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城市死亡论”不太靠谱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文/刘义昆 总第081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一场房地产高峰论坛上说,当一个城市自有住宅率超过50%,城市就会死亡。如果刚刚毕业的人都能买上房,那么国家就会衰亡,因为这会令人丧失目标,丧失实现目标的动力。因而,金岩石的结论是,在目前我国城市化建设高歌猛进的时候,期望房价大跌,是不现实的。

我对经济学家没有信仰。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学家们的头衔常常是自己戴上去的;另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学家们常常只关注经济而不顾及其他。更何况,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参加的还是开发商赞助的会议,这使得他的观点更为可疑。

 “城市死亡论”耸人听闻,到底是研究所得,还是刻意炒作?“如果刚刚毕业的人都能买上房,那么国家就会衰亡。”这是什么样的逻辑?买上房子,就会失去人生目标吗?中国人的目标里不是还有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吗?是的,幸亏金岩石不是粮食学家,否则他会得出“如果人人都能温饱,城市就会死亡、国家就会衰亡”的结论。

金岩石说,“居者有其屋,那是杜甫喝醉酒时说的话”。醉话也好,胡话也罢,居者有其屋,从来都是中国人的一个梦想。金岩石又说,“如果刚毕业的大学生和涌入城市的打工者一进城就能买上房的话,谁愿意走?”问题在于,大多毕业生与打工者刚刚只够温饱,谈何进城就能买房呢?在50年的收入才够买房的现实下,谈“城市没有流动性”,与“何不食肉糜”无异。

近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打拼数年的年轻人重新选择到二、三线城市发展,这种现象被称为“逃离北上广”。有人“逃离”,也有人“涌入”,怎会没有流动性呢?在房价高企、收入无法倍增的现实下,“城市死亡论”与“国家衰亡论”只能是耸人听闻。是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金岩石的“城市死亡论”与“居者有其屋”一样,都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金岩石是乐观的。他说,本轮楼市调控的“正版目标”已经实现,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得到了控制。于是他提出,今年12月份是比较好的买房时间。但问题在于:一旦调控政策松动,谁能保证“北上广”这些城市的房价不会疯狂反弹呢?金岩石又说,“期望房价大跌,是不现实的”。问题在于:房价都没有怎么跌,谈何大跌呢?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曾指出,我国房地产界十分重视舆论的营造,也十分重视市场炒作。房价成倍增长时,他们还在叫喊,要“保卫市场”,要求政府重新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在房地产调控刚有一点效果的当下,金岩石抛出“城市死亡论”,与“房地产支柱论”、“丈母娘需求”与“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一样,恐怕也是在替房地产商说话、试图影响调控政策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