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应对『拜金』命题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9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拜金主义思想在我国大有扩大的趋势,尤其是当代一些年青人,一些“富二代”不愁生计,有些毕业生成为“蚁族”,部分女生崇尚“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他们甚至公然宣称:“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笑!”……青年群体的财富观正悄然发生变化。对此,社会专家警示,在现实压力下,忽略精神财富的青年容易走上迷途。

过度“拜金”扭曲价值观

近期一项针对女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超过50%以上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在她们看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蜗居”、“蚁族”的困境让她们变得更现实。对于男大学生而言,买房买车和赚钱养家似乎成了他们逃不掉的沉重话题。“大部分学生迫切希望能够在30岁或35岁之前完成财富积累,可能导致一些人抵御不住金钱诱惑。”上海财大人文学院张雄教授说。

“富二代”不愁生计,然而来自城市低保家庭,父母下岗,家境清贫和农村的青年走向社会后发现,同样是年轻人,生活习惯和消费水平却有天壤之别。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价值观偏差。

 而拜金思想之所以有如此的市场,有它的诸多原因。当今社会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异常严峻,血汗工厂,连环跳楼等等负面新闻不绝于耳。女生当男生用,男生当牲口用,不堪忍受的工作量,恶劣的工作环境,换来的只是微薄的难以维持生计的薪水甚至零薪水,负薪水,因此年轻人对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生活,改变命运产生了怀疑和失望,一夜暴富的拜金思想自然日益抬头。

此外,社会对富有者过度的宣传;一些公众人物奢靡腐败的生活方式的影响;城乡生活贫富差距的拉大等等,这些现象成为一种无形的东西在污染着社会,甚至激发了一些人对生活和社会的厌倦、失望、仇视。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就,社会财富的急剧增长,让长期处于贫穷中的人们,突然品尝到物质这颗甜美的果子,怎么不心醉而神往?而现在一些年轻人,大钱挣不来,小钱看不上,又没有吃苦精神,必然会为金钱所累,走向迷途。

 

“拜金女”何以救赎?

所谓拜金女,顾名思义,金钱在她们的眼里始终是第一位的。按照此逻辑推理下去,身体、性情、名声都是可以忽略不计了,只要能够挣钱,一切均可豁出去。这样的思维方式和行径与小姐并无本质区别,也难怪娱乐圈经常爆出某某女星高价陪酒、某某经纪人充当皮条客为富商巨贾介绍女星卖淫等八卦了。而“拜金女”遭到的诟病可以略举一二:在一档音乐节目中,几位靠《非诚勿扰》走红的女嘉宾有幸成为评委,却被某知名导演痛斥为“物质狂”,差点中途离席。在另一档相亲节目中,某知名主持人直言她们是“小王八蛋”。

清纯超女何琢言曾有名言:我做明星就是为了嫁个大款啊,不然我这么辛苦干什么?马诺的名言是:“宁做宝马车里哭,不做自行车上笑”。凤姐则更为直白:要嫁就嫁奥巴马。由此看来,新生代拜金女的择偶标准,将产生一个鲜明的人生四部曲之轨迹:小姐、小三、二奶、后妈。

如此相亲节目的出笼与整个社会日益严重的物欲症蔓延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离开了整个社会的心理支撑,所谓的“拜金女”不可能明目张胆出现在公共舆论中,更不可能走红。这是问题的要害。

也就是说,与“拜金女”相关的决非一个消费文化、大众文化的问题,更不是一个节目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乎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和伦理学等学科领域的复杂问题,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关系,是社会发展中的横断课题。东方卫视《百里挑一》制片人邵智愚曾说:目前全国的约会交友类节目,其实都是同一个节目,只不过是一个正版加N个盗版而已。对于收视无止境的追求,放任媒体责任和道德底线。这些都表明,我们表面看到的是“拜金女”,实际上隐藏其后的是社会问题。

这个社会问题,就是流行性物欲症。由美国作家约翰�格拉夫,经济学家托马斯与环境科学家大卫联完成的作品《流行性物欲症》,成为向世人全面揭露和独到诠释物欲症的一面明镜。从这面镜子里,我们解读到了更值得社会深思的现象:“我们花了很多钱,买了很多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我们的孩子变的越来越物质主义。我们现在正在变得越来越物质主义,越来越贪婪,越来越热衷于自己的想法,越来越自私”。而《牛津英文字典》解释的“物欲症”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社会病,由于人们不断渴望占有更多物质,从而导致心理负担过大,并引发强烈的焦虑感。

从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拜金女的显现还是其中包含的公众和社会焦虑都契合了“流行性物欲症”的判断。站在这样的立场上,相亲节目的泛滥和拜金女的大行其道无非是“流行性物欲症”的一个注脚。

由此,我们的问题就是靠什么对“流行性物欲症”下的“拜金女”进行救赎。在这点上,广电总局真的能可以通过对一个节目的整饬而达到目的吗?可以说,“拜金女”的拯救和救赎未尝不是我们本身的救赎。 

 

用权力“封杀”拜金?

