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愈演愈烈的拜金狂潮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文/亚君 编辑/薇欧) 总第079期 放大 缩小

“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非诚勿扰》的火爆,伴随着层出不穷的“拜金女”。最近,对她们的批判声音越来越大,据说“出头鸟”马诺已经被广电总局封杀……其实,对拜金女骂得越狠,说明拜金主义越赤裸裸。

“拜金女”的宝马论

在第一期《非诚勿扰》播出前,应该很少有人认识马诺。1988年出生的她,算起来,今年不过22岁。她是一名北京的平面模特,给一些杂志拍过照片,也代言一些平面广告,属于想红,还没有红起来的艺人。如今,她却仿佛有了明星的光环。

“我觉得你欠抽”“我更喜欢在宝马里边哭”“我哪里物质了?我对生活有要求你就说我物质?”“你跟他走,我送你辆宝马”……这些言论让喜欢穿低胸性感衣服、外表姣好、说话刻薄的马诺立刻在24个相亲美女中脱颖而出。第3期的宝马言论,让她当仁不让地成为话题人物,被封为“最刻薄拜金女”。

有人对她的直爽爱不完,有人讨厌她的“爱钱爱现”天天骂,也有人把她作为模特拍过的广告一一列举,以揭开其借相亲自我炒作的真面目,并认定其是节目里的超级大“托”。

马诺的宝马言论经常被拿来说事。第10期,“富二代”刘云超怀揣600万存款极其张扬地调侃“她既然那么想哭泣,不如来我的宝马里哭泣”……

第13期,穷人庄怡拿着一束菊花专程向马诺求爱,誓言自己愿意用一生实现为马诺买宝马车的梦想……

 第15期,骆磊“替天行道”要铲除马诺,“像我们这种正常的小青年,家里不是很有钱,没办法满足你的高要求。你应该让出那个位置”的言论,让马诺脸上挂不住,上演离席门……

马诺拜金吗?这是马诺走红以后谈论最多的话题。马诺的粉丝“糯米”们,认为她是一个不做作的女孩,真诚,不像一些女孩子心里明明想的是宝马,嘴上却说是爱情。有网友甚至为“我还是坐在宝马里哭吧”这句话考证出处,认为是出自电影《偷情先生》里,片末落魄的黄沾沦落为高尔夫球童,获妻原谅重返家门时候说了这么句话:“我情愿躲在劳斯莱斯里面哭,也不愿意睡在天桥底下装快乐,开车!”这一考证帖是百度马诺吧的一条精华帖。

 

富豪征婚如选妃

近日,一场名为“全球私人甄选佳丽”的相亲海选,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同时拉开序幕,据说全球约有5万名单身女性报名参加。18名富豪对参选女性的形象、身材、学历等设定了重重关卡,不少人因为没有圆下巴、直鼻子的“旺夫相”而直接被淘汰。

这场所谓富豪征婚的闹剧,让人联想到古代的皇帝选妃活动。

据媒体报道,有富豪对未来太太的要求是,年龄比自己小20岁,身高要1米65以上,身材要“黄蜂腰、蚂蚱肚”,相貌要旺夫旺财,而且要经过风水师法眼的考验。

富豪高高在上,将应征者当成货物挑挑拣拣,明显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但这种征婚态度非但没引起社会的抨击,反而被传媒津津乐道,广为传播,这本身就说明社会道德的沦丧。以富人的财势,何愁找不到合意之人,所谓的富人征婚活动,不过是商业主导下的财富猎艳游戏。

即便要求如此之高,但出于“钓得金龟婿”的向往,众多女性为之疯狂。殊不知,这些可怜可悲的女人正在成为娱乐集团的玩物。这个富豪相亲闹剧,折射出拜金狂潮席卷神州的现实。

 

金钱绑架人生

“如果你今天买房,我今天就嫁给你”这句话可谓高房价时代中国女性的“爱情宣言”。买房当然需要钞票,当钞票取代爱情成为婚姻的条件,除了“拜金”,还能有其他令人信服的解释么?

金钱绑架的何止是爱情婚姻,还可能是一个人的人生,且看著名文艺评论家熊元义的高论:“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嫁给‘黄世仁’,等手里有了钱,可以再自我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不失为—种好的选择。当年的白毛女也可以这样规划自己的人生,可她偏要和黄世仁对着干。”这段对文艺经典的“经典”新解是熊元义到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讲学,和学生探讨流行文化相关话题。熊元义提到“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的观点,很快在年轻人中流行;这表明人们由上世纪40年代对群众疾苦的同情,演变成而今对权钱的膜拜。这无法不让人有震聋发聩之感,不知道在熊元义先生心中,嫁一个真心相爱的如意郎君算不算“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讲学现场,“90后”女生小谢站起来说:“如果黄世仁生活在现代,家庭环境优越,可能是个外表潇洒、很风雅的人。加上有钱,为什么不能嫁给他呢?即便是年纪大一点也不要紧。”文学院蔡姓大一女生的想法让现场一阵骚动:“如果我嫁给有钱人‘黄世仁’,可以拿他的钱捐给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人。”对此,熊元义分析:“如果白毛女嫁给黄世仁,她会瞬间异化到另一阶层。”

