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捧红孙老伯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文/ 卡缪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相信仍然会有观众对范伟主演的电影《求求你,表扬我》记忆犹新,剧中主人公主动要求报社登报表扬自己。而最近,杭州上演了现实版的“求求你,表扬我”。

 80多岁的孙老伯奋不顾身跳入荷花池救出57岁的何女士,当何女士家人登门道谢时,孙老伯却提出了一个让他们难以理解和接受的要求:找电视台和报社宣传一下。

何女士的女儿想不通,于是到论坛发帖,征求网友的意见,她写道:“我内心真是五味杂陈。本来一件见义勇为的好事,如今哽得我像吃了苍蝇一样……我本希望保留妈妈的隐私,毕竟一个人生病本来就比较忌讳人家宣传来宣传去,可这位恩人却希望把事情昭告天下以证明他是一个好人。”

此后,“求表扬”事件迅速升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我叫红领巾!”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做好事不能留名”,搀扶老奶奶过马路,假如她问起你的名字,就骄傲地摸着胸口的红领巾大声地告诉她:“我叫红领巾!”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而今天这位孙老伯的言行却将我们所受到的教育彻底推翻,做好事不仅要留名,而且还要高调宣扬,实在有违我们中国人谦虚低调的精神。

有人质疑老人“主动邀功”的做法:“被救者感谢登报都不过分,但讨出来的,味道就差了。”“如果做好人好事做到这个份上,还是值得大家来学习的榜样吗?”部分网友一致认为老人救人是幌子,其实真正意图是想出名。

做了好事不留名,才是真正的好人,而做了好事要求留名的即使是好人,似乎也是大打折扣的了。尤其是如此高调的做法,在现今这个炒作至上的社会里,老人的意图就更加值得怀疑。这是中国人一贯的思维逻辑。

80高龄的老人奋勇救人,事后主动联系当事人要求“表扬”,对如此接近“匪夷所思”的做法,所引发的争论反而更令人思考。“无名英雄”的传统道德准则,是否有利于见义勇为成为社会风尚?在如今救人成为“风险之事”的当下,应该如何更加有效地褒善贬恶?

由于舆论的误解,孙老伯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自己并不是想出风头才“求表扬”,他想宣传的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当时在场那么多比我年龄小的人都没去救,结果还是我们两个80多岁的老头子先跳进池里。现在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少了,看见别人处于危难的时候肯出手相救的人不多了,所以,有必要把这样的事情宣传一下,感染更多的人,没想到会引来那么多的误解。我自己都80多岁的人了,要那个名声做什么用?”孙老伯说。

“我是好人!”

不少网友调侃老伯也赶上了时尚的潮流,为自己炒作,但在调侃的同时,大多数网友还是选择了站在老伯这一边。网友认为,“高调的见义勇为远比眼看着有人落水溺死要伟大得多。”“被救的人和家属堂而皇之地拿虚无飘渺的道德大棒来羞辱施救者,让人想起了农夫与蛇的故事,其实这才是我们社会的悲哀。”

自从南京彭宇案发生以后,冷漠的看客变得越来越多,好心助人却遭“反咬一口”,实在不能不让人心寒。越来越多的人奉行“只扫自家门前雪”的精神,于己无关的绝对要“高高挂起”。你出了事,我就是君子动口不动手,看看就可以,你能奈我何;而一旦我动了手,不但君子做不成,反而随时可能成为嫌疑犯。做好人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谁还敢做好人?实在不能不让人心寒。

所以,更多的人选择明哲保身,只看不做,不做就不会错。是无情,更是无奈。

网友说:“老人是无奈之举啊!他们那个时代,所受的教育是做好事不留名。可是老人发现,现在都是自扫门前雪,所以,一定要破除这种风气。而要求表扬,对老人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勇气,他首先要战胜自己做好事不留名的价值观。”

“做了好事都不留名,谁能知道这个世上还有好人呢?”孙老伯的话虽然朴实,道理却深刻,令人深思。

孙老伯就是要高调宣扬:“我是好人!”言外之意就是让大家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好人,好人是会有好报的,这个社会还是有良心的,并且希望能够感染更多的人来做好人,帮助别人,在社会上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

子路受牛的故事

《吕氏春秋》里记载了孔子两个弟子“子贡赎人”和“子路受牛”的故事,子贡赎人而不肯接受按照法律应得的奖金,孔子感慨,从此不会再有人替鲁国人赎身了;而子路救人后欣然接受了别人送给他的牛,孔子高兴地说,从此这样的救人事情会更多。这是古人都懂的道理,为什么今人还要拘泥呢?是碍于面子,还是所谓“高尚的道德情操”?

虽然我们从小就接受了那样的教育和价值观,但是社会在变,我们是否需要“随机应变”呢?说不定下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是你,只要能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转变一下我们的价值观又如何?

所以我们提出:我们就是要捧红孙老伯!

专家认为,“见义勇为在社会上被拔到一个很高的道德标准,似乎与平民百姓脱了节,这究竟是我们的错还是教育的错呢?”现实社会,道德其实并不,普通人难以企及,高不可攀之下,反而选择退避三舍、主动放弃了。是越高尚越纯粹越不功利才越好,否则,不仅无助于道德普及普遍化,反而具有某种反道德的倾向。正是因为它太过纯粹、排斥任何功利、“不食人间烟火”,普通人难以企及,高不可攀之下,反而选择退避三舍、主动放弃了。

我们要捧红孙老伯,做好人做得高调,并不妨碍我们尊重他,反而要通过他的行为来给所有的“看客们”好好上一课。救人的子路欣然接受了别人因感激而送给他的牛,帮了别人,得到回报,有什么不对?我们都是普通人,而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没有半点功利之心的高尚者,付出得到了回报,而非“好心被雷劈”,反而能够号召更多的人来做好人,更多的人因此而得到帮助,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因此,我们要捧红的并非孙老伯个人,而是其“良苦用心”“这秀,是做给那些冷漠看客的”;我们看重的,是要通过孙老伯“做好事求表扬”这样一个当今社会的另类事例,引发人们对道德行为方式的思考与讨论,唤起人们因害怕被“反咬一口”而日渐冷漠的心,这样我们的社会才有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