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风”席卷东莞色情业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9 (编辑 陈楠)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东莞因为异常发达的地下色情产业被冠以“男人的天堂”。每次扫黄,即之为“台风”,但“台风”过后,便又“火”了起来。

“近日有强台风袭击全市,请注意自身安全。”东莞某桑拿中心负责人阿威(化名)在办公室神情凝重地看着一条刚刚收到的信息。然而,阿威明白,短信中的台风不是指天气,而是意味着全市又要开始扫黄行动,因为“台风”正是东莞地下色情业对扫黄行动的暗语。

 从去年11月至今,整整9个月时间,广东省东莞市警方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针对涉黄、涉赌问题的全市统一清查行动,抓获了数以千计的各类地下色情行业从业人员,关停数百家发廊,查处数十家各类桑拿中心和高级酒店。

一位东莞地下色情行业经理人说:“无论从扫黄行动的密集度,还是查处力度来说,这次是自我从业七八年来遇到的最强的一次。”

作为依靠外资带动迅速崛起的珠三角城市,东莞曾被坊间冠以“男人的天堂”。这个称谓的由来,正是因为东莞异常发达的地下色情产业,甚至在地下色情产业发展中衍生出一套“莞式服务”,一度被捧为地下色情行业的“ISO”标准。如今,全国扫黄行动此起彼伏的背景下,在国内地下色情业地位特殊的东莞,自然不能幸免。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东莞的不少市民早已对地下色情行业习以为常。而东莞地下色情产业的影响不仅仅在于行业本身,其触角早已伸向该城市的不少行业,甚至衍生出不少专门为之服务的工种,业内估算东莞地下色情业和其直接、间接的关联产业,每年产生经济效益接近400亿元。或许,这些都是政府在扫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色情天堂”东莞制造

高级酒店、俱乐部、休闲场所(如洗浴、桑拿等)的小姐是最能体现东莞特色的,因为她们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莞式服务”。

在东莞,地下色情行业已经存在10多年,且衍生出一套被坊间称作“莞式服务”、极具流程性的地下色情产业模式。而这个“莞式服务”也被国内其他地区借鉴学习,甚至一度被捧为地下色情行业的“ISO”标准。

“东莞的地下色情行业起步基本是在1995年前后,这个行业最初的发展缘于一些常年离开老婆孩子来东莞投资的台商、港商,以及招待一些谈生意的客人,还有就是全国各地来此打工的工人的需求。”一位东莞酒店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在东莞上至工厂老板、企业高管,下至公司职员,乃至流水线旁的打工仔,每个阶层都能找到与之对应的地下色情从业人员。而相应的是,东莞小姐也分在高级酒店、俱乐部,休闲场所(如洗浴、桑拿等),发廊,街头巷尾这四类。收费标准从上千元到几十元不等,场所越高级价格越贵,小姐就越漂亮,安全也越有保障。

不过在东莞的地下色情行业从业者眼中,发廊小姐和站街女并不能代表当地地下色情产业特色,因为这些与国内其他同行之间没有差异。而高级酒店、俱乐部、休闲场所(如洗浴、桑拿等)的小姐才最能体现东莞特色,因为她们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莞式服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体验“莞式服务”收费400元到2000元不等,要求小姐在2个小时内让顾客在30余种地下色情项目中选择感兴趣的进行服务。这种地下色情服务已经标准化,细致到开头的艳舞、性工作者的面部表情,以及顾客可以获得的性高潮次数。

这还不是“莞式服务”的全部,还包括收集客人的反馈要求,一般酒店、桑拿都会征求消费顾客的服务评议意见,评议分为10多个小项,一旦顾客的评议不是太高,以至于被认定不能吸引回头客,小姐会被扣除当次的服务费。

在东莞地下色情行业发展的同时,还有快速增长的酒店和桑拿中心。在10多年间,东莞各类按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达1000余家,仅仅是五星级酒店就有几十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而这些酒店基本都有桑拿中心提供地下色情服务。而独立开设的桑拿中心,官方批准的虽然不到200家,但实际数量却远高于此。

最强“台风”袭击色情业
虽然地下色情行业在东莞不是什么秘密,但毕竟在法律和道德层面上不被允许,当地政府经常进行扫黄行动。“台风”是东莞地下色情从业人员对扫黄行动的暗语,在他们眼中,扫黄就像一阵台风,躲过去就能安全一阵子。

10多年间,大大小小的“台风”在东莞刮过不少。虽然在历次扫黄行动中都能取得或多或少的成绩,可“台风”过后地下色情服务又卷土重来,甚至较此前更为猖獗,直至一次新的更大规模的扫黄行动被逼着展开。

