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弃考留学 终结高校择生时代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编辑 穆梓 总第081期 放大 缩小

7月,各高校招生正在火热进行。而高考的“独木桥说”作为人人皆知的求学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弃考族”所改变。

不管是通过留学中介抑或直通车,还是以国际学校为跳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送幼小的孩子独自出国,是一次重大的人生规划,也是一项巨大的风险投资。但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中国新富甚至中产家庭,依旧宁愿花费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送孩子走出国门接受国外的教育。个中原因在于,他们对中国的教育体制、对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甚至对中国的大学失去了信心。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而今年预测弃考人数接近100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达 21.1%。相关统计数据,也力证这波“弃考留学潮”的冲击力。

今年中国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两到三成,高中毕业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一今年的高考招生。在经历了港澳名牌大学入侵的扩大招生之后,这种选择留学的一族也正成为内地名校们感叹优质生源流失的又一大原由。

相对于传统的大学择生的状况,明显在发生变化。如今的学子们开始择校,有准备留学的学生就表示:“上北大清华没问题了,可是我希望我有更多的选择,国外的教学方式更加吸引我。”

百万学生弃考留学

今年的高考焦点,被去年那84万弃考的“零头”先声夺人了。他们无意去挤千军万马争过高考“独木桥”,更无须去赶“一毕业就等于失业”的悲哀远景。

84万人的数据,得之于:2009年我国有83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而其中报名参加高考的为750万人。据预测,今年弃考人数更可能突破百万。

6月中旬,高考成绩公布后,坊间对广州没出高考状元另类解释为,“状元出国了”。同时,人们也不时听闻重庆等地个别学校,整班几十名学生同时出国上大学的消息。

留学,在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教育观念中,是在完成大学学业之后考虑的事。这可能是源于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基础教育。在晚清,政府公派出去的第一批幼童留学团,但是在当时,舆论几乎都认为那是一件苦差事。而今天,这变成了万人争抢的宝贝,公费留学的名额和机会当然难得,实在没名额,自己掏腰包出国留学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

每年,各留学中介,或者有海外交换学生资格的各个初、高中都会组织一部分有留学意愿的家长和学生赴美参加高校巡游的夏利营。为的是在美国等著名常青藤名校去体验不一样的教育理念和氛围。而这样一些活动都将成为大多数学生最终下定决心抛弃高考,走出国门的一大催化剂。

“高二下学期,到高三上学期,是学生流失的高峰。”复旦附中教务处的老师说。不少选择高三申请交换的学生,或者准备直接考国外大学的学生,不少都已经办理了休学。

而一些及早行动的父母,更是四处打听出国读小学、初中的情况。新加坡因为相对低廉的价格(学费每年1万元人民币),贴近华人社会的严格管理,和毕业后充沛的工作机会,成为很多小学生出国第一站。

留学要趁早,高中刚刚好

对于在校学生而言,身边的同学放弃高考准备留学,或者考完开始申请国外大学的已经不会成为他们中新奇的消息了。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的公办重点高中,放弃国内高考转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数量在增加。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发布的留学调查报告显示:出国留学生当中,15岁到18岁占了近三成。

新东方在北美的独家代理机构、美国波士顿教育集团副总裁黄解释说:以他们运作韩国学生赴美12年的经验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了中国留学生的低龄化倾向不可逆转,将由目前的本科、硕士为主,扩展到中学阶段。

徐杏在高考结束后不久就被家人安排去了澳大利亚。本想着上个国内一流的大学,但高考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她的分数离预期还有一点距离。原本打算让她复读的家人,在偶然间看到了一家留学中介的广告。

其实同班同学里,有几个是一直在关注着留学的,在他们赴美巡游的夏利营结束后,曾经跟她讲过,美国的名校们是多么诱人和新鲜。徐杏也曾跟家人提及留学的事情,但家人传统的教育观念仍建议她将留学安排在大学之后。不过高考的不如意,加上复读意味着这千军万马的独木桥仍需在过一次的,而每年变化的考试政策和考点,也让她心里没底,留学事宜就再度被提上议程。

每年的高考后,有不少的留学中介都会在各大酒店设立咨询点。在近年来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留学潮中,这样的咨询会往往是爆满。家长们关心的不单单是能出去,出去了能选否选择一流的大学,是否有移民的可能也正在成为他们感兴趣的服务条款。

在7月3日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来自国外高校、留学中介和语言培训机构的招生人员,几乎言必称“留学要趁早,高中刚刚好”。而前去咨询的基本上是高中生家长,当中也不乏一些小学生的家长。

内地“国际学校”爆棚

 幼童出国留学就像一笔价值两三百万的生意,有对孩子未来的投注,也有对资产增值的考量,还有移民国外的处心积虑,而越来越多的培训、咨询、金融等机构都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
除了中介,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不乏有几家可以为出国留学提供前期基础和准备的国际学校。几乎是中高考成绩公布的同时,打着各种旗号的留学教育展就将在全国各地铺开。新东方专为高中生出国开设的“美加留学直通车”班,上海的200多个名额早在6月底就遭“扑空”,更多人则选择参加美国“高考”SAT培训班、或者托福、雅思等出国必考的语言类考试培训。

