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腔猛于洪水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79期 放大 缩小

江西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成了名人。其实,我们见多了官腔官调和官样文章,不至于对于这位防总办副主任的表现感到奇怪,但他固执的“慢性子”在紧急的洪灾面前确实显得更加可笑。先是郑重传达省委书记、省长的指示精神,接着又不顾电视台主持人要求介绍“下游群众转移了没有”的提示,继续滔滔不绝地、大讲特讲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的“重要指示”,这种歌功颂德、阿谀奉承的官腔官调,竟然做到了抗洪第一线,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献丑,“官腔”中毒之深,几乎到了无药可救的境地。试问这种“官腔”能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吗?

然而,长期以来,这样的官腔官调和官样文章在官场盛行:河南许昌市曾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标,排名靠后的单位要由领导在工作会上检讨。2009年12月27日,该市魏都区委副书记纪某在会上的检讨被市委书记毛万春批评为“空话连篇”,最终尴尬地走下发言台。此外,一些领导、干部视官话、套话为“护身符”,开口闭口都是“必须”、“坚决”、“一定要”、“着力解决”、“认真贯彻”、“坚决执行”等词汇,似乎不用这些词就不能表达他们的观点。这些官腔官调为什么会有着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官腔套话成通病,变着花样翻新。在救灾官腔热众怒的背后,让我们再一起来看看,为什么官腔官调这么惹人厌?官场上的官腔套话盛行是为哪般?在盛行的官腔官调背后有着怎样的官场不端心态?

官员『不会说话』引发众怒

近日有两件事在网上议论得沸沸扬扬。一件是广州法制办“咆哮哥”的故事;另一件是江西某防汛官员的“官腔汛情”。不同的是,“咆哮哥”对群众耍横,“我就这样,你能把我咋地”;“官腔汛情”当事人则在10万民众面临决提之危的关口,被“两度打断”仍念念不忘念着“上级”。这不得不让人发问,我们的一些干部 “说话”怎么了?

 溃堤:救灾官腔引发众怒

6月21日,在赣江抚河段唱凯堤溃决、10万民众生命危在旦夕的关口,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连线采访江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没想到,这位救灾一线人物先是强调唱凯堤历史上曾多次决口,接着逐一介绍哪些大小领导对抗洪作出过“重要指示”。主持人一再打断他的话头,追问“决口有多大?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

 这段视频被网友广泛转帖,跟帖上千条。网友在“百度贴吧”自发开设“平其俊吧”,帖子400多篇。一些中央级和外地报纸、门户网站均提出严厉的批评。东北网刘治良评论:整个电话连线,除了百姓生死,面面俱到,处处逢源,“官场大局观”透彻,“只唯上”的立场坚定不移,堪称“官僚典范,当代公务员样板”。凯迪社区网友“平江园林”叹息:“官员已经丧失正常的话语能力,也就是说不会讲人话了。”天涯社区网友发帖调侃:《愤怒!主任汇报江西领导英勇抗洪事迹被央视主持人打断!》

去年,某地矿难发生后,地方高官也曾表示,事故“给党中央、国务院增添了很大的麻烦,我们深感痛心和不安”。一些官员“不会说话”,从表面看缺少的是媒介素养,从深层看缺失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宗旨。网友警告:长此以往,“决口的不是河堤,是民心。”

耐人寻味的是,江西和抚州当地媒体对此均保持沉默,只有一家企业背景的“抚州网”在首页刊出《网友热议央视主播两度打断官样汛情介绍》,间接地表达了灾区民众对父母官的观感。6月25日的《人民日报》设问:什么时候当地普通的干部群众也能像电视主持人一样,直接打断“官腔”、“套话”?

 “咆哮哥”:“你能把我咋地?”

6月22日,广州市法制办为“咆哮哥”事件公开致歉。据当事人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帖称,6月17日上午11时30分,他到广州市法制办公室、广州市行政复议申请办公室,办理一个行政复议事项被拒,因为“11时30分后就不受理案件了”。一名工作人员态度蛮横,与其争吵约半个小时,喊叫“我就这样,你能把我咋地”,网友戏称为“咆哮哥”。

网上议论纷纷:“是我们纳税人给政府官员发工资呀,怎么还要看他的脸色?”“劳苦大众养了一大群脱离群众疾苦的公务员,这样的人让他自己到劳务市场上找工作去吧,看看没了背景他能干什么?”网友希望,政府服务也不妨参加ISO(国际标准)评级,实现公务窗口的规范化运作。

搜狐网友批评,法制办连这位“咆哮哥”的名字都不愿公布,仅仅调离原岗位,还是缺乏“改进的诚意”。福州市网友建议,可以把此录音下载下来当手机铃声,让 “人民公仆”警钟长鸣。

 公务员:工资偏低吗?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日前表示:与国外相比,中国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偏低,引起争议。

有网友认同高强的说法,发帖说:很多“愤青”觉得公务员的工资很高,请到中西部深入实际调查一下情况,就算在沿海,也还有经济不甚发达的地区,很多公务员的工资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但更多的网友对此表示强烈质疑。

天涯社区网友说:公务员都说自己工资低,但极少见有人辞职“跳槽”的;他们虽然喊苦,但内心并不相信会有其他单位比公务员更好。公务员为了让儿女接班,搞 “暗箱操作”的还少吗?百万人争考公务员,又是为什么呢?“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好吗?”也有网友分析,也许正是基层公务员的低收入,“导致不作为、胡作为、乱执法等现象的见怪不怪”。

 最牛官腔再现:跳楼请上5楼

66岁的下二道河子村村民王秀珍来到牛圈子沟镇的政府办公楼要求解决拆迁补偿问题。然而,该镇党委书记史国忠却以要开会没时间、不熟悉情况为由,让王秀珍 “别找他,反映也没用”。“史书记,您别走,您这儿都不管了,我去找谁,要我去跳楼啊!”王秀珍放声大哭。然而,史国忠却说,“这我还管不了,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然后,甩手离开了……

(文/祝华新 编辑/广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