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唐骏步入『学历门』事件的前后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唐芳) 总第080期 放大 缩小

开端:科普作家方舟子质疑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造假

从7月1日开始,有“学术打假斗士”之称的科普作家方舟子连续在微博上爆料,质疑中国打工皇帝,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系伪造,因为在该校的校友名单中查无此人; 而且在相关数据库中也找不到其博士毕业论文。在随后几天发表的十几条相关微博中,方舟子还对唐骏的数项发明专利和海外创业经历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引起了广泛关注。

方舟子证据有几个方面。一是唐骏在自传里声称自己拿到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学位,但该校计算机科学校友名单中无人姓唐;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更无唐骏署名论文。二是唐骏声称放弃日本的博士学位,然后到美国做博士后研究。但没有博士学位,如何做博士后研究?三是唐骏称自己90年代靠卖专利赚了钱并引起微软的重视。但是美国专利局在1999年之前并无叫唐骏的人获得过专利。

7月6日上午,唐骏接受记者专访,正式回应“造假门”事件,称:他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包括他的书,从来都没有说是在加州理工大学拿到过博士,而是在美国的一家叫Pacificwestern(西太平洋大学)的私立大学拿到的博士学位。

自此,“打假斗士”和“打工皇帝”较上劲了。方舟子指称唐骏涉嫌学历造假,自称拿到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实则是“野鸡大学”学位。并再次质疑称唐骏博士学位曾卖2595美元一个。这场口水战看来难以退出舆论舞台。

发展:唐骏学历门波及盛大

随着唐骏的“学历造假”风波愈演愈烈,其曾经就职过的微软、盛大、新华都等多家公司也受到“牵连”。其中,盛大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唐骏的学历更是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

回顾唐骏在中国的跳槽之路,也许能够挖掘出“学历门”背后的真相。从2004年在盛大招股说明书中对于唐骏学历披露的一段的内容来看,唐骏拥有名古屋大学的博士学位和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对于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唐骏的学历问题,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盛大公司的回应。

“学术打假名人”方舟子在微博上指出:“唐骏接受采访时声称,他由于没有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感到很遗憾,所以才想到去读美国大学的博士学位。可见这份招股书向股民提供了虚假信息。”

“假如查出来有问题的话,盛大公司应该及时澄清更正,对于唐骏也应该给予谴责。不过这个事情对公司的业绩和股东权益的保护影响不是很大。”中国法学会商法研究会理事宋一欣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盛大可以做的最多就是更正道歉,要处罚也是对唐骏本人。作为一家公司也不太可能每个高管都去细查其学历背景,毕竟和业绩关系不是很大。”

此外,受到“学历风波”的影响,近日,有消息称网上掀起了一轮名人更新“百科简历”的热潮,3天内已经有100多位名人对自身的学历、履历等个人资料进行了更改。这些名人来自娱乐圈、商界、学术机构等多个领域,其中不少名人的词条都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

据记者了解,此次修改资料的名人以“60后”、“70后”为主,其中男性占绝大多数,其海外学历大部分来自美国以及东南亚。对此,方舟子表示这是一个由唐骏引发的社会现象,也是他这次打假的社会延伸意义。

据了解,互动百科是基于中文维基百科的网络百科全书,为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互动百科。现在百科网站上名人的词条已经成了“百科简历”。通过该网站,用户可以方便地查到对众多名人的介绍。

“百科网站是分享、奉献知识的地方,而‘准确’是知识被不断传播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希望无论是名人自己,还是粉丝,在百科网站上传资料时一定要提供准确的内容,不应过分修饰和渲染,或者提供容易使人误解的信息。”互动百科负责人表示。#p#副标题#e#

高潮:中信出版社发布唐骏自传勘误声明

7月8日,出版唐骏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出版商中信出版社对外发布唐骏自传勘误声明,称因沟通不畅,导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中出现失实错误。在其官网发布《勘误声明》,称唐骏的学历问题是出版社失误造成的,其书的相关人等还表示唐骏与其之间还有过邮件来往表示书中有错,但邮件却因疏忽没有收到。

