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房地产数据“乌龙”迷局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最近,很多人都在对近期媒体上爆炒的几个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惊人数字,展开各种各样的猜测。8月4日晚,国家统计局终于公布了权威的数字:1.9亿平方米,这是目前中国的所有待售商品房的总量。而民间统计数据,待销的住宅面积是1.06亿平米,去年末是1.15亿平米。那么,市场上林林总总的房地产数据,怎样才能够去伪存真?

 从年初,楼市开始回暖的“小阳春”被曝出“退房门”和80楼盘零交易的内幕后,又出现了销冠之争、老大之争、二手房数据掺假之争等等,期间还有不少机构打着第三方独立研究的旗子,通过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人为制造出各种各样的老大,总之只要是项目需要包装,这些机构就可以巧立评价标准。

揭秘数据背后掺水,看似是跳井反水给世人澄清一个真实的数据,但是其背后往往掺杂着公司之间的利益之争。

楼市旺销数据之乱早已有之。在2007年,也是楼市火爆的一年,结果出现了建委与统计局数据出现重大差距的问题,后来此事直接由国务院发文明确规定,数据统计应由统计局一家数据为准才为此事画上了句号。而几年后的今天,地产数据之混乱尤盛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处理重要房贷数据上摆了“大乌龙”,引起市场哗然。开发商开始利用各种民间调研数据为自己摇旗呐喊,不知道是否该由权威部门出面解决这一混乱局面,还购房者一个信息透明的购房环境。

房贷数据摆乌龙

中国人民银行在处理重要房贷数据上摆了“大乌龙”,引起市场哗然。

中国央行7月23日早上公布,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为1625亿元,但随后在当天晚上低调地更正为4223亿元,前后两个数字相差近两倍。

23日上午,人行在网站上发布《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在题为“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回落”的第四节中,提及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为1625亿元。人行解释“头头是道”。

不过,根据人行此前公布,今年首季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已达3207亿元。若根据上述数据,上半年新增贷款竟然比首季新增贷款还少一半,意味次季的新增贷款是负1582亿元。这组自相矛盾的数据于24日引起了中国媒体的质疑,但《新京报》就此向人行统计部门相关人士查询时,对方还解释得“头头是道”。

他说:“统计新增贷款时有两个变量,一个是统计期内新发生的贷款,一个是统计期内偿还的贷款,两者之间的差额即为新增贷款。如果新增贷款为正数,则表明新产生的贷款大于偿还量;反之,新增贷款则为负数。”

该人行人士解释,上述数据若要成立,唯一合理的解读是在次季偿还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比起新借出的贷款还要多1582亿元;这反映了各大房企在次季不但没怎么借钱,同时还拚命地向银行还钱,意味他们极端看淡后市,这绝对是足以震撼市场的讯息。

“小阳春”虚热

春节过后,楼市迎来销售逆转,以北京为例,进入3月份后,楼市交易量迅速攀升,随后的4月5月,月均销售超过了1万套,业内不少开发商将其称为“小阳春”。随着楼市成交 量的上涨,紧接着就是开发商的肆意涨价。

然而时隔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刚刚到来的“小阳春”并没有开发商形容得那么美,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成交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北京正常销售的400多个楼盘中,有80个楼盘出现零成交。这些楼盘多数为别墅项目、高档楼盘及部分性价比低的中档楼盘,主要包括SOHO北京公馆、锦上国际公寓、中广•宜景湾、荣尊堡、天国汇、龙德•紫金、融科•香雪兰溪等项目。

消息一出让业内哗然一片,随后不久又有消息报道,在楼市交易量大幅上升的背后,北京个别楼盘出现高退房率,疑似开发商利用假签约骗贷的内幕。据媒体报道,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部分在售热销项目的退房率高得有点不正常,其中位于北京西五环沸城的退房率为30.85%,东四环附近的美利山的退房率为11.28%,特别是SOHO中国旗下的三里屯SOHO项目,有媒体称“其退房套数比销售套数还多”。

