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唐骏『学历门』看中国的学历造假乱象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80期 放大 缩小

随着方舟子持续不断的质疑,曾有“打工皇帝”美誉的新华都公司总裁唐骏陷入了公众舆论漩涡。曾经的职场英雄和时代偶像,一夜之间褪去了传奇色彩,转而成为舆论批评的众矢之的。

对于花钱买文凭,当年钱钟书先生在小说《围城》里就曾有过经典的描述,小说主人公方鸿渐从爱尔兰骗子手中买了子虚乌有的“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克莱登大学也因此成为虚构教育背景和伪造学历的代名词。如果说,当年小说主人公获得这样的博士文凭多少有点幽默和调侃成分,而今,在信任已然缺失、民风不再淳厚的当下,人们理应对真实、守信、诚实更为看重,那么何以会频频 发生名人学历造假的事件呢?

唐骏是不是方鸿渐?“西太平洋大学”是不是克莱登大学?这些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学历造假只不过是老生常谈的中国诚信危机中很小的一部分。在商业领域,我们充斥着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的商业交易;在体育界我们很难再去相信一场国内职业足球比赛的真实性;而在教育界,那些剽窃和购买论文的教授面对汹涌的批评依然毫发无损,高等教育机构滥发文凭也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

所以透过这一事件,人们更应该反思这其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和无奈现实。唐骏事件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并非只是学历与能力之争,而是它或多或少激发出了每个人身上的道德勇气。这种道德勇气不是针对他,而是针对我们自身以及我们共同编造的谎言现实。

在“2元办证”的狗皮膏药背后,中国的学历造假有着怎样的社会现实背景?以文凭论英雄的普遍意识,对社会风气、官场、职场等领域又有什么严重的影响?为什么本已是名人的精英们也未能免俗,依旧执着于耀眼的光环?

在信任感普遍缺失、呼唤诚信的当下,公众人物的诚信状况当然是重要的社会问题。在揭示个体悲剧的同时,更要对产生这一现象的社会原因进行深刻反思,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悲剧重演和蔓延,对社会产生更深的启迪意义。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