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霸王』难走健康路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文/朱华斌 总第080期 放大 缩小

7月14日,媒体披露霸王旗下多款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的二恶烷。这让人惊愕,洗发水里竟然还有一种叫“二恶烷”的东西?更可怕的是,在承认洗发水中有“二恶烷”的同时,霸王公司首席执行官还称,全行业大部分洗头水均含有“二恶烷”,并强调,产品中含量很少的“二恶烷”对人体无害。

 即便是文科生,现在的化学知识,肯定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因为我们随时可以学到一长串的化学名词。比如,苏丹红、瘦肉精、二恶英、三聚氰胺、二恶烷等等。对于这些上学时都没注意到的新鲜名词,现在我们可能要被迫地将其刻入记忆。刻下的每一刀,都对应着一个此类惨痛的卫生安全事件。现在二恶烷则是将“化学元素表”从餐桌上的菜单,拓展到了超市采购清单。

这些还都是已曝光的已知风险,还有多少未知领域潜藏着某种神秘的化学添加剂,而且也是这种据说是“全行业通例”,微量对人体无害的呢?

猛然想起一句话,“人最大的恐惧,即来自对未知的恐惧”,因为未知,所以你根本就无法选择远离危险。

我们不敢深想。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摄入量不同,危害自然各异。企业逐利是天性,但是把关人却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躺在那些可能明显落后的检测标准上不作为,更不能猫鼠联姻,介入到企业利益链中。人的智慧有限,检测标准不可能涵盖所有角落。

但至少平时要一丝不苟,严格监管,对任何可疑之处不能用“微量无害”来搪塞,而应及时研究是否需要更新检测指标。只有时刻做出这种努力,才能赢得民意尊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就曾表示,化妆品中含微量二恶烷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但到底多少才是“微量”,我国目前也没有一个标准。“微量对人体没有伤害,但微量却无标准”,这多像此前食品安全事件中的情节啊。

每一起食品、日用品安全事故的背后,总让人生出对未知危险的恐惧。可如果企业生产及监管者时刻让人们处于未知的危险中,那么没有安全感的社会,又有什么赢家?

这一点,尤其值得“霸王”深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