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黄:色情泛滥,乱象横生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78期 放大 缩小

上海世博会的主旨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要求清除丑恶的东西,于是上海在世博召开前开展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扫黄"运动。10天出动3万人次整治招嫖等违法行为,与其说庞大的数字带给人们震撼,不如说扫黄运动针对的背景令人震撼:原来大城市里"黄色"蔚然成风,需要调动3万人次的大军用10天来清扫。进一步想:作为国际大都市、可说中国窗口之一的上海尚且如此,其他城市还好得了吗?

 近年来"黄色"成为国人的大敌,危害程度不亚于灾难和垄断,"扫黄"运动也接踵而来,从网络、手机到现实,几乎没有停息。每一次都声势浩大,几乎全民参与,全民声讨。人民"反黄"的期望寄托于历次"扫黄"运动中,却不料气势汹汹运动过后,"黄色"依然弥漫在城市里,弥漫在生活中,更加泛滥……

现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宾馆、歌城、卡拉OK厅、洗发理头店、洗脚城、桑拿按摩院,甚至马路边,就有游荡的花枝招展、妖艳性感的妓女。我们再来看一看嫖娼的人,从党政干部、公职人员、司机、力夫到商人、文人、军人、明星艺人,召妓、嫖娼的人都有。

要说作为人类最基本需求,"色"仅位居"食"之后,即有"食色性也"之说,可见"色"对于人类是何等重要。人类属于动物,有性的本能需求,作为有思维的高级动物,对于性有着更深层次诠释,也就有了"色"之说。

现在,国民收入稳步上升,温饱问题解决了,似乎"饱暖思淫欲"更是顺理成章的了。于是,位高权重者二奶、情人比比皆是;大款小富者也不再满足于发妻一人侍奉了,相互比拼谁包养的漂亮、数量多;对于无力包养的比较殷实的普通百姓呢,选择的途径则是遍布城乡大地的红灯区,尽管政府至今不承认有红灯区之说;即便口袋里只有五十元钱的民工兄弟,大多选择的是路边之野妓发泄肉欲。这也就有了诙谐之说:包养、嫖娼是救济水深火热中姐妹的慈善之举,是社会财富的再次分配。

无论是在电视上,还是走在大街上,性感暴露美女广告画面随时扑面而来;商店里美女着三点式内衣的促销活动频繁;车展亮车旁总有婷婷玉立一位婀娜多姿靓妹来陪衬。抢眼的美景,观众是看车呢,还是欣赏美女?只有观众自己知道。摄影师最忙碌,喀嚓喀嚓地拍照,可拍的全是美女,而不是汽车商需要的汽车。自然少不了有拿着相机对准美女凹凸有型的乳沟和裙下风光。至于裸露的时装秀和激情四射的酒吧钢管舞,人们目光如炬,张大嘴巴流着口水。

最近,某地有家餐馆搞了据说是日本体盛筵翻版:食客在美女裸露身体上随意绘画。于是引发了是情色还是艺术之争。是艺术还是情色,说不清,既然归类于美女经济,还是逃脱不了情色。

这种色情经济,在旅游胜地也被开发运用得如火纯清。如河北4A级旅游胜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在涞水县公安局三坡派出所办公楼外50米处的大街上,竟然摆着桌子公开出租"三陪小姐",租金300元,陪游、陪酒。旅游区俨然已经变身"色情专业村"。旅店每月给派出所交罚款,没人来查。在野三坡旅游,旅客会发现,大到宾馆,小到农家乐,住宿从来不登记,专门为"三陪女"与嫖客嫖娼提供方便。老板还会主动帮客人招呼"三陪女"上门服务,从中挣黑心钱。农家乐吃住嫖一体,楼下警察出现,楼上游客照嫖娼。

荤段子短信更是甚嚣尘上。有需求才有市场,因为它既给人们带来节日的祝愿,也顺应了时下大众的思潮:淫秽不是罪,是潮流!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网站。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毋庸置疑的。由传统的纸质低时效的媒介到时刻跟踪世界变化的电子读物,应该说,我们的时代进步确实神速。就是这么一个进步的产物,在阅读新闻,随时掌握世界和周边动向的同时,我们满眼的是情色。从新闻到图片再到文学作品,无一不是情色内容最受关注。

看看网站那些文学板块,露骨的情色描写甚至乱伦的作品大行其道,从居高不下的点击率上就可判断出受到观众追捧程度。对于网站情色,网站的管理员和政府无动于衷。他们不是不知道,而且相当清楚。管理员们甚至为了提高网站人气,把这些情色内容置于首页显目位置。正规网站如此,那些明里暗里的色情网站泛滥不足为奇了。

同样,社会上其他传媒:电视广告、路边广告,商家五花八门的情色招徕方式,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也是非常清楚的,只是保持缄默。而红灯区泛滥,则是许多地方政府采取了默许或保护政策的结果,虽然零星有被查抄的报道,那只是情非得已之举。

其实,任何一个民族的历史都裹挟着"黄色"进化,任何一种文化都离不开"黄色"渲染,任何一个社会都无法避免"黄色"的侵蚀。"黄色"来源于人性卑劣的一面,原本就难以从人类清除,加上应对不得法,甚至依托权力形成"黄色"利益链,产生当前黄色泛滥的局面再正常不过。

"扫黄"运动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黄色的泛滥,但是永远做不到根除"黄色",因为"扫黄"的目的并不是扫"黄",只是为了扫出短暂够用的清净罢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