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体坛『年龄门』 引爆诚信危机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朱华斌 总第078期 放大 缩小

在举国培养体制下,中国竞技体育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毒瘤"。其中,随意"篡改"运动员参赛注册年龄已经达到了半公开的地步。

日前,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了这样的决定:"剥夺中国女子体操队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团体第三名的成绩,剥夺2000年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改授美国队。"这一切都因为当时中国体操女队的主力成员董芳霄年龄未满16岁,违反了国际体联"运动员要年满16周岁才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规定。虽然在中国体育界改年龄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近年来各个项目"年龄门"事件不断被曝光,但遭遇国际奥委会如此重的处罚,还比较罕见。通过这一事件,人们不禁要追问:究竟是谁改了董芳霄的年龄?

 尽管事后无论是总局、体操管理中心还是董芳霄的家人都坚称年龄是在董芳霄退役之后更改的,但这样的解释显然有些欲盖弥彰之感——运动员更改年龄在体育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这次事件也再次给中国体育界敲响了警钟:体坛的诚信,由谁来维系?到底如何维系?年龄造假使个别人谋取了眼前利益,但从长远看,毁掉的是整个中国体育界的诚信和尊严。如果这个改年龄的恶习不改,中国体育迟早还要再吃苦头!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体操『年龄门』事件回顾

(编辑/八赋子)

持续了十来个月的"年龄门"终于画上了句号,中国女子体操队员涉嫌改年龄一事以最惨痛的方式结尾。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共6枚),改授美国。国际体操联合会也宣布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决定。

 有着"体操灵鹿"美称的河北名将董芳霄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取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此前,董芳霄在国际体联的注册年龄一直是1983年1月20日,不过,她在北京奥运会担任技术官员时,注册资料中却显示自己的出生日期为1986年1月23日,按照这个日期计算,董芳霄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只有14周岁,违反了国际体联规定参赛运动员年龄必须达到16周岁的规定。得知了这一信息,国际体联从去年开始调查,并在今年二月公布调查情况,认为参加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董芳霄,时年不足16岁。随即,国际体联决定取消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9年天津世锦赛、2000年世界杯总决赛等比赛成绩。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个人自由体操和跳马的第六、七名成绩,收回并重新分配有董芳霄参加的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这枚铜牌将授予当时获得第四名的美国队。国际奥委会已经要求中国奥委会尽快交回相关的奖牌和证书。受此"年龄门"的牵连,当时参加2000年奥运会女团比赛的刘璇、奎媛媛、凌洁、黄曼丹和杨云五位体操金花的铜牌都将被取消。

【档案】

董芳霄

籍贯:河北唐山

1996年,从河北队入选国家队。

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第3名。(已取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团体第3名,自由体操第6名,女子跳马第7名。(已取消)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1年,第9届全运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河北唐山站6号火炬手,奥运会时担任体操比赛裁判。

 董芳霄现状:在新西兰执教当地俱乐部

据报道,董芳霄现在和丈夫特里居住在新西兰北岛的亨特利市。董芳霄最初是到新西兰学习,目前使用的是时效30个月的工作签证,她正申请长期居住权。

在当地的亨特利体操俱乐部,董芳霄给三名有潜力的新西兰孩子执教。

亨特利市体操局曾以体操俱乐部拥有一名奥运会奖牌得主体操教练为理由,申请增设当地的体操运动设备。

得知董芳霄铜牌被取消,新西兰当地媒体致电董芳霄,但没有得到回应。

 【声音】

中国体操协会:非常痛心,要引以为戒

日前,中国体操协会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表示,中国体操协会尊重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决定,并将积极配合国际奥委会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处理这一事件。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对此事开始进行调查起,中国体操协会一直积极配合,在坚决反对不良赛风赛纪,包括年龄上的弄虚作假行为方面,中国体操协会与国际体联的态度和立场是完全一致的。这个事件的发生再次引起协会高度重视运动员的年龄问题,只有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查处,才能避免发生这种事情。发言人最后说,国际体联对董芳霄的处罚一事引起了各方关注,出于对中国体操事业的关心和爱护,不少国内媒体和网友也提出了许多善意的批评,对此,我们表示非常理解和感谢。对于这次事件,我们也感到非常痛心,今后要以此为戒,进一步全面加强对运动员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国际体操联合会:支持国际奥委会决议

在国际奥委会公布这一处罚结果后,国际体操联合会迅速发表观点,在其官网首页以《国际体联赞扬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为题报道整个事件,国际体联主席布鲁诺·格兰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高兴听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尊重体操选手最低年龄限制是第一位的,我会竭尽全力维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听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我非常高兴,这既是他们对国际体操联合会请求的支持,又是对国际体联维护体育公平和正义的支持。"

美国体操协会欣喜若狂

中国队的团体铜牌被剥夺之后,这枚铜牌将授予当时第四名的美国队。悉尼奥运会上,美国女子体操队空手而归,这也是自1976年以来美国队唯一一次没能获得奥运会女子体操项目的奖牌。这枚铜牌,弥补了他们的遗憾。

得知了这一消息,美国体操协会主席史蒂夫非常开心:"每一个运动员都梦想着能拿到奥运奖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都付出了很多,这枚铜牌,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当时的美国队队员道斯欣喜若狂:"我从来没想过在33岁的时候能再赢得一枚奥运奖牌!我很开心,在10年之后,我可以和我的队友们享受胜利的喜悦。这枚铜牌是属于我们的。"

【回顾】

2009年6月23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宣布,就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两名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董芳霄和杨云违反最低参赛年龄规定的问题展开调查。

2009年6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中国体操协会和中国体操队会积极配合国际体联的调查。

2010年2月27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中国体操女队悉尼奥运会年龄造假事件的调查结果。调查认为董芳霄年龄造假,并宣布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取得的成绩;她的队友杨云则因为证据不充分,被处以警告处罚。

2010年2月28日中国体操协会回应,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体操协会一直在配合国际体联对此进行调查,到目前为止并无充分证据证明董芳霄1999年和2000年的参赛年龄有问题,因此对国际体联这一处罚决定感到非常遗憾,中国体操协会保留进一步解释或申诉的权利。

2010年3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董芳霄的年龄被改小三岁,应该是她个人及家人的行为;希望体联收回处罚决定。

2010年4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美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