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加快『文化强市』建设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 总第080期 放大 缩小

7月17日上午,广东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在广州闭幕。闭幕大会上,广州、深圳等城市作了文化建设的经验交流。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大会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深圳把“文化立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打造文艺精品,壮大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初步形成了五个方面的特色。一是“文化+科技”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亮点。腾讯、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等一批民营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二是“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三是文化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全市已形成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基地50多个,华侨城、大芬村、雅昌、古玩城、腾讯等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四是文化投融资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立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办建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五是创意设计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

王荣表示,深圳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文化发展的基本指导,提出和实施一系列符合深圳实际的文化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出了“以定位为重心,以特色为优势,以节庆为亮点,以创新为动力”的文化发展新思路,在深层次上促进文化发展;坚持以科学灵活的运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文化发展机制;坚持以良好的软环境建设为支撑,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文件、法规,强化政策支持、强化法律保障,形成鼓励文艺创作的整体环境,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坚持以高素质人才为保障,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重视引进和善待、善用各层次文艺人才和经营人才。

王荣表示,深圳将以贯彻落实这次省委全会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继续实施“文化立市”战略,进一步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催生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