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场“风水情结”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杨洁 总第081期 放大 缩小

 

 

观面相、卜官运、看风水,甚至帮着规划城市建设……近日,风水先生“刘大师”良心“不泯”,向外界揭露了在一些地方官场流行的 “风水情结”:某些局长、镇长、书记,看上去风光,却笃信风水,对“大师”言听计从;某些有实权的局、委、办盖楼造房,也对“大师”深信不疑,常常请他去拿主意。

“刘大师”的“揭秘”听来近乎荒谬,但与之类似的“故事”却屡见不鲜。

近些年来,从上到下,有多少大大小小的“一把手”们修建风水建筑,拜访算命先生,请教“高人”点化,实在是无以估计。其实,这些事情已蔚然成风,做的做,看的看,心照不宣,相互会心,只是大都不落证据而已。

贫困县大建豪华“风水楼”

2008年10月16日,对于河南桐柏县的官员而言,绝对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当天,桐柏县建豪华“风水楼”一事被网友曝光在网络上。之后,一组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桐柏的豪华“风水楼”的照片在各大论坛流传,照片展现的是桐柏县委办公楼“聚宝盆”、“牌坊”、“龙眼”、“怪兽”等风水建筑。

这组图片的拍摄者是网名叫“yq_ho”的网民,自称老家是河南桐柏的,“去年为调查这事,回去了4次”。他在帖子中质疑,国家曾明令禁止贫困县购买、建设豪华办公楼,可为什么桐柏县领导不但建了豪华办公楼,还宣称用一个亿建设5万平方米办公楼,并且弄个豪华“风水楼”?

看了这组照片,网友“了然真人”跟帖补充说,“那一眼望不到边的县委大楼南边的广场,原来是一条60米宽的道路,名叫府前大道,耗资3000多万元才建成。当时,县委书记请来了一位西安的所谓风水大师,该大师对他说:这条道路正对着你的办公室,称为"穿心箭",是主凶。领导一听,命人砸烂了通车不到一个星期的府前大道。”

一名网友还称,修好的路全部被砸了,单对砸完的废料的处理,工人就忙活了两个月。最后,县里建了个巨大的“聚宝盆”,四周又放了个叫不出名的“怪兽”,并在广场中央弄了个“龙眼”。因广场太大又没遮挡,风水先生一句话,当地又建了个挡煞气的大牌坊(当地人戏称陵园门)。最后,风水师建议领导办公室全部在左边,几乎是每人半层楼,就连每张办公桌怎样摆放,都有特别的讲究。

令人不解的是,河南桐柏县耗费巨资修建豪华“风水楼”被网友曝光、质疑声四起时,桐柏县政府没有以任何形式对此事表示自己的态度,既没公开否认也没承认,以致此事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当《法制周报》记者就此事对当地官员进行采访时,官员却想方设法删除记者所拍照片,称“你拍这些大楼和广场做什么?没有用。”第二天,又暗中派人撕毁记者所作的调查记录。

盼升官战机堵路

新城大街是贯通河北省最小的县高邑县南北的一条主干道。据早前的报道,这条路建成于2000年,宽达40米,双向六车道,最北端与府前路相接,形成一个丁字路口,大街正对着的是县委县政府的办公楼。

有网民在网上发帖《高邑县领导打造史上最牛丁字路》,讲述丁字路口的怪现状,“大家都是在修路,可高邑却在堵路”。帖子里附上了很多图片,进行了详细说明。只见这条大道在靠近县政府的最后的100米左右,立了一个纪念碑式的底座,上面放了一架银灰色的报废战斗机,飞机后面是一个月牙形的水池,整个路面全被占据。

不少当地群众都反映:“自从这个飞机被立在这里之后,交通不方便了,南来北往的行人和车辆都拥挤在这条窄窄的便道上通过,尤其是到了上下班高峰期,有学生放学通过,还有县委、县政府的公车通过,很不安全。同时也影响到了路东侧的沿街门脸,大多都租不出去。”
县政府建筑用报废战机装饰本来就显怪异,更何况这还对民众出行造成不便,那为何政府对民众的怨怒视而不见呢?

