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杀:向孩子举起的屠刀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文/赵菲菲 编辑/凌草) 总第078期 放大 缩小

这是已被中外媒体广泛报道的血腥画面:2010年3月23日早晨7点20分,福建南坪实验小学门口。还有十分钟才开门,二三十个孩子和家长站着在等。三三两两的学生和家长往这边走来。一切正常……突然,一个孩子倒下了,然后又一个,第三个……没有声音,但血从他们的胸口和脖子上喷出来。反应快的人开始跑,与此同时,更多的孩子倒在地上。55秒钟,人们还没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一切就已经结束。

凶手郑民生,42岁,思维清晰,从医近20年,有外科主治医师资格,人称"郑一刀"。公安局经调查认定,"犯罪嫌疑人因感情挫折,悲观厌世,遂故意行凶杀人"。

 郑民生去年被医院辞退。他没有钱,没有房,没有老婆,与母亲和六哥一家三口挤在破旧的小单元房里。他活够了,活腻了,尽管身体健康,有一门手艺,年纪也不大。就算真的无路可走,郑民生也可以结束自己的生命获得解脱。可他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因为他心中不仅是绝望,还有恨。恨排挤他的领导,恨抛弃他的女友,恨周围的闲言碎语,恨这个忽视他存在的世界。他要把这恨传播出去,让恨产生更多的恨。他就是一颗石头,投到水里,多少也能咕咚响一声,荡出几圈水波。

求生避死是人的本能,也是兽的本能。所以,决意抛开生命的郑民生不是人,也不是兽,而是魔,是精准的杀人机器。他沉默,冷静,手起刀落。一瞬间,束缚他的条条框框、生活里的大小牵绊,压在身上的种种负担和胸中多年来的积郁一扫而光。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自由,绝对的解放:在那55秒钟,他就是上帝。

不管有多大罪孽,郑民生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孩子火化了(而且是快速地火化:在26万元之外,还有一笔浮动的补偿金额,视家属对亡童遗体的火化时间而定,越早火化补偿越高),犯人枪决了(当地政府确定"快捕、快审、快处"的从速从重原则,一个多月就完成一审、二审和处决),事情划上句号。

但没有人料到,一切才刚刚开始。

4月28日下午3点(郑民生被处决的日子)。广东省湛江市下辖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一男子混入校园,持刀砍伤15名学生和教师。行凶者陈康炳,33岁,曾经是雷城一小教师,事发前被学校要求停课病休,有精神病史。

4月29日上午9点40分。江苏省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一男子持刀砍伤32人,包括29名学生,两名教师和一名保安。行凶者徐玉元,46岁,个体生意经营者。

4月30日上午7点40分。山东省潍坊市尚庄小学。一男子骑摩托车闯入学校,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把汽油浇在自己身上,抱住两名学生点燃。两名学生被老师抢出来,该男子当场烧死。行凶者王永来,37岁,村民。据称曾与当地官员发生争执,用终生积蓄给儿子盖的房因为占用耕地必须拆除。

5月12日上午8时。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一幼儿园。一男子持屠夫用的切肉刀砍死7名幼童、一名50岁的女教师以及女教师80岁的老母,砍伤11名幼童,然后回家自杀身亡。行凶者吴焕明,当地村民,据称与幼儿园有房产纠纷。

如果加上4月12日广西合浦的案子,不到50天,6起校园惨案,22条人命。16个孩子,每个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心肝宝贝,是全家人的眼泪、欢笑和希望。大千世界摆在他们面前,等待他们去发现,去体验,去创造。他们才刚刚开始……他们倒下的时候还背着书包。

这些案件似乎没有联系,但又有明显的相似之处。凶手单独作案,针对儿童,用刀或锤一类最原始、最近距离、也最野蛮的工具。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多起类似的校园袭击案,有人指责媒体报道"启发"了潜在的犯罪分子。其实媒体不过是一种技术,一个工具,像其他所有技术或工具一样,是一把双刃剑。不能因为刀也杀人,就连切菜都不让用了。不能因为害怕潜在的犯罪分子模仿,就剥夺公众的知情权。杀人的凶手和被杀的孩子都是所谓的"弱势群体"——按照王小波的定义,就是"有些话没有说出来的人"。他们曾经沉默地活着,现在也要沉默地死去吗?

法国哲学家波德里亚在《恐怖主义的精神》一文中指出,西方人天真地认为,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善"的发展相应导致"恶"的失败。然而,善与恶同时出现,同步进展。前者的胜利并不能导致后者的消灭。这同样适用于中国社会。30多年改革开放,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发展了,崛起了,但也困惑了,迷失了。除了迅速致富以外,我们还能做什么?还该做什么?

校园砍杀事件夺去20条多生命、给这些家庭以致命打击,在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其真实的、有形的危害非常有限,但无形的、象征性的影响却难以估量。像自杀式恐怖袭击者一样,潜在的郑民生们淹没在人群中。可能是个失业者,也可能是个失恋者,不需要特别的基因,特别的刺激,一个普通人就会突然掏出刀子,大开杀戒。钢叉和警棍挡得住屠刀,却挡不住恐惧。校园和幼儿园保护好了,医院呢?剧场呢?排队的超市、满座的饭馆呢?

人们开始反思:心理保健体系的薄弱,法律制度的缺陷,民众上访渠道的不畅,社会转型带来的其他问题……这样的讨论让那些孩子的鲜血、那些家庭的伤痛有了一些意义。但是,社会的反思必须由个人的反思开始。因为社会由个人构成,你和我。

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独一无二的。无辜的孩子,有罪的凶手,在这一点上是平等的。仇恨止于坟墓。如果让恨带来更多恨,我们就成了凶手的同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