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丹阳:一片丹心映红阳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a 贺琼 总第080期 放大 缩小

李丹阳介绍:李丹阳于1986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并被破格分配到重庆市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1989年进入中国音乐学院深造,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1991年进入第二炮兵政治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圆了她的军人梦。李丹阳现为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炮兵第七次党代会党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全军高级职称评委,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预防艾滋病公益宣传员,中国爱心大使,中国环境促进会理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

 李丹阳人靓歌甜、高雅大方、极具亲和力。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她的每一个提案和建议,都是经过多方调研、认真思考后做出来的。她的关于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除了需要物质支持外,更需要加大精神家园重建的支持力度的建议,一度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及有关人士的深层思考。是啊,当我们听到灾区领导干部因心理原因跳楼等新闻时,可曾想过灾区人们还需要来自精神家园的构建?当我们的救灾物质源源不断地送到,灾民们不再缺吃少穿的时候,有多少人想到给他们精神慰籍和人文关怀?

抗震救灾,身先士卒

作为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的国家一级演员,李丹阳每年都要到基层官兵中去演出上百场。李丹阳自豪地说:“我们的歌声就是战斗力”。

汶川地震,山崩地裂,江河痉挛,物毁人亡,作为一名从四川走出来的歌唱演员,李丹阳的心揪紧了,泪,怎么也止不住。同胞有难,军人李丹阳冲到了最前线,“我希望用我的歌声来抚慰我灾区的父老相亲,同时给我们战斗在灾区一线的官兵送去精神食量,给他们鼓劲加油!”。

二炮部队当时走在抗震最前沿,二炮歌舞团也是灾区演出最多的文艺团体,李丹阳先后分别以志愿者、部队文艺工作者、人大代表等身份先后9次到灾区,用歌声给灾区的父老乡亲及战友们送去温暖。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李丹阳便与著名的词作家屈塬、曲作家文子共同创作录制了一首《人间真情》,这首歌真切深情表达了大灾大难面前所涌现出来的人世间无边的大爱,就像歌中唱到的:一条爱的河千古在流动,融化了世界所有的冰冷,一股温馨的风吹进心灵,沉重的感觉变得轻盈……接着李丹阳又先后录制了《有我在你身旁》、《宝贝》、《感激在心》、《舍不得你们走》等歌曲,这些作品真切的记录了从抗震救灾的第一次抢险到最后灾后重建的全过程。

这些振奋人心、感人至深的抗震救灾歌曲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其中《真情》、《有我在你身旁》、《宝贝》和《舍不得你们走》还先后拍摄成MTV,并通过荧屏为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官兵及灾区父老送去了精神食粮。中国人在灾难面前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在此期间,李丹阳还参加了各种大型的赈灾捐献活动,包括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七大部委组织的《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晚会,四川电视台与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以生命的名义》大型赈灾晚会,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等各大部委联合举办的《向祖国报告》大型文艺晚会以及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举办的《惊天动地铸军魂》等大小50场赈灾文艺演出,李丹阳本人累计向灾区捐献三十余万元,她不仅被人民亲切的称为“先进文化的排头兵”,更是被授予2008年抗震救灾爱心大使的称号。

2008年岁末,李丹阳倾情演绎了一首《妈妈就是我的家》,这是一首歌颂天下母亲的歌曲,它不仅表达了母亲的伟大,更道出了儿女们对母亲深深的依恋。李丹阳说:“这首歌也是母亲节特意送给自己妈妈的礼物,在09年我还将这首歌曲拍摄成MV,这部MV是我与共同演绎的,这是留给妈妈和我一份珍贵的回忆。”李丹阳是圈里公认的孝子,在2009年,她更是被评为演艺圈十大孝子。#p#副标题#e#

2009年12月,作为四川关爱留守学生爱心大使,李丹阳在得知“1+1心联”行动后就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投入到爱心活动中,她在汶川、映秀、茂县等地捐建了五所爱心小屋,由于这些爱心小屋都是李丹阳所捐建,所以都被命名为“李丹阳心联小屋”,不仅如此,她还奔走呼吁,呼唤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回到家乡,她以心理援助志愿者的身份倾听来自灾区学子、留守儿童的心声,给这些孩子以心灵的抚慰。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李丹阳送给家乡灾区的父老乡亲一份特殊的礼物——《人间真情》,主题是“为了那种灾难中忘我为人的力量,为了那些背负着希望坚定的身影,为了那一颗颗奔涌着热血的爱心,为了亿万个紧紧挽起的臂膀”,李丹阳用歌声记录了汶川大地震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大爱情感,她饱含泪水的歌唱感 动了每一位炎黄子孙。她说:“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候,永远都是人民子弟兵冲在最前线,和平年代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就是我们部队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源泉。”

