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阳光新闻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9期 放大 缩小

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本刊讯(记者王云伟)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强调,今后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全党全国一定要从大局出发,深刻认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奋力将西部大开发推向深入,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锦涛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全党全国共同创造了西部大开发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在西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这10 年,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发展,使西部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且为全国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西部大开发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继续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都很突出,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也都很突出。虽然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发展水平的差距仍然较大,西部地区仍然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

胡锦涛指出,新形势下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胡锦涛指出,今后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是: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缩小;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深圳率先拉开政府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序幕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深圳市7月6日举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仪式,拉开了我国首批五城市试点政府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序幕。

深圳市政府宣布,在国家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将为两款车分别最高追加3万元和6万元补贴。到 2012年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力争达到2.5万辆。

出席启动仪式的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我国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有利于加快启动私人消费市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有利于把握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

启动仪式当天,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在深圳举行全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会议,对我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以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据悉,调动消费者积极性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终动力。今年6月1日,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确定在深圳、上海、长春、杭州和合肥五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按电池能量每千瓦时3000元给予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张少春在会上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随着技术逐渐成熟,我国已经具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和条件。当前必须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今年中央财政已安排40亿元用于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

为加快推进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张少春强调,在中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基础上,试点城市对新能源汽车购置也要安排一定补贴资金,并在上牌年检、停车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企业要让利销售,尽快研发适销对路的车辆,抓紧建立售后服务、应急处理和电池回收体系,让消费者愿意购买、放心购买。

此外,要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消除消费者使用方面的担忧;积极探索整车租赁、“裸车”销售和电池租赁等新型商业推广模式;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和上市步伐,满足示范推广购车需要;搭建开放的市场平台,制定统一的扶持政策,鼓励外地汽车企业积极参与,公平竞争。

环保部公布首批挂牌督办案件 遏制污染反弹势头

本刊讯(记者唐芳)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近日向媒体公布了2010年环境保护部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决定对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广东省汕头市等5个地区的造纸企业和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绿源污水处理厂等9家企业挂牌督办。

陶德田说,2010年3月至5月,环境保护部对河北、辽宁、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陕西、宁夏14个省(自治区)53个地市的461家制浆造纸企业污染状况进行了督查。结果显示,461家企业中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约占21%,312家正常生产的企业超标率约为 20%。在督查的53个地市中,广东省汕头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山东省临沂市、广西自治区南宁市等4个地区制浆造纸企业存在各类环境违法问题集中,环境违法企业比例都超过50%,安徽省宣城市虽然违法问题比例未超过50%,但7家在生产的企业有4家停运或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个别企业偷排未经处理废水。为严惩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遏制高排放行业污染反弹势头,环境保护部决定暂停广东省汕头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安徽省宣城市、山东省临沂市、广西自治区南宁市等5个地区新建、扩建造纸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在督查的其他省市制浆造纸企业中,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绿源污水处理厂、河南省新乡市亨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营口造纸厂、湖南省常德天宏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金福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左营造纸厂、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圣龙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均存在擅自停运或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废水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环境保护部决定将这9家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列为2010年环境保护部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

陶德田表示,环境保护部将要求有关省区(市)环保部门对挂牌督办的五个地区造纸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依法查处环境违法企业,跟踪督促整改。对列入淘汰范围的落后生产设备及能力,督促地方政府坚决予以取缔。同时,依法对挂牌督办的超标排放企业进行限期治理,处以罚款,并追缴排污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依法责令关闭;对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企业责令停止生产,处以罚款,限期补办手续,验收合格后恢复生产;对擅自停运污染物处理设施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处以罚款,并追究相关管理人员责任。环境保护部还将对督查中发现的其它环境违法问题下发环境监察通知书,督促地方环保部门逐一进行整改。

陶德田指出,今后,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各项环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如期实现。

深圳居民『一签多行』赴港旅游突破600万人次

本刊讯(记者朱华斌)自去年4月深圳试点“一签多行”赴港游后,至今有逾八十万名居民申办,持有关签注出入深港口岸的客流更突破600万,估算为香港消费进账150亿元。广东警方人士透露,针对现时正迎来再签注的高峰,深圳警方正与省公安厅筹划加快开通网上再签注等便捷渠道。

据悉,自去年4月1日起,广东以深圳为试点实施“一签多行”赴港游,即深圳户籍居民只需一次签注,便可无限次往返香港自由行,备受热捧。据最新统计,至今已有超过八十万名居民办理该业务,而持“一签多行”签注出入深港口岸的客流突破600万人次,成为口岸人流的最大“主力军”,也极大地助推深港两地掀起 “换城消费”热潮。

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一签多行”实施后,近五成半的深圳户籍居民把赴港购物频率调高到每月2至5次,近两成居民更调高至每月6到10次,另外逾两成半的居民称至少每月1次。而且,在港消费也更为大方,逾3成3的受访者表示平均每次的购物消费在3500元以上(人民币,下同),在2500至3500元之间的也达两成多,还有三成多的花销在1500到2500元。由此,估算“一签多行”实施至今已为香港增添进账150亿元左右。

广东警方人士表示,因“一签多行”时限为一年,现时深圳公安出入境部门正迎来再签注的高峰期。为方便市民,目前已进一步简化程序,如申请人无需出示户口本,只要本人带上身份证核实即可;而且受理时间也缩短至约6个工作日办结。

此外,目前深圳警方正与广东省公安厅筹划加快开通“一签多行”网上再签注的便捷渠道,预料今年底前可实现;而接下来还将逐步争取电话、自助IC卡申请等电子化服务。

广东警方人士透露,为方便更多广东居民赴港游,广东省政府、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早在去年下半年起便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一签多行”试点,在今年二月已向中央争取把广州、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列入第二批试点市,四月初又把深圳试点一周年的具体做法及经验形成报告上报中央,目前国家公安部、旅游局及国务院港澳办等部门正在全面评估并加以统筹考虑,最快可望今年内成行。

曾荫权:政改一役显示香港政治正逐步迈向成熟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7月6日表示,政改一役显示香港政治正在逐步迈向成熟。

近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了2012年政改方案,令香港在民主路上迈出重要一步。曾荫权形容这个政制改革的重大突破,是得来不易的。

7月6日是立法会大党民建联的18周年会庆。曾荫权出席该党会庆酒会时坦言:“今次漫长政改的航程中,如果不是民建联和立法会其它党派和议员,与我们在这艘民主巨轮上,以理性、包容和务实的精神合作,我们又怎能乘风破浪,为香港取得如此重要的民主突破呢?”

曾荫权说,政治要迈向成熟,需要有成熟而专业的政党。他认为成熟和专业的政党主要反映在四方面:第一,政党不单要反映民意,也要懂得将纷纭、零碎的民意整理、组织和归纳,并且有系统地表达出来,以便作出政策层面的讨论。

第二,一个成熟而专业的政党不能只担当批判、反对的角色,一定要对公共政策做扎实的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也不能只专注个别范畴,要有宏阔的眼光,关注宪法的规条、香港各项社会、经济、政治议题,以至香港与内地和其它地方的关系。

第三,成熟的政党擅于政治沟通,有立场,同时能和政府及其它政党理性对话,务实协调,凝聚共识。在重要问题上,能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做决定。

第四,政党要成熟,要能持久发展,必须重视培育人才培训,给年青一代充分机会参与政策研究和议政的工作。

曾荫权归纳以上四方面特质,认为民建联无疑是朝向成熟、专业的方向快速发展。他又赞扬民建联18年来对香港各方面建树良多,期望民建联与香港一起踏进更美好的新阶段,为香港政治、经济、民生,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