仍可发单补税。

台湾财税官员表示,一来是因为遗产税税率已经大幅调降至10%,二来是要能够和王永庆一样有钱的人不多,以后很难有人能够打破百亿纪录。

2009年1月23日,台湾修改相关法规,将遗产税税率降至10%。但由于王永庆于2008年10月15日病逝于美国,故适用旧制遗产税,税率为50%。

台税务部门官员强调,如果王家人此次一次缴清百亿元的遗产税,对缓解公库“旱象”帮助很大。官员指出,以往遗产税最高课50%时,全台一整年遗产税收大约200多亿元,以王永庆要缴百亿余元遗产税的额度来算,对公库“贡献度”相当大;更何况遗产税从去年1月底后已降为10%,光他一人的遗产税,就已经超过今年年初遗赠税预算的62亿元,金额相当可观。

资深会计师说,以前遗产税最高税率高达50%,许多有钱人生前不是把钱放海外,就是拼命找方法节税;但仍有一些有钱人愿意诚实缴税,或是因为来不及租税规划就身故,因此遗产税收很难估计,完全是看情形而定。

会计师举例,英业达集团前副董事长温世仁在2003年因心肌梗塞骤逝,当时他才55岁,外传他身后留下超过120亿元遗产,最后被台北市税务局课了近40亿元遗产税,名列台湾遗产税排行榜之二;此外,温世仁遗孀吕来春也被课了约20亿,位列第三。

申报时曾闹争产风波

王永庆前年骤逝,身后留下庞大遗产引爆家族争产风波,遗产税申报书还闹双胞(两个版本)——除二房长子王文洋(也是大房王月兰的养子)提出自己和王月兰的版本外,还有王永庆二房杨娇、三房李宝珠的其他子女一起提出的联合申报版本,甚至传出三房主张大房郭月兰无行为能力、无权申请财产分配的说法,再度为豪门争产掀起风波。

王永庆在美猝逝后,王永庆长子王文洋跨海在美国提告,要求全面清查王永庆美国遗产的官司展开后,让家族之间的争产浮上台面。

除了二房与三房在美国大打官司之际,在岛内遗产方面,二房与三房也各自申报。其中,三房由长女王瑞华代表,去年5月中,先向台北市税务局提出王永庆遗产税申报书,王文洋则在去年7月15日的申报期限当天,递交另一分申报书,王文洋在申报书中把二房杨娇、三房李宝珠“除名”,否定两人的配偶身份,剥夺其继承权,让争产风波愈演愈烈。

为捍卫自己的继承权,李宝珠断然提起确认婚姻的官司,强调自己和王永庆曾于香港注册登记,绝对是合法配偶;但王文洋则提出“一夫一妻”制的主张,强调王永庆的配偶只有王月兰一人。由于双方僵持不下,直到王家长辈和政商友人纷纷居中协调、劝解,争产风波才出现戏剧性转折,这场豪门恩怨也告歇止,更在王文洋娶儿媳的婚宴上演出大团圆。

相关人士指出,王永庆岛内600多亿元的遗产,大房王月兰请求分配一半约300亿,她实得150亿,杨娇和李宝珠各分75亿;另一半300亿在课遗产税后,由9名子女和配偶共12位继承人平分剩余的119亿,每人分得近10亿。

但在最近,岛内又传自称为王永庆的“四房”子女——罗雪贞、罗文源、罗雪映,3人目前已向法院提出亲子关系认定诉讼,请求王家强制认养。只要法院裁定确认与王永庆为亲子关系,罗家三姐弟妹可在10年期限内,主张提出继承遗产的王家10名子女不当得利,请求应有的继承权利。

不论王家遗产如何分配,外界最关心的还是王永庆“贡献”出岛内税务史上最多的遗产税。

为避重税,美濒死富豪愿自杀

最近,美国遗产税即将复征的消息,让美国的富人们坐立不安。

7月中旬,美国纽约扬基棒球队的老板乔治•斯坦因布雷纳突然去世,继承11亿美元遗产的子女免交了至少5亿美元的遗产税。

美国自今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这就意味着,那些生命垂危的美国富人只要活过今年1月1日,就能让自己的继承人免缴税率高达45%的重税。但这样的好日子或许很快就会结束,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遗产税将在2011年卷土重来,而且反弹至55%。在一些美国媒体看来,美国国会正在“激励死亡”。