有网帖称,被堵死的丁字路口是该县县委书记崔欣元迷信风水的结果,飞机寓意升官发财。而“史上最牛丁字路”的规划,来自一名深得崔欣元信任的“风水大师”指点,甚至在县委大门修建完成后,还由其亲自验收。

一位当地退休老干部透露:“这事在我们这里不是秘密,所有的人都知道。当时是一位县领导生病了,不好医治,这位领导迷信,就找了一个据说有“半仙之体”的风水先生指点迷津。这位风水先生说因为这条路正冲着县委、县政府大门,不吉利,为了身体平安和仕途光明,必须挡住这条通往县委、县政府的路,于是县领导就修建了这个工程。你看这个托着飞机的奇怪造型像什么?像不像棺材?这代表着升官发财。”

高邑县城多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说这个景观与县领导相信风水有关,而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此事拒绝回应。

过后不久,有官方媒体透露,因“用战斗机堵路”事件被中国网民指责迷信风水的河北省高邑县委书记崔欣元已被免职,并被依法终止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

贪官多爱占卜问卦

风水建筑盛极一时,还有不少官员的公事私事也都依赖大师的指点,尤其是那些做贼心虚的贪官,在作案之余,还不忘诚心请求大师为他们保平安。

许多贪官案发后交代自己有迷信思想,他们有的迷信“风水”好坏,有的相信数字、日子的吉凶,有的热衷烧香拜佛、笃信占卜算命,这些都不新鲜,拜神求官的更是常见。但像叶树养这样,竟然连日常公事都要问一卦的还真不多。

叶树养原是广东省韶关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后因贪污违法被查处。为了实现自己“留下2000万给儿子、2000万给女儿女婿、2000万给自己安度晚年”的“宏伟目标”,叶树养在尽可能多的领域贪污受贿。

在贪污敛财初期,叶树养常感到心里发虚,于是开始占卜问卦、求神拜佛。

叶树养听说山西五台山道士算卦准,便千里迢迢赶去。道士告诉他:还有升官的运。此后叶树养果然被连年提拔,他惊喜之余对封建迷信思想深信不疑。

甚至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叶树养再次偷偷跑到五台山,找道士问前途。至此,叶树养把占卜算卦、命中注定等观念视为精神支柱,乐此不疲。

办案检察官介绍,叶树养最后发展到无论公事私事,甚至包括送礼、受贿都要问一卦。据了解,在任韶关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局里办理一起命案,叶特意请了一位道士到现场算一算凶手逃跑的去向,巧合的是,办案干警后来果然在道士说的方向抓到凶手,叶树养自此更是深信不疑。

就在案发前一晚,因为一名与叶关系密切的人东窗事发,感到大事不妙的叶树养连忙去找“大师”问卦。“大师”告诉他,卦面不吉祥,他难逃一劫。办案人员猜测,可能因为这一卦,笃信算命的叶树养在后来交代问题的时候还比较配合。

官场风水学愈演愈烈

河南桐柏、河北高邑风水建筑大行其道,贪官叶树养对占卜大师言听计从,这些都只是官场风水情结的一个缩影。如今,“官场风水学”有愈演愈烈之势,各种丑态可谓五花八门,层出不穷。

丑相一:贪污发财乃命中注定

福建政和县原县委书记丁仰宁,促使其跨出卖官鬻爵这一步的“动力”之一,竟源于他的一次算卦:上任前一天,丁仰宁到庙里抽了个“上上签”,签上说他是“百万富翁”。当时还清贫的丁仰宁对此深信不疑,他收受贿赂、大肆卖官非法攫取百余万元。

丑相二:升官风水需死百人

在个别地方,封建迷信活动已发展到由单位,甚至“组织”出面集体参与。

山西交口县主要领导在县委大院里埋“镇邪物”、“升官符”,也是“代表县委县政府”。数十名党政干部于夜深人静之时,齐刷刷跪在摆放在县委大院的香案前,虔诚地埋下了“镇邪物”和“升官符”。更可怕的是,县城竟传出“谣言”:等县城死了100名已婚男子,将100名妇女变成寡妇、将数百名孩子变成孤儿时,县委大院的“风水”就好了,书记、县长就能“当地委书记、当省长”了。幸好此时代不是彼时代,县委书记不是秦始皇,不然“红头文件”一下,弄出个“焚书坑儒”,也未可知!

