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9万阿战记录曝光 维基解密再发威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9 □本刊实习记者 毕晓宁 总第081期 放大 缩小

7月26日,著名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公开逾9万份有关美军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机密文件,揭露出不少从未对外公布的阿富汗战争内幕。主要为2004年1月至去年12月间驻阿富汗美军人员及情报人员撰写的报告。主要描述美军参与的军事行动,但也包含了各种情报信息、美方人员和各级政府人物会面的细节等内容。

有媒体称,这是军事史上最大规模未经授权的揭密行为。

白宫怒斥公开这些文件的行为将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危及现时正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和联军的安全。

在喀布尔,阿富汗政府对这项公布机密行为表示“震惊”,但声称绝大部份信息都不是新的。

9万份秘密文件曝光

根据“维基解密”网站的说法,他们从一名美军情报人员手中获得了这些秘密文件,一共有91000多份。该线人利用手中的职权,将2004年1月到2009年12月之间汇总上来的情报刻成光盘传给了“维基解密”网站。

 这些秘密文件主要包括大量的美军和北约部队的作战内容、行动,还包括情报人员给上级和国内发回的一些有关前线战报的反应,此外还有对当时阿富汗战争进展的评价等等。“维基解密”网站称:“不完全是情报,有很多就是介绍事实。”

此次泄密文件显示,伊朗官员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有直接接触。而且伊朗在基地组织与其他国家进行武器交易时充当中间人角色。

而且,美国对巴基斯坦不愿打击本国境内武装组织表示强烈不满。这与美国盛赞巴基斯坦是“亲密盟友”的事实形成鲜明对比。

另外,文件还显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等情报机构与“基地”组织合作,密谋发动袭击。
据这份泄露“阿富汗秘密日记”的文件称,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救援部队曾发出报告,指基地在2006年招聘自杀式袭击者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拉登与多名基地高层每月定期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开会,并由拉登亲自对这些“人弹”进行作战指导。若然属实,意味着当时北约盟军有极大机会铲除拉登,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

其中还有一个极受瞩目的重点是北约“373特种部队”这个神秘军团。据透露,这支部队主要由美军精锐组成,直接听命于华盛顿国防部。他们专责猎杀或俘虏塔利班头目,不需审讯即可就地杀掉。曝光文件指出,该部队为求目的不择手段,任何妨碍任务者,即使是平民亦难免一死。

文件揭发了144宗由北约部队造成的滥杀、误杀平民事件,总共造成195名平民死亡、174人受伤。法国、英国、波兰等国的军队都有滥杀阿富汗平民的情况,比如射杀平民车辆、袭击婚礼现场等。文件里甚至还有误杀阿富汗平民的过程描述。

令人争议的是,这些误杀平民事件大多秘而不宣,掩饰了事。

维基解密称,他们泄密的文件没有包括美国最高级别的秘密。

为了将对美国政府的伤害减至最小,他们已经推迟公布了15000多份报告和情报。不过该网站表示,不久之后他们将会公开这些情报。媒体猜测,这些报告的内容可能更具爆炸性。

美国怒斥泄密网站

秘密文件在网站曝光之后,美国政府立即作出强烈反应,严厉谴责泄密将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白宫怒斥公开这些文件的行为将会导致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危及现时正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和联军的安全。

国家安全顾问琼斯说:“美国对泄露这些文件、把美国人民及美国盟友的生命安全置于危险境地、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个人和组织表示强烈谴责。”

琼斯亦发表声明指出,这次大规模泄密事件将会冲击美国和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深化合作的承诺。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告诉记者,私自公布阿战秘密文件的行为违反美国联邦法律。“无论何时,当你有能力向公众公开姓名、行动、计划,”吉布斯说,“撇开违法不谈,这种行为有可能对军队官兵、军方的合作搭档以及努力保护我们安全的人造成伤害。”

不过,吉布斯表示,这些秘密文件内容属老调重弹,没有新意。

目前媒体怀疑的泄密者是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曼宁,他因泄露驻伊拉克美军直升机攻击行动造成平民丧生的影片给“维基解密”,目前关在科威特的军事监狱候审。美国国防部上个月表示,正在调查曼宁涉嫌提供机密影片和26万份机密外交电文给“维基解密”的指控。

美国会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范士丹表示,已要求国防部长盖茨就此事展开重大调查。
众院本周将进一步研究和审议重要的军费法案,预计参院小组将针对奥巴马挑选的监督阿富汗战争将领马蒂斯将军举行任命听证。

或影响美对阿战略

随着泄密文档在英美各大媒体的曝光,美国白宫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上述报告总结的是奥巴马总统宣布最新阿富汗战略之前的情况,报告反映的问题正是奥巴马决定做出“改变”的原因。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琼斯也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公布上述报告的组织,认为这一曝光将“美国及其盟友士兵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同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琼斯还表示,上述报告不会对美国与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的伙伴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巴基斯坦驻美大使侯赛因•哈卡尼25日对文件泄露也对此表示谴责,称巴基斯坦坚决打击塔利班组织。他说,维基解密网站把这些文件放在网上是“不负责任的”,称这些文件并没有反映“目前真实的情况”,“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是战略伙伴,致力于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共同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组织。”他坚称这些文件只是一些没有加工过的粗略信息。

