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毒:肆意践踏百姓生活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78期 放大 缩小

有人戏言,现在的国产食品,除了河豚没毒之外,其他都有毒。这句话可以进一步解释:河豚天然有毒,而且是剧毒,我们就不必画蛇添足了,可以把有限的精力用在无限的发明创新工作中去。

于是,上千吨含有致癌物黄曲霉素、最多只能喂猪的陈化米被梳洗打扮,堂而皇之流向千家万户;致癌物溴酸盐超标数倍的矿泉水被默默摆上大小超市的货架;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装进奶瓶,喂给中国的3000万婴幼儿;澄清净化后的地沟油重新用来炸油条,涮火锅……海鲜浸过甲醛看起来更鲜,面粉掺上石灰后显得更白,工业染料苏丹红喂的鸭子可以产下"红心蛋",无根剂、漂白粉泡出的豆芽又白又胖……海南毒豇豆刚刚谢幕,山东又出了毒韭菜。

 联想到以上种种,我们似乎有了两点认识。

认识一:原本食是人的本性,而尝美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在很多事情身不由己的今天,有时会庆幸,好在吃什么还能自己说了算。不过现在看来,吃什么,倒还可以自己定;可吃到肚里的究竟是什么,那恐怕就不由自己做主了。

认识二:各种各样的有毒食品考验着人们的五脏六腑,也锤炼着人们的大脑和意志。这些年下来,大家的心理承受力、容忍度、逻辑推理和辩证思维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从毒米、毒酒到毒奶粉、毒红心蛋,当类似的事件越来越多,人们从起初的震惊、愤怒、忧心到失望、到见多不怪,或许也就渐渐变得麻木了。刚开始,还会去想到底有什么能吃,还可以说曝光的那些不去买、不敢吃;后来发现,如果这不吃、那不吃,或许真就没有什么可吃的了。所以,仍然只能凭着感觉买、麻起胆子吃。权当不知吧,不是早有"眼不见心不烦"的说法吗?当然,也会心存侥幸---自己吃的,是安全的。

然而真能总是那么幸运吗?看看那长长的有毒食品名单,吃到毒食品的概率,还真是不低;而可能摄入的毒素类别,还真是不少。

打个比方,原本是这样的一餐:米饭、盐焗虾、木耳炒里脊、糖醋白菜、豆腐汤。看起来吃的是米、虾、猪肉、木耳、豆腐、白菜,及使用的调料、配料如食用油、盐、醋、酱油、白糖、豆瓣酱等等。有荤有素、有动植物蛋白、有膳食纤维等等,听起来不错。

不过,如果把种种原材料及调料拿去检查化验,那真正吃下去的或许还有:黄曲霉毒素---毒米;工业碱、福尔马林(甲醛40%的溶液)---毒虾;激素、抗生素、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毒猪肉;墨汁、硫酸铜、硫酸镁、高毒林华铝---毒木耳;砷、铅、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硼酸、土毒素---毒豆腐;倍硫磷、草甘膦、代森锰锌、二嗪磷等---毒蔬菜;氯化钾、亚硝酸盐、冰乙酸---毒醋;三氯丙醇---毒酱油,或准确地说是动物杂毛骨骼+工业盐酸+工业碱而制成的动物水解液。

而在享用桃、芒果、梨、香蕉、西瓜、草莓、葡萄等"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时,难以确定它们是否还富含:漂白粉、防腐剂、膨大素、催熟剂、色素、甜味素、工业石蜡、工业柠檬酸、二氧化硫、乙烯利、鉛、汞、砷等。

原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过得舒心,真的是一种奢望。倘若能吃到没掺假添毒的正常食物都难,那还用谈什么膳食科学、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没立马吃出毛病就该感着庆幸了。各种毒素伤脾胃肝肾伤大脑,抑制正常生长或是导致提早发育。大人吃了,也就罢了,反正皮粗肉糙,而且早就停止发育了。只但愿孩子吃到的是安全的,不要伤到他们的小身子骨。

餐桌上的毒已让百姓防不胜防。现在,在百姓生活方面又有了新的情况:湖北等地有多人输血染上艾滋病,山西100多个孩子打过疫苗后非死即残……

因此,网上有一篇题为《宝宝,妈妈不再带你打疫苗》的帖子广为流传。然而,疫苗不打可以,牛奶总要喝吧?牛奶不喝可以,饭总要吃吧?饭不吃可以,水总要喝吧?水不喝可以,空气总要吸的吧?按照这位母亲的逻辑,中国大概是容不下他们了。所以,有网友建议她赶紧教孩子英文。
不过,绝大多数人还是舍不得(或着说没办法)离开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这部分人该何去何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教授给出的建议是:食物多样化,什么都吃。陈院士说,我们的食品基本是安全的,但有一部分有问题,如果什么都吃,风险就被化解掉了。他举例说,如果你今天买韭菜农药残留超标,明天你买萝卜还超标?运气不至于这么坏。农业部官方网站称,市面上约有5%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咱们给他加到10%可以了吧?你一星期吃一次韭菜,还有90%的机会买到合格菜。陈院士说,这种食物多样化既有利于食品安全,促进营养均衡,还可以改善你的心理状态。
陈院士这段言论充分表明:知识就是力量。特别是在精神方面。我们的心态越来越好。三聚氰胺,苏丹红,溴酸盐,地沟油一茬接一茬,你刚唱罢,我又登场。一次又一次地震惊,愤怒,谴责,疑惑后,我们也渐渐摆正了心态,越来越泰然处之。
有人感叹说真希望拥有一个农场,就是一块地也好。自己种粮食种蔬菜养猪养鸡,自给自足,让自己的孩子吃到零污染零毒素的食物。旁人却道:你能保证生产的东西是有机的,可你能保证种子、水、空气的质量吗?!你能保证吃的安全,那穿的呢、用的呢?你能全部都生产吗?!
一不法商贩在受审时,为自己的利欲熏心,为牟取暴利不惜在食物中添加有毒物质时辩解说,他是想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为自己的孩子提供好的条件。
确实,至少有一点他可以做到---他的孩子不会吃到自己生产加工或贩卖的有毒食物。不过,他恐怕难以避免自己的孩子成为其它假冒伪劣产品的受害者。事实上,倘若各行各业都如此,那人人都是受害者。那样的话,不只是个体,整个社会都中毒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