丑相三:求“大师”预测仕途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迷信“女大师”殷凤珍能够“预测前程”,并与其鬼混在一起,意图通过“大师”指点迷津升官发财。

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也是个“官迷”,经常请“大师”预测前途。“大师”说胡有当副总理的命,只是命里还缺一座“桥”。胡建学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增加一座桥的办法,下令本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线,莫名其妙地穿越一座水库,最后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以完成“功德”,企盼早日登上副总理“宝座”。

丑相四:大修“活人墓”保官

在人均年收入仅千余元的国家级贫困地区重庆黔江石家区渗坝乡,一座刻写“官爵至五品”等碑文的“豪坟”,牵出受贿腐败案件。“豪坟”占地400多平方米,墓地分男墓女墓。墓碑高约2米,大青石制作,平整如镜,碑冠刻满麒麟、蝙蝠、龙凤等图案,两尊雕刻精美的狮子威风凛凛屹立墓前。该墓自1998年1月开始修建,历时近3年。仅砌“活墓”围墙,就让16名石匠耗费了两年时间。谁也不会想到,这两个墓穴是为活人重庆市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副厅级干部冯文超修的!

丑相五:哭灵为上司献媚

河南省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乾的继父去世,手下的几名乡官不惜跑数百里,到他的老家去奔丧,他们披麻戴孝跪在灵堂前,痛哭流涕,比死了亲娘老子还要伤心。众人怎么也劝阻不住,后来还是杜书记亲自出面,说:“行啦!行啦!知道啦!”这才打住。后来这几位乡官分别被任命为县城建主任、县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和常务副县长。卢氏县的乡官们之所以把“孝子”的角色扮演得如此投入,向杜书记表“忠心”,是一种变相的买官伎俩。这种官场的升降无序,使得一些官员整天把心思用在歪门邪道上。

缘何“不问苍生问鬼神”

杏黄旗、风水盘和富贵签,这些本来代表着一个旧的时代。社会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那些迷信的东西早已被“铁杵扫光”。不曾想今天又沉渣泛起,变换着各种外衣卷土重来,甚至在官场也堂而皇之地展开。

为何贪官“台上作科学报告,台下搞烧香祷告”呢?为何无神论的教育敌不过有神论的流毒?
搞风水文化是需要钱的。本应惠及民生的公共财政,却花在了建造“风水桥”、“堵路战斗机”等这些劳民伤财、群众怨声载道的项目上。这些官员的胡来,说明权力失控,这才使得不断上马的“风水工程”有着足够的公共财政资金的支撑。从另一个角度看,“堵路战斗机”等“风水工程”就摆在那儿,之所以能成气候,与上级领导机关视而不见、麻木不仁有关。

官员们信奉风水,有的官员还大肆建设风水建筑,无一不是劳民伤财之举,其中更夹杂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腐败因子,尤其是当“风水大师”游走在官场的时候,这种腐败便越发显得隐约可见。毕竟,“风水大师”的高酬薪(据透露,聘请专职风水师的礼金,市场价为每年10万至20万元不等,有些人的身价甚至超过100万)绝非官员自己所愿支付的。

进一步分析,少数官员为何愚蠢的“不问苍生问鬼神”?答案不言而喻:官员痴迷风水,无非是借此表明其另类心迹而已。官员追逐风水,最大的心理动因是对官位和金钱的迷恋。对一些官员而言,风水最大的功能就是保佑自己升官发财,而对金钱与权力的追逐,在他们看来,是生活唯一的主题。于是,公共建筑就成为他们寄托对官运、财运无限憧憬的最好载体。
若要某些官员“不问鬼神问苍生”,少在鬼神面前现丑,除了加强理想信仰教育,更重要的,还在于增强苍生在政绩认定和反腐监督中的作用。既然执政为民,政绩如何,当问苍生;既然身为“公仆”,清廉与否,也不妨问问苍生。一旦当官的要看苍生脸色行事,信奉鬼神的那番功夫,很有可能就会用来效劳于苍生了这不正是政府职能转换、政治体制改革所要努力的方向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