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富士康:中国没有阳光的地方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堇钰 总第077期 放大 缩小

深圳郊外,穿过一个有门卫看守的大门,便进入了一家工厂,其规模之大可跻身世界前列。在几十座厂房中,人们耳熟能详的科技产品正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被媒体称为“紫禁城”的地方——富士康,因为近期连续的“N连跳”被公众拉出其固守的“阴暗潮湿之地”,这个中国现今最大的没有阳光的地方也因此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在这里,数十万廉价劳动力如康达尔养鸡场里的小鸡仔们。虽然生活在一座现代化养鸡场——卫生条件堪比医院,工作人员衣着干净的白大褂,整座工厂里没有一丝异味,设施的先进程度就如同实验室,但是这些鸡仔们只能呆在一个刚好容身,动弹不得的小格子里,抬头是送水的胶皮管,低头是流动的饲料槽。它们唯一的活动就是抬头饮水和低头吃饲料。它们就这样憋屈着,拼命吃 喝。若干天后,三斤饲料,变成一斤肉。他们的命运也就结束了。所以,有人说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厂,因为它的条件是一流的,待遇也是不错的。但是就这一点而言,它与康达尔几乎是一样的。只是,康达尔里面的是鸡,富士康里面的是人!

在这里,等级森严、亲疏有别,流水线上的普工处于金字塔的底层,没有任何地位和权力,唯有服从、忍耐。那些黑压压的一大片中国青年,没有罢工的权力,没有报警的权力,没有申诉的权力,没有任何权利。在一些人眼里,他们仅仅是一批奴隶;又或许,仅仅是一堆钞票。富士康内设的环安课,一个未经公安部门批准成立的非法保安组织,就是奴役他们的专政工具,形同纳粹的盖世太保、明朝的锦衣卫、老蒋的军统、军中的宪兵队,目无国法,漠视人权,私设公堂,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无处不在的特务统治使人尊严扫地,未知的随时的惩罚使这些青年陷于无限的恐惧和绝望之中。

在这里,世界还停留在泯灭人性的原始大工业的摩登时代!中国早期青年,甚至于晚期少年都在这里面被严密控制起来去从事毫无头绪的重复性机械劳动。如同74年前卓别林主演的电影《摩登时代》的拧螺丝工人,每天只重复一个动作,结果停不下来,出了厂到街上去拧行人。在全球已进入“机器人”或“半机器人”以自动化生产为主的制造时代以后,富士康居然以如此巨大的规模不合时代适宜地独创了深圳富士康的超级“人机器”的世界!这是一个对原始资本主义进行津津有味的反刍的经典案例,深圳富士康的代工模式正是这一奉行原始积累信条的现代周剥皮的罪恶翻版!

在这里,《工会法》形同废纸。政府不强制其成立有代表性的工会,任由资方一手遮天,为所欲为,逼员工签霸王合同和超负荷加班,同工不同酬,成分歧视,剥夺尊严,有怨无处诉,有理无法伸张,工友之间也禁止沟通。这里俨然是一座拥有治外法权的活的法西斯集中营!

如果说21世纪是具有“中国崛起”特色的“全球化”时代,那么像富士康这种暗无天日的把人完全机器化、动物化、严重侵犯人权的无良企业的存在及其剥削特性,实在是对“中国崛起”所欲建构“和谐社会”的最大侮辱及挑战。

只是,西藏的农奴由毛主席来解放,富士康的“奴隶”们又该由谁来解放?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