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能源消费NO.1之辩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编辑 陈楠 总第081期 放大 缩小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国际能源署(IEA)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2009年消费22.52亿吨石油量,相比美国石油消费总量21.70亿吨高出4%,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美国一直是全球能源消费第一大国。如今中国后来居上,这标志着能源历史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

就在国家能源局反驳国际能源署数据同一天,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表示,2005年我国出口商品“捎带”出去的能源相当于三亿吨石油,这种状况到目前并没有多大改观。按照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去年美国的能源消费总量相当于21.70亿吨石油,三亿吨占到这一数目的14%。同时,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表示,“国际能源署这个数据不可信”,国际能源署对中国近几年的能源发展状况一知半解。

IEA:中国能源消费首次登顶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此项能源消费统计包括原油、核能、煤炭、天然气和水电等再生能源。专家认为,这份报告充分显示了经济危机带来的全球性衰退严重地打击了美国的工业和能源利用,而中国因为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危机中有效调控而没有受到经济危机过多的影响。中国去年能源消费量为22.52亿吨油当量,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
数据还显示,全球经济衰退对美国的打击力度较中国更加严重,并损及美国工业活动和能源使用。多年来中国总体能源消费呈两位数增长,10年前中国总体能源消费还仅仅是美国的一半,而当前数据足以说明中国能源需求增长有多快。

10年前,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只有美国的一半,但近年来由中国大型工业的带动,中国的能源需求迅速提升,能源消费一直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率。

外媒:中国需4万亿能源投资

据外国媒体分析,美国经济的不振也是促进中国能源消费上升的一个关键的原因。譬如美国通用电气等国际型公司,已经越来越多地把中国市场看作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在未来20年内,中国需要共约4万亿美元的能源投资以保持其经济的发展,并避免停电和燃料短缺。但与此同时,旺盛的能源需求也使得中国在2007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国。

尽管如此,美国仍然是目前最大的人均能源消费国。但随着美国提高能源效率和对车辆更严格的燃油规定,许多分析家认为,美国石油原油需求已经见顶,未来增长的空间不大。
比罗尔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能源发展,他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有创造1000亿瓦的新发电能力,这将充分显示中国能源需求和创建能力的重大增长。

中国:“这个数据不可信”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能源消费增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国家能源局举办的上半年能源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表示,“这个数据不可信”,国际能源署对中国近几年的能源发展状况一知半解。

 周喜安表示,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消费了22.52亿吨油当量,较美国高出约4%,美国消费了21.7亿吨油当量。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数据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并不一致。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长改变了全球能源市场,并使中国消费的每样能源,从石油到铀再到其他自然资源的价格居高不下。”

周喜安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坚定不移的推进节能减排,核电在建规模全球第一、风电装机增速全球第一、水电装机全球第一、太阳能热水器利用规模全球第一。在国际上中国不与其他国家攀比,这方面外国媒体和外国政府都应该充分重视。

近日,国际能源署在北京举行了一次“能源技术展望2010”发布会,国际能源署官员在会上表示,2020年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到2050年降低到40亿吨。这一结论在会上引起一位国家发改委前官员的不满,他说,根据《中国低碳发展之路》预测,中国到2050年即使排放为122亿吨,人均能源消费也比日本低20%。

周喜安也提及这次会议,并表示,国际能源署称中国是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表明西方对中国近几年的能源发展状况一知半解。

石油专家韩学功表示,西方关于 “中国能源威胁论”由来已久,当前的一个重要背景则是中国的能源消费主要是煤炭,碳排放和污染很大,而在当前全球探讨碳减排的形势下,强调中国的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量无疑有利于发达国家在国际气候谈判中取得优势。

算账:能源署多计8000万吨?

世界能源消费主要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计算单位一般为油当量。而中国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官方数据单位是标准煤。据《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记载,1吨标准煤约等于0.7吨油当量。

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1亿吨标准煤。31亿吨标准煤约等于21.7亿吨油当量,这一数据与国际能源署披露的“22.52亿吨油当量”相差约8000万吨油当量。
韩学功表示,“目前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每天消费的能源大约为全球产量的四分之一,约2100万桶-2200万桶,而中国为700万桶。”

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表示,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要完成非化石能源一次能源比重15%的目标,核电规模至少达到7500万千瓦以上,水电装机规模至少达到3亿千瓦以上。
对于此前关注的新能源规划,江冰表示,新能源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目前该规划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更名的原因为,该规划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还包含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用电量增幅大幅下滑至14.14%。对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表示,刚看到数据确实比较吃惊,但总体来讲这种回落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同时也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

对于下半年的能源供应形势,能源局表示,房地产调控新政、各地落实节能减排任务以及下半年水电发电量会好于去年等因素影响,将带动煤炭需求回落,能源供应将趋缓。

分析:中国能源消费结构需思考

在“低碳经济”已然成为全球性的流行词汇背景下,在节能减排已然成为国际政治领域热点议题的背景下,中国的能源消费状况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国际能源机构最新发布数据称,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跃居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IEA的这一说法,遭到了中国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的批驳,认为该数据缺乏准确性,与中国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出入较大。

只不过,在探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时,还必须看到,中国人均消费水平并不高,远远低于许多发达国家;也必须看到,作为后发展的国家,中国有权利改善国民物质层面的福利。无论是相关国际机构,还是先发达的国家,若仅以一个总量数字来指责或要挟中国,都是不厚道、不人道的做法。

当然,也要认识到的是,对于中国自身而言,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仍是一个艰巨的历史重任,且中国早已出现能源瓶颈日益突出的问题,中国自1992年起能源消费总量超过能源生产总量,至今能源供应低于能源消费的趋势仍在延续,因此,论及中国的能源消费,值得思考之处亦有很多。从建设一个清洁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美好目标出发,中国过去在能源消费中出现的问题,也确实值得反思。总结起来,这其中的关键,还是要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消费效率,以及大力倡导节约利用能源。

众所周知,能源消费结构的低度化,是中国能源消费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而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又与中国的能源资源条件密切相关。从近几年的数据看,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往往占到了七成以上,油、气消费显得不足,而新型能源,特别是清洁型能源的比重,更显过低。

就能源效率而言,不论是单位产值能耗,还是能源系统的效率指标,与不少发达国家相比,均有不少的距离。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比如生产设备技术落后、企业规模过小,等等,都是问题的症结。可以注意到,特别是在钢铁、水泥、电力、机械、建筑等许多生产领域,每单位实物产出量所消耗的能源和原材料水平,往往都会高出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同时,能源的浪费性使用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不论是从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中都可看出。有必要指出的是,鉴于目前全球的整体生态压力,就中国能源消费的现实而言,传统的美国式、高能耗的生活方式显然无法复制。也就是说,一方面,为提升生产、生活现代化水平,需要付出一定的能源与环境代价,另一方面,也要作出综合评判与平衡,创新能源消费的模式。否则,既会给别有用心者留下口实,也不利于自身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