楼市刚刚回暖,在数据上开发商就开始跟购房者玩起了障眼法,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制造虚假繁荣。

销售榜酿“笑话”

和往年楼市不一样的是,今年楼市的统计数据尤为细致,从最开始的季统计,到月统计,再到目前的周统计,许多机构为此乐此不疲,更是每月炮制出销售金额冠军、销售面积冠军等头衔,而开发商对此也表现出了很受用的态度。

随着各种榜单的增多,期间不免出现了一些数据掺水的现象,而机构却巧妙地运用评价标准的不同,帮其制造冠军,期间出现了不少榜单相冲突的“笑话”。

例如今年4月份,北京两大知名项目远洋•沁山水和华润西堤红山,全称是北京西部楼市的销冠。而细细查阅发现,远洋•沁山水是北京整个西部地区的销冠,而华润西堤红山的西部销冠,在前面多加了西三环地区,通过巧妙的评价标准设计,两项目全成了冠军,而同时两项目全称是北京当月销售超过10亿元的项目。

两项目争销冠,背后隐藏着是对楼市话语权的争夺,热销才能抢购,销冠对于销售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二手房“掺水”

近日,一直在歌舞升平中闷头赚钱的二手房市场,又曝出惊人内幕。北京1/3-1/4的二手房交易数据为人为虚构的,实际成交并没有那么高。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网签”数据显示,11月北京二手房全月成交总量历史性地首次突破3万套,总成交量达32784套,其中住宅成交量更是达到了31288套,分别环比上涨57%及56%。而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网签”数据显示,截至1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总计达236377套,而北京二手房2006、2007、2008年三年的成交总和仅为23.7万套。照此推算,2009年全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将肯定超过2006-2008年三年的二手房成交总和,有望创纪录地达到27万套。

但随后不久,北京最大的房屋中介公司之一“我爱我家”却向记者表示,这一数据存在着严重的掺水成分。由于在网签过程中存在着严重退签量,其数量和北京市真实的二手房签约过户数据相距甚远,已经完全丧失了真实性和客观性。“我爱我家”进一步表示,11月份的实际过户数充其量也就2.5万套,根本上不了3万,2009年全年也就20万套左右,根本不可能是什么超过2006、2007、2008三年的成交总和。向记者表示,这一数据存在着严重的掺水成分。由于在网签过程中存在着严重退签量,其数量和北京市真实的二手房签约过户数据相距甚远,已经完全丧失了真实性和客观性。“我爱我家”进一步表示,11月份的实际过户数充其量也就2.5万套,根本上不了3万,2009年全年也就20万套左右,根本不可能是什么超过2006、2007、2008三年的成交总和。

数据背后藏博弈

以深圳的楼市来分析,今年前6个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平方米23117元、24166元、20216元、20381元、18998元和17895元。6月份住房价格环比5月份下降5.81%,比年初下降22.6%。

从成交量上看,今年1月份至6月份,深圳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2.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62.4%。

“我完全没有感觉到深圳房价出现大的波动,有些地方的房价还在小幅慢涨,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跌幅呢?”深圳市民罗先生一直在看会展中心附近的二手楼盘福民佳园,去年底一套78平方米的房子叫价140万元,今年3月份叫价150万元,现在已经涨到165万元左右了。
“这个统计数据不能反映楼市的真实状况。”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很低,原来大量的豪宅成交没有了,中小户型成为成交的主角,在这种情况下,统计数据并不具有太高的参考价值。如果根据更为可靠的房地产商定价测算,深圳房价基本没有降。

总体而言,经过3个多月的调控后,目前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博弈仍在进行当中。不少购房者认为,这次国家调控决心很大,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很到位,只要坚持执行的话,房价可能会在年底前出现较大变化,因此现阶段持币待购比较稳妥。