全球最自由的社会,美国可以算一个。美国也有拜金,但是没有中国这么严重。至少电视上的相亲节目,人们还是羞于张口闭口房子票子的;而对于拜金,人们自然不提倡,但也不至于恨得咬牙切齿。因为自由的社会是多元的社会,从追求幸福的角度说,就是以多种方式都可以求得幸福。那就不必非要走金钱这一条路。

日本人在结婚时一般都会委婉地问一句:“你能跟着我辛苦一辈子吗?”如果中国的小伙子也有底气这样问,他们还会在意有那么几个女孩非要嫁有钱人吗……

而现在的问题在于,男性的实力如何体现?传统道德向来达成的共识是:实力更体现在人品而非财富,恰如民谚所说,“宁挑才郎,莫挑田庄。”用如今的股市流行语来说,人品(或才郎)是潜力股,更具长远投资价值。而婚姻作为一辈子的大事,当然首选长期走势看好的对象。然而,反观当今的股市,更多的股民看重的是投机,是捞一把就走的心理,哪里还有耐心选择潜力股来做长期投资?理由无须赘述。婚姻同样如此。看看如今“蚁族”们的蜗居生活,更不用说更多的农民工们,他们要奋斗到何时,才能真正体会并享受到更为美好的城市生活,且有能力为自己的子女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生存环境?未来遥遥无期,难怪婚姻投资的理性策略只能是瞄准现成的绩优股,一鸟在手总比十鸟在林更为可靠。

或许可以对照一下我们的东邻。一位正在北京的日本专栏作家加藤嘉一写道:在东京,也有许多所谓的“大学毕业低收入聚居群体”,他们过的也是蜗居生活,住在 “卧室+厨房+卫生间”的小房子里,面积就30-50平方米,有单身住的,也有与妻子(或女友)同住的。日本年轻人会住在这样的小屋里,踏踏实实地工作十年左右,等到积攒了足够的实力,才有买房打算。而日本的女孩也不会把房子看作是婚姻的前提。更让人感动的是,日本人在结婚时一般都会委婉地问一句:“你能跟着我辛苦一辈子吗?”

我们完全可以用这样的问题,去羞辱那些见钱眼开的女嘉宾。但在羞辱之前,最后先问一下,到底是什么造就了中日年轻人如此不同的婚姻道德观?日本的年轻人或许可以在一线大城市租间小房住上十年再说,但在他们那里,有着因户口问题而带来的各种烦恼吗?更不用说还有其他问题,如工作的流动带来的养老保障金的落实问题,医疗保障的不健全而带来的不安全感,等等。更严重的是,若辛苦一辈子,轮到自己的子女,却依然有可能面临“入城市无门,回乡村无路”的命运,只能徘徊于边缘地带,而广义的富二代、富三代们却占尽各种优势资源。如此,一个勤劳却贫穷的年轻男人还有勇气这样问对方:你能跟着我辛苦一辈子吗?

综上所言,正是因为权力把千军万马赶到了金钱这样一座独木桥上,我们才成了拜金社会。如今想靠权力“封杀”拜金,一针见血的规定是: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诸多的“不得”真的担当起拯救相亲节目“拜金”倾向的重任吗?

由此想法,也是源于国家广电总局最近连续下发两道文件,里面有一连串的“不得”、“不准”和“禁止”。比如文件“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这些表述本应是一种社会要求或行业自律,未必需要它作为权力指令自上而下。国家权力直接抵达一档节目的录制、嘉宾与主持等,实在大可不必,放在现代社会,它反而很容易被指责为“power干涉right”(权力干涉权利)。

即使拜金主义,相信社会自身也会形成它的批判机制,电视节目本身,更不难发挥这样的效用,这本不需要权力三令五申。须知,社会上的很多事,无需权力插手远比它干涉其间,效果要更好。

在以上一系列的不得和不准中,还有一条是:“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即使就拜金主义而言,在今天的社会中,它早已无待炒作而充分展示。如果对其溯源,换言之,今天这个社会谁最拜金,某种意义上,那些人人憎恨的金钱政治、权钱交易,无一不打上拜金的烙印。更无论那些贪腐官员,他们的行径,活生生地,本身就是拜金主义的现身说法。在某此地方政府堂而皇之的行为中,比如GDP冲动,同样渗透着公司化的拜金气息。

如果以上就是我们刻下社会的一个基本状况,那么,公权以整顿节目的方式反对拜金,看起来无可厚非,但却仍然有问题:一切向钱看的始作俑者本身就是那些被贪腐之官扭曲的权力。因此,在拜金主义问题上,最重要的是警惕那些被扭曲的权力污染社会。相应地,对拜金主义的批判,亦应当率先从这些被扭曲的权力入手,而不仅仅是拿电视开刀。因此,用权力封杀“拜金”,只能是添薪止沸。

 

消除拜金主义的对策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拜金主义的产生看,拜金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和阶段的产物。因此,要从根本上消灭拜金主义,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但是,发展生产力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发展不是片面的经济指标的增长,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大力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消除拜金主义,首先必须消除执政党领导干部中的拜金主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执政党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是先进道德的实践者,是社会道德进步的引领者。消除领导干部中的拜金主义观念,除了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外,还要从制度上铲除拜金主义产生的土壤。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拜金主义是一种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要消除它,就要在全社会树立高尚的价值追求,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媒体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不能媚俗,不能迎合低级趣味。

宣传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宣传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思想和行为;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善于批判那些腐朽堕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净化社会空气和生活环境。

(编辑组稿/唐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