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拜金主义』国家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9期 放大 缩小

最近几年,中国似乎跟“金”很有缘——多项经济指标位居世界第一,GDP增速多年来保持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已超过日本升至世界第一,前不久还有报道称 2009年中国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最近这项世界第一的光环下又增添了新的内容:调查显示中国人在世界上位居“最拜金”之列。

世人对美国常有这样一种印象:美国社会的价值观是“金钱至上”,美国人很贪婪。但国际知名民意调查机构Ipsos近日发布的一份全球性调查数据显示,这样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事实是:东方人比西方人更看重金钱,转型国家的民众比发达国家的人更爱钱,而集中了这两个因素的中国人,才是这个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拜金主义者。

 

金钱是成功标准

 路透社与艾普索斯(Reuters/Ipsos)最近所做的联合调查显示,中、日、韩三国民众最看重钱,这三国皆有84%的受访者表示在金融危机后,他们更重视金钱的价值。这些国家的人也普遍认为,金钱最能象征一个人的成功,在中国与韩国各有69%的受访者认为金钱代表成功,而在我们传统上认为金钱至上的美国,这一比例只有33%。换言之,高达67%的美国人不认同金钱是个人成功的最佳象征。

首先,我们不得不再次解读一下到底什么是“拜金主义”?按以往既定的理解:“拜金主义”是一种金钱至上的思想道德观念,认为金钱不仅万能,而且是衡量一切行为的标准。而且,我们在不少教科书上还给“拜金主义”框上一条,即它是“在资本主义之前就存在,在资本主义社会则成为资产阶级普遍奉行的道德准则和人生信条。”

此次路透社与艾普索斯的联合调查,针对23个国家24000多名受访者收集的调查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对他们而言,金钱的地位现在比金融危机前更重要。

从调查国家总结:在全部20多个国家的被调查者中,认同“金钱是个人成功最佳象征”的中国人占69%,高于平均数57%。韩国的这一比例与中国相同,接下来是日本和印度。且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他们更相信“金钱万能”的说法,现金尤其重要。调查指出,这三国皆有84%的受访者表示在金融危机后,他们更重视金钱的价值,紧追在后的是印度,该国有78%的人抱持同样看法,接着是俄罗斯、土耳其与巴西。令人吃惊的是,几乎所有西方国家被调查者认同“金钱是个人成功最佳象征”这一说法的比例都低于平均数。其中,美国只有33%,不过也有62%的人认为如今金钱比过去重要。而欧洲国家人民却普遍认为,钱并没比过去重要,抱持最多这样想法的是荷兰人,高达50%的受访者持有这种看法,其次为墨西哥、德国、英国、比利时和加拿大人。

从年龄层次分析:年轻人特别看重金钱,并把金钱视为成功的象征,将近半数的35岁以下受访者都认为“金钱代表成功”,但55岁以上的受访者仅有35%持相同看法。

从对成功的认知看,在中国与韩国各有69%的受访者认为金钱代表成功,在印度与日本则分别有67%与63%的人持有同样看法。更特别的是,在我们认为的 “资本主义社会”——美国,仅有33%的人民把金钱视为成功的象征,远不及中国,甚至比许多受调查国家都还低。

 

八成网友表赞同

针对英国路透社和法国益普索集团的共同调查所显示的中国名列“拜金主义”榜首一事。国内某知名网站就此发起了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受访网民承认中国是第一“拜金主义”国家。

据了解,路透社和益普索的调查结果在环球网上发布后,有人认同,有人怀疑。因此,环球网进一步发起了“中国是第一拜金主义国家吗”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有80%(1410票)的人选择了“是”,其余20%(346票)的人选择了“不是”。

在网民回帖中,有人感叹“物欲横流、道德沦丧”,有人直言“有钱就有尊重”、“有钱能使磨推鬼”,也有人表示,中国人爱钱有因,即社会缺乏足够的保障, “缺乏各种社会保障的中国人只能用钱来保命救命。”还有人说,“中国人、韩国人迷信金钱,是因为穷了100年以上,穷怕了,中国人现在都还穷。日本是因为岛国生活成本高,没钱没法活。”欧美国家的民众之所以不这么爱钱,是因为他们社会福利好。另有网友辩证地分析金钱的作用说,“钱是享受安乐、不思进取的前提,也是发奋图强、抬头猛进的动力。”

也有不少人认为,是国家转型的原因,转型国家民众普遍比发达国家民众更看重金钱。中欧、东欧、中国等转型社会经历了从计划控制到市场交易的转型过程,人们突然看到很多金钱,人们的观念也从禁欲主义中摆脱出来,难免对金钱有一种初恋般的狂热。随着社会的各项制度趋向成熟,这种狂热才会逐渐消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