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给祖坟“戴绿帽”让民生蒙羞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文/ 胡艺 总第081期 放大 缩小

公路两侧的坟墓要么被刷上绿油漆,要么被“披”上“伪装网”。如此给祖宗戴“绿帽子”的假绿化行为无疑十分荒唐。而辖区街道办事处称,这是上面的要求……面对质疑,昆明宜良县民政部门回应说,此事虽事出有因,但刷漆一事绝非宜良县任何组织所安排,而是个别村民为了应付上级关于整治坟山墓地要求,怕出钱的一种偷懒的个体行为。

街道办事处与民政局的回应南腔北调。莫非村民吃饱了撑着,主动花钱买油漆给老祖宗戴绿帽子?尽管宜良县民政部门强调这是村民的个体行为,但是从街道办事处的答复看,刷油漆即使不是县民政局的安排,至少也是街道办事处的要求。就算民政部门没有下达刷油漆的假绿化命令,但是宜良县整治坟墓的红头文件与“见树不见墓”的白纸黑字是赖不掉的。

 从美学的角度讲,绿油油的青山上的白色坟墓,确实有碍观瞻。如果公路两侧“见树不见墓”,形成了“漂亮”的绿化通道,也许真能给地方形象加分。即使宜良县民政部门没有直接要求刷油漆给坟墓“遮羞”,但是搬迁、绿化成本却不是一个小数目,上级政府不补贴一分钱,所以,基层组织只能以“炸坟墓”相威胁,要求村民刷油漆搞假绿化应付上级检查,其动机不难理解。村民按街道办事处的要求,给祖坟“戴绿帽”,却被倒打一耙,落个偷懒个体行为的“罪名”。这对村民公平吗?

如果地方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政府因地制宜搞点提升农村形象的面子工程,出资整治缺乏整体规划的坟墓,并非不可理解。但是地方政府不顾百姓的感受,自己做铁公鸡,却逼着村民自掏腰包搞坟墓绿化,实际上歪曲了新农村建设与绿化工程的本意。充满形式主义的绿化工程实际上是遮羞工程,“见树不见墓”的绿“皮”根本包不住村民怨声载道、民生多艰的“馅”。

尽管官员需要面子工程展示政绩形象,但是,再冠冕堂皇的理由也不能突破正义底线,伤害民生。逼着村民掏腰包刷油漆打造面子绿化工程,实际上是对“绿化”二字的讽刺。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劳民伤财、民怨颇重的绿化工程得以顺利付诸实施主要原因在于,决策者好大喜功,一权独大,根本没有听取民意的习惯。在面子工程大链条中,村民听村干部的,村干部听乡镇干部的,乡镇干部听县领导的……而处在面子工程链条最末端村民的心声根本没有人听。

对于经常性发作的各种面子工程,仅有曝光批评远远不够,面子工程的决策者违规成本低廉,导致面子工程层出不穷。创新政绩评价体系,给新农村建设树立界桩,给好大喜功者带上法律金箍,十分必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