“我觉得开展调控以来,价格并没有下调太多,但成交明显少了,到我们小区看房子的人也少了,买房者肯定都在观望。这样下去,房价迟早会跌。”一位匿名网友留言说,如果这一波调控能够把房价降下来,他就会考虑买房。

今年楼市调控政策转向,信贷收紧,在紧缩型调控政策频出的大环境下,成交量持续下滑,面对前景不明朗的楼市环境,不差钱的开发商谨慎决策,大多选择放缓在建项目的入市步伐,观望心态也很明显。

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遇到市场不好的情景,开发商会调节项目建设、新盘入市的节奏,“磨洋工”的情况就很常见了,这是很多开发商应对调控的“理性选择”。

目前,推迟开盘已经成为很多深圳开发商的应对策略。位于前海的鼎太风华奥斯卡,3月份时表示会在4月底入市,但现在其销售人员表示开盘时间“最快也要到下个月”。此外,前海的别墅楼盘紫园,年初时表示会在五、六月入市,现该楼盘负责人称可能要推迟到10月份。中信岸芷汀兰销售代表称,样板房正在建设中,因为主力户型都是带精装修的,影响了销售进度,而开盘时间则可能推后到九、十月份。

政策“空置”是症结

针对近来沸沸扬扬的商品房空置率之争,国家统计局进行称截至6月末全国待售商品房逾1.9亿平米。而截止今年上半年,民间统计数据的待售的住宅面积是1.06亿平米。这一数字统计口径与市场口径存在一定差异,准确数据有待全国住房普查。

住房空置率事关房地产政策走向及国计民生,不久前有媒体称,全国约有6540万套空置房,空置率约达26%。这一数字随即遭到相关部门否认。由于统计数据屡被质疑失真,住房空置率又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统计局“吃一堑,长一智”,与其公布会引起纷争的数字,不如秘而不宣。

住房空置率当然有必要搞清楚,不过,若以有无人居住来认定是否空置,这未必靠谱。除了煤老板、投机客之类一买几十套,有些空置房是伪空置。因为高企房价让普通住房需求者购房后,通常已耗尽血本,入住又得花几年攒一笔装修费。从房子购买到入住,本有一个空窗期,加之其他原因没有入住的房屋,这种暂时性空置不算真正的空置。

空置房当然是一种浪费,但另一种工程空置更值得关注。据报道,今年1月30日,安徽安庆投资8000万元,建成一座华东地区最大的地市级公路客运中心站,却空置达半年,至今难以投入运营。投资上亿元的南昌市昌南汽车客运站,更是被曝竣工3年却一直闲置。

较之于住房空置,这样的空置的浪费更大。住房必竟是私人投资,是住,是租,是售,为个人财产保值计,总会有个决断。而工程项目则是国家投资,在缺乏问责机制的情况下,与官员的痛痒无关,常在漠然中造成大量国有资产的损失。比如,总投资103亿元的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入晋”一期工程,因造价太高老百姓用不起,工程能力被大量闲置。类似的还有工程建成未投产即破产;为办会办节兴建的各类场馆、形象工程,热闹过后即闲置;开发区跑马圈地造成大量土地荒废……各种空置造成的浪费和损失绝对是天文数字。

造成空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决策失误的,有跟风上马后市场风向突变的,有利益协调不到位的。住房空置也好,工程空置也好,归根结底,都源于政策空置。本来,国家对各项建设都有严格规定,有的为了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甚至是个人政绩的需要,置实际情况与国家规定于不顾,一意孤行造成投资浪费。内蒙古清水河县建新城留下一堆“烂尾楼”,耗资50多亿元的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成为空城,皆源于此。而国家为调控楼市,从信贷、购房数量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在一些地方同样未得到认真执行,反以变通方式我行我素,如此政策空置,比住房空置更令人忧心。

政策空置是一切空置的罪魁祸首,查住房空置不如严查政策的落实情况。否则,即便摸清了住房空置的家底,有再准确的数字,出台了再精确的应对措施,得不到执行的话,仍是枉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