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红楼梦:同梦异『拍』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朱华斌 总第080期 放大 缩小

从2006年“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开始,到2009年9月9日全剧杀青,新《红楼梦》前后历时4年,其间曾备受争议,终于将于9月2日在北京卫视播出。

李少红版的《红楼梦》在选秀活动、网友的反对声中,终于走到了开播的日子。其实,87版《红楼梦》已经在所有的红迷眼中成为不可跨越的经典,最经典的红楼梦版本,影响力非常大,之后的许多 红楼梦片子向它看齐。尤其是当年演员的那种沾尘世事清新,现在的人再也演不出来了。

经典的传承有赖于各个时代各种方式的传播,各个时代各种方式都有改编、翻拍的权利,甚至个人也有解读诠释经典的自由。哪怕《红楼梦》衍生出了“红学”,成就了多少人的名声饭碗,但经典之为经典,不因时代而变迁,不因外在而变质,它就像那高高在上的明月,随你浮云遮、风雷激,也不管映在水中、洒在床前,更不管看它读它的是高人、雅人还是俗人,是科学的、艺术的还是民俗的,它就是它,一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宝哥哥、林妹妹,但曹雪芹,他永远只是这一个。

这样想来,李少红接棒拍摄《红楼梦》,说她“红楼青楼不分”也好,说她“错把红楼当聊斋”也罢,又能怎样?这一版的金陵十二钗,不说是不是你心中的那一个,就算是,又焉知是曹雪芹心中的那一个?关键在于,她拍《红楼梦》,有没有对经典的足够尊重,有没有对经典的足够热爱。

不同品味地再现《红楼梦》的经典,这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