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端午节 多一些粽子之外的滋味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朱华斌 总第077期 放大 缩小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按照惯例,官方纪念端午节多集中在对屈原抱石投江的祭奠,在民间,民众由于有了“节分端午自谁音,万古传闻为屈原”的追忆,特别是去年那场与韩国争夺端午申遗权的交锋后,端午的民族情结无疑增加了一些吃粽子之外的滋味。

一直以来,在众多的民众眼里,端午节就成了“粽子节”,端午与粽子划上了等号。民俗专家认为,端午节变成了“粽子节”,缘于传统文化的缺失。在纪念屈原的端午节形成的划龙舟、吃粽子、点雄黄、对诗歌等等风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端午节应更多体现民族文化的传承,同时,屈原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又是中华民族气节的象征,所以,过端午节应注重在对民族精神的弘扬,多赋予一些吃粽子之外的滋味……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