 

金钱绑架人性

去年10月湖北长江大学3名学生勇救落水儿童不幸溺亡的事件曾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除了那些大学生的义举让人肃然起敬外,现场的一张照片却让很多人心寒:画面上,被打捞上来的一具大学生的遗体被绳子绑着,大半个身子浸在水里;一名穿白衬衫的老年男子,一边拉着绑尸体的绳子,一边摆手和岸上的师生谈价要钱,表情木然。捞尸者就干脆坐在船上等着学校领导派人回校取钱。打捞3具遗体,捞尸者前后一共收取了3.6万元。

“只救死的不救活的”、“钱不到就不能救人”、“挟尸要价”等这些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言行极大震撼人的灵魂。对那些见钱才救人、牵着尸体讨价还价的人,我们在指责他们漠视生命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为他们感到悲哀?因为他们的人性已经完全被金钱绑架,因为他们把拜金主义发挥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2004年7月7日,武汉新河街幸福里社区一名11岁的小孩溺水,痛失爱子的家长赶至现场后一筹莫展,这时附近江面上的4条私人渔船闻讯赶至,并向家属开出了“捞上来3000元,捞不上来1500元,先交押金1000元”的价格。

2007年7月9日下午,兰州两名外地民工在黄河一沙坑游泳时溺水,接到求助的民警叫来羊皮筏子下水营救,但筏子主人因为费用问题几次放弃打捞救援。4名好心市民冒着生命危险下水义务营救,却遭到围观人群的起哄嘲笑。两个多小时后,溺水民工被捞起,但已气绝身亡。筏子主人得到了3000元的打捞费。

 

  【链接】

 

拜金主义的定义

所谓拜金主义,就是盲目崇拜金钱、把金钱价值看作最高价值、一切价值都要服从于金钱价值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拜金主义是一种金钱至上的思想道德观念,认为金钱不仅万能,而且是衡量一切行为的标准。持拜金主义观念的人认为:“在社会上,无钱万万不能”与“金钱至上”等,这种价值观被认为起源于资本主义鼓励人类追求自我利益的思想主张。

拜金主义经常引起许多批评,尤其经常被许多保守派的人士给抨击成造成现代社会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象征之一。

批评者认为,拜金主义者太过强调金钱的重要性,以致于拜金主义者变得唯利是图、对许多事物经常只看得到表面,看不到其内涵、精神层面也极为空虚;然而也有人认为,追求更好、更富裕的生活是所有人类的本性,而拜金主义不过是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风气下,人类此种本性的一种反映而已。

拜金主义的表现

经济领域:比如,有的人割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一些地区和部门为了部门和单位的利益而牺牲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更有甚者,不择手段地追逐金钱、利益,不仅无视社会公德、践踏市场准则,甚至不惜以戕害他人生命为代价,如金融、证券领域的欺骗诈取、黑箱操作;食品、医药、房地产、建材等领域的假冒伪劣……

政治领域:大多数执政党的领导干部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钱财的手段,从而出现不少贪污腐败、行贿受贿、权钱交易、跑官卖官等腐败现象。比如,有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把小团体、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置于群众利益之上,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侵害群众利益,甚至中饱私囊;有的贪图享受、大吃大喝、大手大脚、挥霍人民财富,甚至腐化堕落……这些行为又直接助长了拜金主义的泛滥。

文化领域:一些文化活动被简单地商品化;一些文化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付诸阙如;一些媒体为了所谓的市场占有率,一味迎合低级、庸俗的趣味,甚至纵容错误的东西招摇过市;一些学者著书立说只是为了评职称、捞资本、争名利,有的甚至依傍某种资本,为捞取金钱而甘心为其摇唇鼓舌……

 

拜金主义的危害

拜金主义危害严重。从人的发展来看,拜金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相背离,剥夺了人的本质的丰富性,把人降低为金钱的奴隶;从社会来看,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尔虞我诈、人人自危的社会,是一个道德沦丧、信仰缺失的社会。

经济领域如果任拜金主义泛滥,就会使经济秩序陷入混乱,诚信丧失,就会使诚实劳动得不到回报,使坑蒙拐骗、敲诈勒索者大行其道;政治领域如果盛行拜金主义,执政党和政府就会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执政党的政权就有得而复失的危险;文化领域如果一切唯金钱至上,整个社会就没有了精神支柱,没有了凝聚力,社会发展就失去意义和价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