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利联姻沃尔沃 汽车大国能否迈向强国?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未来100年内,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件都将会写入世界汽车工业的史册,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8月2日,吉利集团在英国伦敦以15 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全部股权收购,从签约到资产交割,仅仅用了4个月,这也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最“神速”的案例。加上之前先后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吉利已经成为中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汽车集团。这就意味着,“汽车狂人”李书福多年来亲手创立的汽车帝国已见雏形。
但收购成功只是开始,后期企业运营仍然需要解决消化吸收和国产化的问题。目前吉利与沃尔沃的收购已经结束,今后所有的焦点都将集中在吉利将如何走出品牌营销新路。这样看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仍不能高枕无忧。

全方位购沃尔沃

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终于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2亿美元票据加上13亿美元现金,吉利为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支付了15亿美元,这比3月28日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宣布的18亿美元要少3亿美元。

吉利汽车透露,此最终交易价格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的结果。据消息人士解释,之所以最终交易价格比协议书上少,一是因为当初预算的职工养老金偏高,二则是欧元贬值所致。

按照双方的谈判,吉利将100%拥有沃尔沃品牌,收购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在新的所有权下,沃尔沃轿车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沃尔沃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

“我们对能够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感到非常自豪。今后沃尔沃将坚守其安全、质量、环保和现代北欧设计这些核心价值,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传统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作为吉利的掌舵人,李书福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多省市争生产基地

虽然交割完成后,沃尔沃今年的经营目标是恢复赢利,而非国产和生产基地问题,但通过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放出的沃尔沃生产基地已经签约的消息,让沃尔沃的国产问题更加受到关注。直至今日,多方消息言之凿凿称吉利沃尔沃项目将落户上海嘉定,但吉利始终未开“金口”。由于各地政府的热忱,种种迹象表明,吉利有可能在多地建厂。

成都是沃尔沃基地的热门。8月11日,李书福已经决定,将最新款沃尔沃S60 引进中国,在吉利成都工厂代工。此前申报的方案是:在上海嘉定和大庆建立两个产能均为20万辆的工厂。

而按照正常流程,吉利两个新工厂从建设到正式投产,至少需要两年。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嘉定拥有地理、政策、市场潜力等多重优势,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是最靠谱的。而在今年2月,吉利和由嘉定工业开发区与嘉定国资出资成立的上海嘉尔沃签订了《吉利 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其中涉及嘉定工业开发区提供给吉利低价土地,并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出资10亿元,并负责厂房建设等后续投资,吉利沃尔沃项目将落 户嘉定工业开发区。上海嘉定工业区一位高层透露,“目前已经有包括外方的研发人员在沃尔沃位于嘉定工业区研发中心一起探讨沃尔沃国产的问题。”
为应对后续资金、嘉定区政府在内的股东投资回报的双重压力,用代工方式尽快让沃尔沃打开中国市场也许是李书福最容易做出的选择。

嘉定区计划五年收回投资吉利成都基地位于成都龙泉经济开发区,此前该基地曾被吉利规划为汽车配件生产,但在吉利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后,吉利并不希望西南成都基地仅停留在生产零配件层面,因此将基地定位为生产SUV等整车的基地。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18已于去年10月28日在成都龙泉正式下线。

车市反响不一

“吉利”收购“沃尔沃”,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此番“下嫁”不仅引起国内外的关注,也牵动了不少车主的神经,大家对此反应不一。

黄先生以购买“沃尔沃”车来表达自己支持李书福,而他老婆何女士却是看中“沃尔沃”的高品质。“听朋友说‘沃尔沃’的汽车性能非常好,有‘世界最安全的汽车’之称,可以与‘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相提并论。”何女士说,况且李书福也在媒体上说过,“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同时,“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继续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里发展。

3年前,因看中“沃尔沃”汽车的高性能,在坎门经营一家小企业的郭先生就买了一辆“沃尔沃”轿车。3年驾驶下来,郭先生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然而,这两天他却非常纠结。原来,有朋友看他开“沃尔沃”车,就打趣地叫“吉利沃尔沃”。

郭先生还告诉记者,得知“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本来经他推荐想买“沃尔沃”车的朋友也打算放弃了。“说实话,‘沃尔沃’有几款车的价格与‘宝马’、‘奔驰’差不多,现在‘沃尔沃’被冠上了‘吉利’,还不如买‘宝马’和‘奔驰’呢!”

“收购的消息传出后,车市反应比较平淡,就我们公司而言,‘沃尔沃’车的销量同以前相差并不大,没受什么影响。”“铭车汽贸”销售员说,此次收购并未改变“沃尔沃”的品质和技术,因此喜欢的市民还是照样会买。

虽然“沃尔沃”被收购了,但价格并未有什么变动。“这个品牌的车价高的有70多万元,低的也要26万元左右,优惠情况和原来相同。”“铭车汽贸”销售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值车市淡季,购买大部分车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等到10月份或春节期间,车市进入旺季后,相信各种品牌的车销售都会好起来。

大国迈向强国?

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商业行为,事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国企业成功收购沃尔沃,将使中国拥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可以一举进入国际高端汽车市场并占有一定份额;同时可以掌握部分汽车核心技术和新技术。对于中国由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从世界汽车发展史上来看,跨国并购有成功也有失败。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还刚刚开始,并没有多少成功的经验。如何让买来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健康发展,为我所用,对于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何让沃尔沃继续保持高端品牌价值和产品品质,如何提高沃尔沃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如何让欧洲文化的沃尔沃适应中国文化,如何通过收购沃尔沃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这些艰巨的任务,都需要经过极其艰苦的努力,一步一步去实现。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兴光说:“我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工业迈向海外重要的一步。我非常看好这个项目,李书福他的关注点非常好,吉利最看重的是沃尔沃的安全技术和环保技术,显示出吉利的战略眼光,这也显示了中国汽车的战略眼光。”

但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吉利收购够沃尔沃成功,这个成功我们只能说仅仅走了20步,距离100步还有80步的距离。这80步能否成功,我们才能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否成功。所以我说面临的挑战非常非常大。签约成功只是第一步,整合才是最关键的。沃尔沃出于北欧高福利的国家,有很过东西和我们都是不一样的。

“跨国”原本就存在文化差异,马光远提到的不一样则是更为实际的开销问题。当年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倒闭的两大原因,除了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另一个就是汽车产业工人的高福利待遇。美国汽车产业工人绝对算得上是高薪阶层,一名普通工人每小时工资就有78美元。
吉利已经承诺,沃尔沃瑞典哥德堡总部不变,研发中心不变,瑞典工厂更不会裁员。因此马光远的担心不无道理。

吉利收购成功已经了花15亿美元,目前沃尔沃还处于亏损中,要沃尔沃扭亏为盈,吉利还需要投入16至20亿的流动资金。另外如何搞好和瑞典工会的关系,沃尔沃高贵的名牌在吉利手中有没有生命力、如何可持续的发展这些都将是摆在李书福和吉利面前的问题。

马光远说:“海外并购对于任何企业来讲,都是勇敢者的游戏。败者多成者少。吉利经过这么多的波折,得到沃尔沃之后,应该说吉凶未卜,未来怎么样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李书福的表情,就是他在签约的时候我估计不是欢天喜地的表情,应该是比较严肃的。他的眼睛是看着签约方还是看着远方,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