不过对于东莞从事地下色情行业的人来说,去年11月初开始的扫黄行动似乎有些诡异,让他们摸不着规律。一位地下色情行业经理人坦言,以前扫黄,扫一次就能安静很长一段时间,但现在隔几个月就一次,根本没法做生意。他索性给小姐们集体放假去旅游。

去年11月9日开始,东莞警方进行了近年来首次大规模针对涉黄、涉赌问题的全市统一清查行动,此后类似行动不断。今年3月29日,代号为“曙光1号行动”的扫黄禁赌活动在全市火速展开;5月23日晚,针对扫黄禁赌的“曙光2号行动”又在全市范围内进行;7月初,东莞又开展了名为“创平安、迎亚运”的全市扫黄行动。除全市范围内的统一行动外,东莞下辖的各镇、街道自行组织的扫黄行动更是不胜枚举。

据广东省内媒体报道,东莞市近期开展严厉整治扫黄禁赌行动的背景是:这些年东莞治安、涉黄问题较为突出,中央综治委、公安部拟将东莞市列为挂牌整治的治安重点地区。去年11月,中央综治委、公安部提出给东莞一段时间的整改期,希望东莞努力通过集中整治争取不被“戴帽”。

因此,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一次次针对扫黄发布高调言论:去年11月2日,东莞市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会议召开,刘志庚要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严打“涉黄、涉拐、涉赌”案件;当月12日,刘志庚再次要求公安机关“拿出最硬的措施、执行最严的标准”,对于包庇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公务员,查处一个严惩一个。当月下旬,刘志庚又抛出“扫黄工作要高调抓,决不能给外界以‘黄色地带’的印象”论调。

扫黄背后“生意”照做

地下色情服务在东莞的酒店、桑拿业似乎暂停了,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位地下色情行业高级经理向记者说出了实情,因为公安最近打得比较严,如果第一次过来打电话给桑拿中心找小姐基本都会被拒,但是这不意味着没有。一些高档的酒店和桑拿,一般只接熟客,或者由熟客推荐的生意,且交易方式一改以往在桑拿房直接进行,常常会散落到酒店的客房,这样基本上很难被查到。晚上11点以后,记者在东莞某酒店大堂的沙发上观察进出的客人,发现10余对中年男子和年轻且打扮妖娆的女子同时进入宾馆电梯,更多的是浓妆艳抹的年轻女子独自上楼的。

相对于酒店、桑拿业的色情服务,一些发廊的色情服务或许来得更明目张胆一点。

记者夜访东莞厚街镇的发廊地下色情聚集地,方家庄,远远看去原本遍布在街道两边的小姐不见了踪影,就连发廊都拉上了铁闸门。但走近就会了解其中的玄机,在方家庄的三庄路两边,取代以前拉客小姐的变成了一个个中年男人,只要见到男性走过,就会凑上来问要不要小姐,如果男性表示感兴趣,这些人会带着前往挑小姐。一般这些小姐都不在发廊内,而是被转移到发廊附近楼上的某个房间内。记者跟着这些人去看了几处,发现大多为20多平方米的房间,放了床和椅子,10多个小姐在房间内等待顾客挑选。

“因为现在查得紧,直接在发廊里面坐小姐招客等于自撞枪口,不过我们拉客人来这里看小姐应该安全的。”自称阿林的拉客男说,这里的治安员跟他们打过招呼了,只要不把小姐拉到街面,一般不会怎么管。

“事实上,扫黄对东莞的地下色情产业影响还是不小的,有些女孩因为受不了长时间的‘休假’,纷纷前往周边的惠州和佛山等地发展,导致东莞小姐资源的流失。同时,东莞沙田3家‘大佬级’酒店因涉黄被查,对行业的信心和顾客打击很大。如果再这么下去,只做熟客生意,没有新的客源,行业会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一位地下色情行业高级经理说。

关联产业每年效益400亿

对于扫黄,东莞普通市民似乎也有些习以为常。东莞本地居民陈先生说,这个行业在东莞很长时间了,也带旺了人气,让更多的人来东莞消费刺激了经济。

在东莞市开了多年出租车的河南司机张元新说,以前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东莞出租车生意最好的时候,基本上客人不断。而且他还有10多个熟客,经常叫他车的小姐。现在深夜12点以后几乎很少有生意。

一位东莞的地下色情业人士估算,在东莞大概有10多万的小姐数量,而这些小姐置妆直接养活了包括首饰销售、专门化“小姐妆”的摊位等在内的数万人,同时也对酒店业、性用品药品销售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整个地下色情业和其直接、间接的关联产业,每年产生近400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而整个东莞去年的GDP为3700多亿元。