由于目前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正遭遇越来越多的批评,这些泄密文档无疑会火上浇油,可能会使人再次产生对阿富汗战争的质疑。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上述军方报告的曝光甚至会促使奥巴马政府调整对阿战略。

布什难题成了奥巴马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潘告诉对记者表示,军方可能花费“数日甚至数周”评估所有遭公开的秘密文件,确定它们“对美国服役士兵及合作伙伴生命构成的潜在威胁”。

但拉潘没有就这些秘密文件内容的真实性作出回应。

一些分析师认为,秘密文件公开对政治的影响或许远大于对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影响。

奥巴马上任初期,对阿作战政策受到颇多质疑:装备不足、作战环境恶劣、距胜利遥遥无期。不过,乍看之下,这些都是前总统乔治•W•布什遗留下来的难题。奥巴马随后宣布增兵阿富汗,设立撤军时间表,誓言结束在阿军事行动,安抚国会议员和美国民众的反战情绪。
不过,全新秘密文件公开,表明现阶段阿富汗局势和数年前区别不大,混乱依旧。一些分析师认为,奥巴马政府再也无法与布什政府“划清界限”。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教授朱利安•泽利泽说:“布什面临的难题现在成了奥巴马的难题,奥巴马现在没法摆脱它。”

“民众开始怀疑发生的一切。”泽利泽说。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说,无论这些文件经由何种渠道公开,它们就现在美国对巴基斯坦、阿富汗的政策提出疑问。“这些政策至关重要,”克里说,“这些文件强调了当前政策带来的风险,使修正政策显得更加紧迫。”

“我们没有以任何方式误导民众,”坎农解释说,政府对有关阿富汗方面的信息处理“极度透明”。

“维基解密”意在揭发战争罪恶

维基解密于2006年12月创设,是一个大型文档泄露及分析网站,邀请全球有意爆料的人士提供匿名消息,经常刊登外界知之甚少的秘密文件和资料。目的为揭露政府及企业的腐败行为。该网站声称其数据源不可追查亦不被审查。

创始人亚桑杰表示,好的新闻学本质上是具争议性的,优秀新闻学的任务就是揭露滥权者行为,虽然会引发争议,但他认为这是他们要从事的好事。

他说,与之前美军或媒体的报道相比,这次公布的文件能更广泛更普遍地揭露阿富汗战场上存在的暴力行径。他说:“这不仅仅是曝光几起严重的事件,更是要揭发战争的肮脏本质,从单一儿童的死亡到导致数百人丧生的大规模行动。”

直至技术人员能改写机密文件中的个人名称,维基解密才会公布目前还留有的1.5万份资料,因为他们担心较早公开,那些事件中的个人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至今为止,维基解密卷入了大约100场泄密官司,有人指责亚桑杰损害国家利益。

维基解密虽然致力于揭露机密,但它自己却“深藏不露”:网站没有公布自己的办公地址和电话号码,也没列举该网站的主要运营者的姓名,甚至连办公邮箱都没留。外界既不知道它的总部在哪,更不知雇员是哪些人。为了免遭人身攻击或吃官司,只有阿桑奇和核心人物之一施密特公开了自己在网站中扮演的角色。


维基解密网站发威录  美军袭击伊平民视频

今年4月,发布了美军直升机攻击伊拉克平民的视频。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在直升机上朝地面上的人群开火,结果造成包括2名英国路透社记者在内的15人死亡。

关塔那摩监狱手册

2007年,“维基解密”公布了一份美国国防部下发给士兵的《关塔那摩监狱管理指导手册》。该手册内容显示,监狱管理士兵有权阻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探视囚犯。如果被关押人员表现良好或是积极与军方配合,还可获得“特别奖励”,而“特别奖励”就是一卷手纸。

基督教科学会内部教义

2008年,“维基解密”贴出了基督教科学会的内部教义手册,揭露了部分基督教科学会骗人敛财的内幕,令外界大为震惊。

气候学家擅自更改数据

去年,超过1000封英格兰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研究所的邮件内容被公布在“维基解密”网站上。邮件内容显示,气候学家擅自更改对自己研究不利的气候数据,以证明全球气候变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

佩林私人邮件账号

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竞选搭档佩林的私人邮件账户曾被黑客窃取,之后,她和家人的大量私人照片以及一些邮件内容被“维基解密”网站公布在网上,引发民众热议。

50万条“911”短信

2009年11月,“维基解密”网站曝光了超过50万条“911”事件发生当天美国民众通过手机发送的短消息内容,其中包括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地方官员的短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