一些富人为了让亲人分得更多遗产,正考虑抢在2010年年底之前安乐死,从而搭上“免税末班车”。 已有35年遗产税法执业经验的奥卡特预计,鉴于2010年和2011年的巨大税率差异,到今年年底将会出现“触目惊心”的案例。

美国目前只有3个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蒙大拿州)允许医生协助病人自杀。但美国媒体披露,一些身患重症的美国富豪正考虑今年去荷兰安乐死,达成避税目的。

“你不知道该自杀,还是该继续生活。”尤金•苏库普说。苏库普出生于内布拉斯加州,今年81岁,他是美国国民警卫队的退伍军人,高中学历。他在1963年投资1.5万美元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如今这家企业拥有70多项专利。他说,他今年的遗产税是0,但如果他明年死去,遗产税就会超过1500万美元。

遗产税难题对于继承人来说尤其棘手。“至少在2009年12月,人们仍希望让他们的亲人活着。”华盛顿遗产税律师罗纳德•奥卡特说。现在,他和其他人担心,继承人可能试图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拔下亲人的氧气插头”。

美国自1797年首度开征遗产税,但遗产税到了1916年才成为正式固定税种。自正式征收以来,围绕遗产税的保留与废止,就产生了一场又一场的风波。对历次遗产税的重大调整,美国国会都会产生分歧,共和党议员大多支持取消遗产税,而民主党议员则大多持相反态度。
这次遗产税的调整源自布什政府在2001年的削减遗产税立法——《经济增长与税收救济协调法》。根据该法,遗产税税率逐年降低,从2001年的55%降低到2009年的45%。这一立法还规定,如果国会在2009年之前没有通过关于遗产税调整的新法案,遗产税将在2010年暂停征收并于2011年继续征收,且2011年的遗产税率上升为55%。

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所代表的民主党向来反对废除遗产税,他们认为这一举动仅仅使最富有的人获益,却牺牲了巨额的联邦税收。美国国内税务局的数据显示,遗产税在2008年创造了265亿美元的税收。

因此,几乎没有人认为遗产税零税制会维持很长时间,遗产税复征是必然,只是起征点和税率定在什么水平的问题。

大陆开征遗产税声起

遗产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国外有时称为“死亡税”,遗产税作为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项手段,可缩小社会成员间的贫富差距。

而对于中国大陆是否开征遗产税,社会上有较大争议。不过,今年的两会期间,以及在民间,很多声音支持在大陆开征遗产税。

反对开征遗产税的人指出,目前在中国,开征遗产税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税源上,中国尚处在市场经济初级阶段,虽然出现了一部分比较富裕的人,但总体来讲还是少,税源不容乐观。二是许多人对遗产认识淡薄,征收困难。

反对者还援引国外和香港的例子,认为尽管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征收遗产税,但“取消”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据了解,2006年2月11日,香港取消遗产税。而在此前,意大利、瑞典、印度、马来西亚、新西兰及澳大利亚已先后取消这个税种。

而支持开征遗产税的人则针锋相对地指出,中国的富豪还很年轻,从政策学角度出发,正是一个政策出台的最好时机,因为现在出台遗产税不会引起社会的震动。

事实上,早在1945年以前,就曾有研究者称,中国征收遗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当时有专家推断,征收遗产税可能带来的财政收入:在中国高收入群体中,资产总量在100万元以上的富人超过1000万,若按80万到100万元的起征点,税率40%上下,考虑中国当时的人口死亡率数据,中国每年遗产税的财政收入将达到260亿元人民币以上。

也就在这个时候,一些富人开始悄悄把资产转移到孩子名下,或海外账户,以提前做好避税准备。国家财政局和国家税务总局随后出面澄清暂无征收遗产税的计划,在“十一五”规划中对“遗产税”也只字未提,才让一些人疑虑暂消。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曾将遗产税作为拟开征的税种之一,但限于当时的条件,最终没有开征。直到2004年,中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但到现在仍没有开征。

今年两会期间,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在两会上提出关于“向富人征收遗产税”的提案,而对于遗产税的比率,他认为至少应该为60%,而他自己将拿出90%的遗产税捐给社会。同时,有学者正积极准备着《中国开征遗产税问题的研究》。

资深评论员陈冰表示,中国可以开征遗产税,但要把征税起点提高,只针对富裕阶层,而要把中下阶层排除在外;其次是,在征税过程中,要把遗产税和赠与税合二为一,防止事先转移财产;最后是,法律可以在征税过程中不断完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