记者一天下午5点多前往这些小摊旁,发现不少摊位都有打扮性感的年轻女孩在化妆,后面也有女孩子在排队等候。“这里是厚街小姐的风向标,这里小姐化妆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当地色情业繁荣与否。小姐不上班很少会过来化妆的。”一摊位老板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做了好几年,以前生意好的时候月入6000元问题不大,不过最近几个月平均不到3500元。

“事实上,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地下色情业的下滑,受影响最大的还是酒店业,而东莞的酒店业又是当地民营资本投资最大的产业。”一位研究东莞经济的人士分析,在东莞的投资中,大量投资是港台等外地资本,本地民营企业家的投资仅占30%。而这些民营投资中60%~70%,集中在酒店业和桑拿中心等地下色情相关产业。即便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酒店业的投资上升势头还很好。目前,东莞酒店数量超千间,是国内星级酒店密度最高的地区,投资总额保守估计超过300亿元。

隐秘“利益链”是扫黄顽疾

开展严打“涉黄”行动中都能取得或多或少的成绩,可“一阵风”过后地下色情服务往往又卷土重来,甚至较此前更为猖獗,直至一次新的更大规模的扫黄行动被逼着展开。

更深层次地说,既有部门利益和少数人的利益,又有地方政府利益的利益纠结在里面,有了这些“利益链”,才导致“涉黄”打击的力度大,而反弹的力度也大,才是色情娱乐业屡打不死症结所在。针对公安机关的不时的打击,那些色情场所的经营者,就必然要想方设法拉拢收买公安部门有关人员和高官来充当他们的保护伞。甚至有的公安部门以此收取保护费搞创收 ,而对有的色情活动视而不见。每当有检查和行动时,就即时地通风报信,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坐地分金。还有就是公安部门害怕自断财路,不想把它扫除干净。

“涉黄”严打,抓的全部是那些路边小店和那些没有背景、没有孝敬的场所。打到的都是些“小鱼虾”,而那些四星级、五星级的大酒店、有背景、有关系、后台硬的、真正的“大鱼”在警方一波又一波的“扫黄”行动中基本上都成了“漏网之鱼”,也就不足为怪了。

还有在东莞大概有10多万的小姐数量。整个地下色情业和其直接、间接的关联产业,每年产生接近400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而整个东莞去年的GDP为3700多亿元,所占比重那么大,当地政府真的舍得动手“斩草除根”吗?下不了狠手,又怎么获得实效,更谈不上根治?
当然,这种现象绝不仅是广东东莞才存在的。要想扫黄抓出成效,又能巩固成果,最需要做的事是斩断“利益链”,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清除“扫黄”障碍,才是长久之策。就东莞来说,首先,当地政府要重视“扫黄”工作;其次,部门要严于执法,并且工作要常态化;再者,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于包庇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公务员,要严格查处,绳之以法。

链接:中国26城市和地区 扫黄进行时

一场大范围以突击检查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为标志的“扫黄风暴”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查封“天上人间”以来,扫黄风暴席卷了全国26个城市,广东东莞最先呼应。
北京:随着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的停业整顿,北京警方每月11日固化检查娱乐洗浴场所。北京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宣告,首都卖淫嫖娼警情同比下降3成,“已降到历史同期最低点”。

东莞:从5月开始,东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代号为“曙光二号”的专项行动,一共查处涉黄娱乐服务场所30间,抓获各类涉案违法人员1148人。

南京:南京警方关停了号称南京“最安全”夜总会的名商宝丽金等3家高档娱乐场所。

重庆:6月20日,希尔顿酒店因股东介绍、容留妇女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被重庆警方责令停业整顿。

哈尔滨:7月20日晚,哈尔滨市警方开展集中清查娱乐服务场所统一行动,重点是对足疗、歌厅等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清查,严厉打击娱乐服务场所卖淫嫖娼、异性陪侍等问题。几乎在一夜之间,全市八成足道馆关门停业。道里区187家足道馆现已关停183家,仅剩4家正规的按摩场所。昔日的“足道一条街”,现在门庭冷落,不少足道馆转项开起了饭店,上千名按摩女改行,进入劳务市场寻找新工作。

各地:南宁、兰州、昆明、西安、济南、南昌、石家庄、武汉、贵阳等城市相继行动,对娱乐场所暗藏的色情服务严厉打击。在扫黄风暴中,多个城市出动了上百名荷枪实弹的警察。
台湾:中国内地大力度的扫黄风暴引发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台湾《联合报》发文称,台湾只要拿出决心,学习大陆重庆扫黑和北京打击“天上人间”等声色场所,就没有扫不了的黑、黄现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