不用为期末考试发愁,没有繁重的暑假作业,学习更像是为了求知,考试更像是为了教学改进,这些是普通公立学校学生无法享受的学习体会。 

出国留学,不再只是一张学历证明,选择让孩子去昂贵的国际学校接受教育的家长,更多的是为了给孩子一个纯正国际人身份和习惯。而这种针对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化学校,正越来越多地被新富与知识阶层家庭所接受,成为中国幼童留学前的演练场。

不少已经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孩子们,他们的学习模式,在中国当下教育体制下,看起来如天方夜谭。然而家长们看中的,这一切在于,他们所在的学校,超然于中国的高考体制之外。
按照中国《教育部关于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暂行规定》,国际学校只能招收持有居留证的外籍人员子女,实行纯正的全英文西式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国际学校,像是“国中国”,跟本土文化和人群没有丝毫的关联。

一年一二十万元的高学费,对于普通的中国家庭来说,国际学校是可望不可即的梦想。更何况,基于政府的规定,中国学生不能进入国际学校。但是,在越来越多中国本土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在国际和多元环境中长大,脱离高考桎梏,初中、高中之后就留学海外的混合需求下,为数并不多的几家中国人自设的国际教育机构,开始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脱颖而出。尽管学费高昂,但生源依然不断。
 
而国际学校也仅仅是孩子踏上异国,跻身国际范人群的第一步投资。将孩子送出去的费用也是一年几万到10几万不等,美国价格还算适中,最昂贵的当数英国。在英国留学,先要上1到2年的预科,才有可能被大学录取,而这个预科的费用大概是50万人民币。
   
花钱买的是理念

送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家长,一般都有海外背景或关联,有不少在外资公司工作。他们认为虽然英文交流完全没有问题,但总还是觉得有隔阂。在这部分家长看来,很多能力,比如社交和思维能力,都不是一张卷子里可以涵盖的。

在上海美国学校,学生们完全不用考试,只是学校定期有考核,但成绩从来不会告诉家长;在民办中芯学校国际部,课本除语文外从不让学生拿回家去,更有老师还专门叮嘱家长:请一定不要订正学生的作业,我要看他们对课堂上的东西掌握了多少。

有家长表示,“语言不仅是语言,也是文化和背景”。在他们的人生规划里,孩子以后一定是国际人,现在把她送到一个国际化的学校里,从小暴露在多文化环境下,对孩子长大后出国留学、生活或工作直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都会有帮助。

根据上海一所国际学校在校生统计情况看,70%的学生来自民营企业老总家庭,50%的学生来自中国南方,而其中,不少学生家庭本身就有海外背景,父母自身有移民打算。

有不少的孩子,并非一开始就能够进入这类国际学校上学,他们往往是从普通公立学校转入。其中很大一批的学生认为,他们初到这里的时候,很震惊。学校里外籍老师为主,个个生动活泼,跟学生相处像朋友一样,从来不会追着你要作业,跟原来学校老师苦口婆心的风格很不同。上课的时候,也不要求你坐有“坐态”,大家或靠或倚,求个舒服自然。课中要上厕所或喝水,举手说一声就可以去,老师跟学生也是商量的态度,会问你:“这节课还有点时间,你们想要我讲点什么?”

这里都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包括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培养。对于在公立学校传统的应试下出来的孩子,在他们自身被解放的同时,家长也从捆绑教育中被解放。

有家长何女士表示,她选择让孩子去国际学校,身边同事曾经表示担心,认为孩子以后就脱离国内教育体制了,这种国际化学校毕竟是边缘、另类的。但何女士的想法是,现阶段这种学校被当做“贵族学校”,很边缘,但这在国外是最寻常不过的教育方式了。她的澳大利亚海归同事,每年花20多万把孩子送到美国学校学习,私下曾跟她嘀咕:“如果我还在悉尼住着,哪里需要去花这笔钱,直接就把他送家附近的公立学校了!人家觉得我花钱买语言,其实我是花钱买理念。”

另外,对于应试教育下的对体、美等“副科”的轻视,也使得国际学校的理念更加吸引人。运动历来是国外名校重要的教育内容。著名的英国伊顿公学、美国的Deerfield Academy,Hotchkiss,校舍一小块,其他都是运动场地。伊顿公学1250名学生,30个足球场,几百个划艇队,一些学生的水平可以直接进入国家队。

上海耀华国际学校的创始人苏文骏说:“运动可以帮助学生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运动可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是一个重要方面。另外,体育也可以锻炼心理素质。球场可以说是人生的缩影,都可能有该赢的时候输掉,可能输的时候赢了的情况,那么该如何应对?这些都是运动可以教会给孩子的东西。”

学生留学 家长移民

伴随中国幼童留学潮的是第三波移民潮。不同于第一拨混杂偷渡客的底层劳工,和第二拨国门初启之时的洋插队,根据中国社科院《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第三波移民潮正悄然兴起,其主力转移到了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上。为避免把孩子孤身扔在海外,他们希望孩子能在自己的监护下完成学业,举家移民成了这些中产家庭的新选择。

在投资移民的门槛越来越容易被国人接受的时候,留学型移民仍然是很多人的首选。国外的优秀教育资源是很多人所看中的。为何投资移民呢,除了社会福利等因素,他们看中的还是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条件。当然,把低龄孩子送出国,这本身就是一种奢侈消费。
在留学潮的推动下,第三波移民潮也正在涌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