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方多省频遭暴雨 损失惨重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8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唐芳)大雨倾盆、水位暴涨、交通中断……5月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遭遇暴雨侵袭,多省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江西全省26条河流超警,信江与抚河所发特大洪水为50年一遇,部分地区灾情超1998年大洪灾……

我国南方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10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截至6月22日11时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上述10省份29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7.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8.9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42千公顷;倒塌房屋19.5万间,损坏房屋56.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21.2亿元。

 在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南方地区就连续出现了10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中国气象局最新监测显示,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二成以上,其中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的部分地区偏多五成至1倍。受接连暴雨、大暴雨的影响,全国多条河流先后出现超警戒洪水。气象卫星水情遥感监测显示,鄱阳湖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面积偏大30%以上,洞庭湖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偏大近15%。

专家分析此次大暴雨的诱因,主要有如下几个:首先,冷暖气流交汇致使降水较强。最近一段时间南方这种暴雨,不能称是极端天气事件,应该是正常的暴雨事件。它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冷空气,还有一个是暖湿气流。由于蒙古气旋活动,今年的冷空气比往年强,另一个是南方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南方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相遇的时候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降水。

其次,今年气温起伏异常,强对流天气提前。南方强对流天气通常在4、5月份进入活跃期,但今年1月至3月就明显增多,1月26日在云南出现了首次强对流天气,比多年平均出现时间早半个月。今年的强对流天气出现早、频次多、影响大、范围广。统计数据表明,全国达到了极端高温事件标准355个气象站点,67个站点日降水量达到了极端强降水事件标准。因为温度升高,大气的对流活动加强,由此导致强降水和冰雹等天气多了起来。

第三,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明显。专家指出,进入5月以来强暴雨频频"光顾"广东,主要是与冷空气活动频繁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现象有关。数据显示,去冬今春欧亚大陆高纬地区冷空气异常活跃,不断南下影响中国,5月以来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同时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异常强盛。

第四,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专家判断,南方各地连续出现暴雨、雨强增大的根本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由于人类活动增加,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增加,产生温室效应,同时,大气中含水量增加,雨强增大,大雨、暴雨的发生几率呈抬头之势。专家认为,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气候季节变化已经成为大趋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