随后,唐骏的另一本书《唐骏日记》的合写作者也出来在微博上承认错误,表示因其个人疏忽导致书中唐骏的个人简介有误,并且表示唐骏并未亲口说过自己的学历。

 对此,方舟子在微博上表示出了质疑,他表示出版之前没有经过唐骏本人确认,那么出版之后呢?这本书已出版了一年多,印刷6次了,唐骏作为第一作者居然一直都不知道该书的作者简介把他写成了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到现在事情发生了,他才发现有误?

不仅如此,方舟子在其微博上挂出的当当网在线读书频道上关于《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电子书内容已被全部删除,该网页弹出对话框称“您所查找的图书未找到”。

而一向在微博上每日更新的唐骏自学历被质疑之后,从6日晚8点发出最后一条微博后,便再没更新其微博,面对媒体、社会的种种疑问,也没有最新回答。

目前为止,唐骏已经三天没有更新微博。唐骏以及其助手对于“学历门”事件,也不再进行评价,唐骏的助手仅称会以法律手段解决该问题。

进展:能骗到所有人就是成功

短短十天,由方舟子发起,媒体、网友跟进下的唐骏“学历造假”事件已进入对个人经历、留学经验等多方质疑,上升到个人信用危机,7月12日,保持沉默近一周的唐骏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但回避事件本身“因为不想再次成为话题”。他说批判他的人是因为不知道真相,可对于什么时候公布真相,他闭口不提。

在采访中唐骏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价值观和判断,跟我相同的我认同。跟我不同的,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事实的真相,他们做出这样的判断非常非常正常,对他们的行为,我表示理解。”

对于怎么理解究竟怎样才是成功的人?唐骏回答说:“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成功的人。我觉得真正成功的人……超越自我就是成功……真诚当然是成功的一个要素,你不真诚就很难成功,如果不真诚的话你根本就做不到这一天。有的人说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靠花言巧语,你可以蒙一个人,那如果把全世界都蒙了,就是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你欺骗一个人没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自此,唐骏能骗到所有人是一种能力的“成功观”成为舆论攻击的焦点,作为现代社会求职的敲门砖,名校出身、海外游学等光环何时能褪?“人先信而后求能”、“信,国之宝也”等中国古训在这个时代已经过时了吗?成功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强者的定义又该是什么?

其实,社会公众甚至需要感谢唐骏,由于“造假门”道出了生存竞争冷酷法则和学历、诚信、成功标准、强者定义等经常被淡忘的话题,此典型样本获得更广泛的深思和探讨。

【链接】

“打假斗士”方舟子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

198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系、索尔克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目前定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从事互联网开发、写作和兼任美国生物信息公司的咨询科学家。

2000年起,方舟子盯上了“学术造假”,他创办了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新闻界等学术腐败现象,美国《科学》曾专文介绍。

“打工皇帝”唐骏

唐骏,中国职业经理人,1962年生于常州。1980年考入北京邮电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前身),后留学日本和美国,分别获物理学学士、电子工程学硕士和计算机学博士学位,有“打工皇帝”之称。

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担任微软总部WindowsNT开发部门的高级经理。1997年,在上海筹建微软大中国区技术支持中心。该中心随后被提升为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1999年该中心升格为微软亚洲技术中心,2001年10月升级为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唐骏任中心总经理。2002年4月,出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2002年3月,被任命为微软(中国)公司总裁。2004年2月8日,由微软公司退休,并被公司授予“名誉总裁”称号。

2004年2月9日,加入盛大网络公司,接替陈天桥任总裁。2008年4月3日,正式卸任盛大网络公司总裁。

2008年4月15日,加入新华都集团,出任总裁兼CEO。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