2010年的玉树之殇,同样牵动国人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灾面前,自然少不了作为军人的李丹阳。4月20日下午,李丹阳和张迈为了参加当晚中央电视台大型赈灾晚会直播,专门从外地坐飞机赶回北京。在飞机上,她们和机组人员共同组织了一场蓝天募捐活动。在李丹阳、张迈的感召下,飞机上141名乘客共捐款13327元人民币,20加币。这笔善款由李丹阳和张迈带到了4•20《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的现场。在当晚的募捐晚会上,李丹阳在军队艺术家版块里和众艺术家演唱了一首《一起向前走》,并现场捐款奉献自己的爱心。

军旅歌手,让爱永恒

爱是李丹阳音乐作品中永恒的主题,爱心是风,卷起浓密的云;爱心是云,化作及时的雨;爱心是雨,滋润干旱的树;爱心是树,撑起一片绿。有了爱,人会变得高尚,变得更有追求,更有魅力。

入伍近20年,李丹阳胸中充满了对军旅生活的热爱,充满了对战士和人民的热爱。她深切体会到军人的酸甜苦辣,并把对战友的崇敬和挚爱融进自己的歌声里。在她眼里,基层官兵是“最可爱的人”。这个川妹子以她火辣的赤子情怀,走遍戈壁荒漠、边疆哨所,将最美的歌唱到战士们心里。她的嘹亮歌声中,既有赞颂八一军旗的歌曲《最红最美的旗》,又有歌颂火箭兵对导弹事业热爱和坚守的《忠诚之歌》;既有琅琅上口的《拉歌歌》,又有广为流传的《穿军装的川妹子》,以及深情优美的《守望》、《为你插上飞翔的翅膀》等歌曲。李丹阳将爱倾注到歌声里,犹如和风细雨,吹进战士们的心田。

多年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李丹阳已成长为广大官兵、广大观众所认可的军旅歌唱家,成长为一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李丹阳感慨地说:“为兵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我除了积极参加团里组织下基层演出活动外,还通过拍音乐电视、开个人演唱会等形式,坚持为兵服务。我觉得,艺术之树只有吸吮官兵给予的养分,才会常青。”

不仅有对军人的热爱,对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的倾力而为成了李丹阳生命的主线。她曾无数次参加国家重大公益演出,她曾无数次随“心连心”艺术团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将自己的歌唱艺术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千里爱心向东海”赈灾义演、“为山区捐赠活动”等公益演出中,我们看到了李丹阳飒爽的英姿,在抗“非典”、防艾滋病、抗震等义演活动中,我们听到了李丹阳深情的歌声。只要是公益活动,她总是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在当前经济大潮的席卷下,李丹阳犹如一支圣洁的玫瑰,开在军营里,开在人们心中。

百年奥运,李丹阳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她不仅录制了《新的起点》、《在东方》等弘扬奥运精神的歌曲,还被选为北京奥运成都站的火炬手,传递着奥运精神,传递着抗震救灾精神,那一刻,李丹阳是多么自豪啊,为自己的辛勤付出深感欣慰,更为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奥运梦感到无比的骄傲。在喜迎奥运和奥运会举办的日子,李丹阳更是当起了奥运会志愿者,不仅用歌声唱出对奥运会的支持,更用实际行动将爱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2006年5月,由卫生部部长亲自颁发证书,李丹阳被正式聘任为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作为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李丹阳一直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尽职尽责地做好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工作,每年她都会深入学校社区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李丹阳和艾滋病宣传大使濮存昕一道,深入山西临汾“绿色港湾”红丝带小学,带着礼物陪孩子们欢度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带去了欢乐和幸福。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预防艾滋病宣传日专题晚会的现场,来自山西临汾“绿色港湾”红丝带小学的一群孩子又看到了他们喜爱和尊敬的李丹阳,孩子们围着李丹阳,亲切地称呼她“李老师”、“李阿姨”,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向李丹阳讲述学校的变化,并邀请她能再次到他们学校看看。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天真无邪的笑容,李丹阳再一次被感动了,她紧紧地搂着孩子们,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以行动来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在当天晚上的专题晚会上,李丹阳用最熟悉的歌声温暖着艾滋病患者的心,也用最真诚的歌声传递着艾滋病患者对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

李丹阳先后被授予“首都文明市民公益大使”、“中国爱心大使”、“成都市城市形象大使”、“河南慈善大使”、“云南腾冲荣誉市民”、“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 “2009年绿色焦点人物公益奖”等荣誉称号。她还多次代表国家出访了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荷兰、新西兰、阿塞拜疆、土耳其、菲律宾、巴基斯坦、香港、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国民族音乐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弘扬中华文化竭尽全力,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军旅歌唱家,大爱永恒,正是这种爱,让李丹阳得到了社会和大众的认可,也收获了在歌唱事业以外的荣誉。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德艺双馨”这一崇高的称号,人民艺术为人民,她感动了身边的人,更感动了全国人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