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腐:贪污腐败狂妄猖獗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凌草) 总第078期 放大 缩小

说起贪污腐败,在我国可谓是司空见惯。而且现在被揪出来的贪官的敛财能力一个比一个强,只能用"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来形容,充分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状况。也许贪官们是在炫耀自己的实力,也许他们在争相创造贪污界的吉利斯记录。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也随之悄然发生了变化。道德观,世界观,人生观均产生了毒瘤,金钱至上的拜金主义蒙蔽了人们的双眼。小商小贩为了利益搞起了歪门邪道,贪官污吏更是比比皆是,贪污腐败的名衔越来越多,模式也越来越丰富。比方说:温和腐败、集体腐败、权色交易、卖官鬻爵、公开行贿受贿等等,真可谓是贪污腐败狂妄猖獗。

 集体腐败就是贪污腐败中最让百姓痛心的一种。这种集体腐败不是以个人行为为主体,而是建立一个"集体利益共同体",其表现形式有集体行贿、集体截留、集体走私、集体骗税、集体贪赃、集体渎职、集体倒卖、集体造假、集体浪费等。总之,所有经济犯罪或违纪的形式都可以以集体的名义进行。这些"集体投资"犯罪或违纪的人,以为可以抱成一团,"串案窝案",一致对外,分担风险,而造成法不治众。这种情况甚至形成了所谓"法人犯罪案"。早在北京市检察院1992年至1994年第一季度审理的54起贿赂案中,就有46起是"法人犯罪案"。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公司证券欺诈案就是这种法人犯罪的最典型代表。这家国营公司曾虚构利润5.4亿元人民币,虚增资本6.57亿元。

在福建闽江工程局集体受贿案中,原局长章椿宝、党委书记乔延龄等61名各级领导干部涉案,其中厅局级5人、处级25名。这个工程局全年利润为235万元,而违法的金融竟达340多万,相当于当时6000多闽江人辛辛苦苦一年半创造的利润。行贿者在为局领导进贡时竟称"其他人都有份儿"。在湖南沅江市,有23个公家单位倒卖了2372吨棉花,另有市长夫人、物价局长、财委正副主任等63大小干部涉案倒卖了棉花1451吨。在原宁夏烟草专卖局局长杨杰贪污受贿案中,杨杰把所属公司的主管都换成"圈内人"而形成了一个犯罪的独立王国,除一人外,各级主要领导全部涉案。

而当今中国腐败的一个重要动向就是要权钱交易,卖官鬻爵。这种权钱交易,就必须首先买通领导干部的老婆、子女、家属、亲戚、秘书等。据媒体报道,原北京延庆县委书记刘金生就是先买通了陈希同的儿子陈小同才获得顶带花翎,最终获得更多私利的。报道说,此人曾先后送给领导干部子女7辆高级轿车,其中陈公子3辆、副市长王宝森的公子1辆。他还三次请陈公子出国,其中两次到美国、一次到泰国。此外,他也巴结这些公子们,光送礼就达85万人民币。

据2003年新华社的报道,黑龙江省买官卖官腐败问题严重,竟有官员为升职向中央领导人行贿。据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副局长牛凤玉除了受贿之外,还为了升官行贿100万元,被判刑12年。为了升官,他还伙同商人吴凤丽,利用中央某领导的亲属张万举、张玉秋,行贿100万元。判决书说,张万举在北京将装有100万元的密码箱及牛凤玉的简历、名片送到某中央领导人家里,某中央领导得知此事后,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中共黑龙江省绥化地委书记马德向2600多名县处级以上官员卖官,聚敛钱财高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被拘捕。

在官场,不少官员加速贪污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包养了婚外的女人,即所谓金屋藏娇,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财源保障。于是权色交易与权钱交易便混杂在一起。原江西省省长倪献策,原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以及原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就属于这一类型。

有些贪污腐败还与本单位的利益,更多的是利用公款行贿,为自己拓宽道路、日后升官发财奠定基础。如郑州铁路局原局长潘克明,多次令部下进京"渴见"铁道部原副部长罗云光、运输局原局长徐俊等人,将小到水果、麻油、饮料等"应时品"大到冰柜、金戒指、现金、录像机等贵重物品源源不断地"上贡"给顶头上司,潘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和上面搞好关系",同时也是在为自己铺路,寻找保护伞。江苏无锡新兴实业总公司邓斌,前后非法集资32个亿,轰动了世界。其间,她用公款不断向上司和有关要害人物行贿,并花巨资供某些干部及其家属出国旅游,她用这种现代时髦的"感情投资"方式,收买了权贵者的心,也为自己肆意挥霍集资者的血汗钱铺平了道路。

现在,贪官胆子越来越大,贪污腐败现象愈演愈烈此起彼伏;以至于造就了一批不抓住自己的手就继续贪得无厌的贪官;以至于老百姓在贪污腐败横行的社会里慢慢痛苦接受了这个现实,慢慢变得麻木,视而不见,他贪他的我过我的,只能是在背后说不上是羡慕还是妒忌的唠叨几句罢了。过去是为人厚道受人敬仰,现在是歪门邪道令人羡慕有歪门和邪道可走。过去真才实干者有出头之日,人人佩服,现在是有门路者就有官做就能赚大钱,不管你有几斤几两始终以"活到老学到老而自居",过去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现在是"当官敢为民做主让你回家卖红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