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应对凶猛游资疯狂炒作?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薇欧) 总第077期 放大 缩小

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一路猛涨……这是正常的价格波动,还是炒作的结果?大蒜绿豆之后,谁又是凶猛游资下一个目标?我们该如何应对?政府又该如何作为?

继疯狂的大蒜之后,近日各地绿豆又开始齐“上火”。从今年3月底开始,各地市场上绿豆价格飙升,每公斤价格最多的从18元/公斤涨到了现在的24元/公斤,涨幅达三成多。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 解到,除受干旱减产影响外,投机商们早在去年秋季时就开始囤货,趁夏季到来绿豆食品即将走俏时,“炒蒜”团获利急转资金开始“炒豆”。

“炒蒜”团获利转战“炒豆”,各个农产品市场涨声四起。这是正常的价格波动,还是遭遇炒作?更多人则认为,小宗农产品大蒜、绿豆等疯狂涨价,是游资炒作的结果。农产品上涨,受益的却不是农民而是投机商们。

奸商资本的疯狂和歹毒

曾风靡中国多年的炒房团至今有些收敛了,然而它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痛苦却远远没有消弭。当增加基层人民收入的呼声日益高涨,提高一线职工工资的曙光初露时,无所不至的资本炒作又无情地粉碎了广大穷人的希冀之梦。继大蒜、红辣椒价格疯涨之后,夏季来临之时绿豆价格的惊人上涨幅度又令诸多消费者嗔舌。绿豆价格每市斤12元!而年前的绿豆价格最高也就3元,几个月下来足足涨了4倍!

房子不能炒,蒜、辣椒、绿豆也不能“炒”,一切居民生活必需商品都应坚持不能炒作的原则。因为它们属于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与居民的生活状况密切联系,关系到居民生活改善或恶化的大是大非问题。这与拍卖字画等非生活必需品不同。无论住不起还是吃不起抑或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养不了老等都需要矫正,为民负责的政府和社会正义力量都应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自从进入市场经济社会以来,一直存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一庄严的主题。奸商资本具有无孔不入不择手段的逐利性,其疯狂和歹毒表现在只追求私利的现实最大化和未来最大化而置他人的基本生存权利于不顾,从奸商炒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行径再次验证了马克思资本论学说的真知灼见。姑且不论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是否一无是处,仅就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市场经济模式不至于成为少数人疯狂敛财的工具,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朝着有利于全体人民的方向健康发展,我们都应该铁腕治奸商,坚决打击各种不顾大多数老百姓死活的商品炒作。毕竟市场经济不等于无法经济,不等于投机经济,不等于损人利己的经济。

游资为何盯上农产品

游资炒作农产品,反映了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当前,股市下跌,楼市被调控,债市又不发达。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教授认为,股市、楼市的挤出效应,游资被迫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农产品市场容易进入,消费弹性稳定,刚性需求增长,投资前景看好。蒋维分析道:农产品市场空间广大,一旦受气候等原因影响出现短缺,很容易被游资盯上。加上农产品生产地域集中,市场信息容易被垄断,炒作就更容易发生。

四川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计小帅认为,进入农产品炒作的门槛不算高,其炒作空间相应也不大。一方面农产品与土地资源不同,它具有很强的再生性,它也不像土地可以积压很长时间;另一方面,大蒜只是一种调味菜,价格上涨过快过高,老百姓炒菜时完全可以少加蒜甚至不加蒜。

成都一家风投机构负责人蒋维提醒,炒作农产品存在很大风险。农产品季节性强,市场需求相对固定,炒作机会很难掌控。#p#副标题#e#

谁会是下一个目标

今年以来,通胀预期像一道魔影呈现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涨价之声不绝于耳,资产泡沫向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渗透着。而这个时候,那些永远追逐赢利的资本们无处不在,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运行,游资们开始染指百姓日常生活物资。

 今年春节过后,各路资金频频倾向大蒜。“炒蒜”之风兴起,一时间,每公斤只有区区几角钱的大蒜,价格像孙行者翻筋斗一样,涨到15元每公斤。山东种蒜农户笑逐颜开,在大蒜产地金乡,一拨一拨的投机客广收货源,大量屯集,大蒜价格持续上串。温州游资、煤老板,甚至炒房者,都将资本投向小小的蒜果果上,金乡大蒜一夜之间暴涨40倍的神话出现了。

当炒蒜之风未停,从北向南又刮来了“炒豆”之风。这股炒作之风比起炒蒜之风毫不逊色。从3月起,北京市场绿豆每公斤涨到18元、广州绿豆半月涨三成、南宁一天一价涨三倍、重庆散装绿豆销量大增、江西绿豆汤一元变二元。而据媒体报道,这些炒绿豆的资本有很多是从炒蒜战场上转移过来的。

一旦让资本炒家们盯上了,就有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稍稍的风吹草动,都可以让他们找到涨价的理由。南方干旱,产量减少,绿豆养生,需求大增,等等,众多“故事”在市场上传递,为涨价找着各种借口。大蒜和绿豆,并非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但却是百姓日常生活习惯消费的物资,以往价格也不高,这就让资本炒家们看到了获利的巨大空间,成为资本和游资搏击的高地。

按市场经济规律,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波动。但由于人为的炒作,有意的捂货,屯货,抬高了物价,使价格背离了需求,出了价格泡沫。当炒家们以击鼓传花的方式玩这种炒作游戏的时候,老百姓成了最大的受害者,无意之中抬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成本。

炒蒜、炒豆之风并非说刹就刹得了的。它与我们整个社会运行的大环境密切相关。楼市在调,股市在调,大宗高品涨无可涨,只是当这些无处可去的游资们另谋出路时,发现了一方领域,当它们携裹着炒作之风倾泄而下,指向弱小的蒜果果和绿豆豆时,岂有不涨之理。

炒了大蒜,炒绿豆,下一步该轮到炒什么了呢。

农民盲目跟风容易受伤

炒作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计小帅认为,其一,过高的农产品价格会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其二,商贩跟风恶意囤积会影响市场运行的稳定。农民盲目跟风,游资撤走后,大蒜可能会大幅跌价,农民必定跟着受损。这样的怪圈在生猪等农产品上已屡见不鲜。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沈迎红认为,资本逐利天经地义,炒作农产品不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还是农业发展巨大进步的体现,农产品的流通,特别是跨区域的自由流通,一直都是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炒作过程促进大量农产品实物流动,同时更伴随着大量关于农产品期货交易的信息流动,这是农业向现代迈进的重要标志。对于炒作可能会带来的农户受损和市场不稳定,政府当务之急不是去干预炒作本身,而是制定游戏规则。

郭晓鸣认为,应该看到游资炒作的积极一面,社会资金进入农业,可以弥补农业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但社会资金的进入应该遵循一定的规则,前提是让农民分享到更多的利益。

该如何应对?计小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稳定种植面积,稳定农产品上市量。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在价格出现大幅度波动时,积极组织农产品投放。郭晓鸣则建议,建立合理的价格机制,对老百姓关注的重要农产品,要有平抑手段,比如建立重要农产品储备制度,撤掉区域封闭壁垒,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形成更大区域的调整网络,保证其他区域农产品顺利进入市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