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易中天:我坚定不移地反对“成功学”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编辑 施音 总第081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杰出企业家、打工皇帝唐骏很“杯具”地陷入了“高学历扯淡门”,高素质的职业打假者方舟子顿时成了威胁“成功学”神话的“恐怖分子”。

文化界仿佛也应声被拖下了水,学术泰斗的陈旧著作遭质疑。适逢媒体首度报道清华大学学界泰斗汪晖被指抄袭一事之际,著名学者易中天便在《新京报》上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汪晖教授,请勿坐失良机》。与此同时,另一位学界泰斗、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多年前的成名作《道德理想国的覆灭》也陷入“学术打假”风波。

学术界由此展开的“派系纷争”并未平息,几帮举足轻重的教授们围绕“何为抄袭”争得相持不下。两个原本很严肃的领域,似乎受到已被“伪绿豆学说”扑灭的养生热的传染,与和“章子怡诈捐门”同级的诚信危机打了场大规模的遭遇战。

以丢弃诚信为代价的中国式成功“偏方”渗透进我们朝夕关注的职场、娱乐圈、文化界,易中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如果仅仅就是论文抄袭、学历造假,那也不是中国独有的。“克莱登大学”的文凭,也并不只卖给中国人。

造假、抄袭,在发达国家会遭到普遍抵制。但在中国,却似乎得到了主流社会的默许。易中天认为这种“中国特色”与中国传统价值观“成王败寇”有关系。既然“成者为王败者寇”,当然就可以不择手段,也必须不择手段。讲道德、讲法律、讲游戏规则的人结果成“寇”,那谁还干呀?“所以,我一直坚定不移地反对‘成功学’。在我看来,与其讲‘成功学’,不如讲‘失败学’‘挫折学’。中国更需要的,是这两个。”

但是,如果人人都讲诚信,生活就会真的如“阿甘”一般单纯了吗?如果说大部分的成功学是谎言,那么用来修补价值空虚的,理应是诚信,还是其他?

易中天说:“跟造假的人讲诚信,你不觉得滑稽吗?担当都没有,还讲什么诚信?笑话!”
对于抄袭不正义,造假不合法的当事人,往往骂过就算了。争议一过,照样风平浪静,质疑到最后也就成了形式。易中天认为这种批评没有用,认账不等于认错。认错是承认错误,认账是承认事实。认账以后,是对是错,还可以讨论。如何处理,更可以商量。但前提是认账。
之所要强调认账,易中天认为原因有三:“第一,认错的前提是认账。账都不认,还说什么?第二,事实就是事实。你不认账,它就没了?还不如痛快一点。第三,诚信的上面,还要有正义和法律管着。讲担当,只要承认事实和负起责任就行。比方说,面对质疑,坦然宣布接受调查。这就简单得多。”

易中天说,担当,就要让造假付出代价。如果造假“零成本”,那可真是“不造白不造”,绝对屡禁不止。不过,惩罚也得有度。比方说,“名裂”可以,“身败”就不必吧!除非是触犯刑律,闹出人命,那又另当别论。这样的造假,至少得罚他个倾家荡产。“代价肯定得付,学费肯定得交。”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诚信的教导不胜枚举。但在几千年儒家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下,当代中国却出现了这种独特的成功模式乃至“成功学”,易中天认为这一点都不奇怪。他说:“首先,传统不等于儒家。墨家、道家、法家,还有兵家,也都是。兵家就不讲什么诚信。《孙子兵法》说得很清楚,‘兵以诈立’,‘兵者,诡道也’,讲诚信那是犯傻。法家也不讲这个。韩非认为,人与人之间,包括老婆孩子,都不可以信任,诚信有什么用?有用的是威胁利诱、严刑峻法。这些都是传统。”

虽然说儒家传统对国人的影响更大,“但不能夸大。尤其是法家的影响,不能小看。历代统治者,明面上‘独尊儒术’,骨子里还是法家那一套。”

易中天认为,在中国传统价值观中,诚信并非最高原则。儒家自己,不把诚信看做唯一道德和最高道德。孔子就说,言必信行必果,是浅薄固执的小人,只能马马虎虎算做最低一等的“士”(《论语•子路》)。孟子也说,真有道德的人,“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孟子•离娄下》)。

易中天解释说:“孔孟都认为,诚信的上面,必须有‘义’来管着。用孟子的话说,就叫‘唯义所在’。搁在今天,则还要加上‘法’。符合法律和正义的诚信,才能够提倡。”因为比如,你稀里糊涂答应做坏事,后来发现这事干不得,难道也讲“诚信”?还有,商家哄骗你,签了“空白合同”,或者违反相关法律的“格式合同”,你也让他敲诈?那就不是“小人”,是“蠢人”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