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疯狂菜价打痛民生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77期 放大 缩小

五月,全国各地掀起新一轮菜价上涨的“旋风”,包括粮、油、蔬菜等在内的生活必需品,都不同程度涨价。大蒜身价暴涨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姣姣者,“涨”声一片已影响到百姓的日常生活,通胀也再度成为悬在老百姓头顶上的阴霾。

 物价是反映经济、市场、生活状态的重要指数。物价平稳,则生活平稳;物价波动,则生活波动,这是基本的规律。物价的波动,使老百姓不得不盘算物价上涨对生活所带来的影响。连生活中最密切的日常吃菜的钱都要斤斤计较了,可见背后的民生之艰。

柴米油盐作为生活必需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给民生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压力。这种压力如果不及时消化,将导致民生发展受阻,老百姓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尤其是近年来所获得的实惠和利益也将被物价的上涨所抵消,进而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阻力。

温总理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那么,在一个不断追求改善民生、文明富强的国度里,为什么民生赖以生存的生活必需品会成为“奢侈品”?全国各地菜价是如何疯狂的上涨?“菜奴”的横空出世是一种调侃还是一种无奈的控诉?在疯涨的菜价下,有着怎样的不为人知的内幕?政府又应当如何应对疯涨的菜价,如何安抚“菜奴”背后的民生之痛呢?

本期阳光聚焦关注的是百姓的菜篮子。因为,当民生赖以生存的生活必需品成为“奢侈品”的时候,物价上涨就绝不能等闲视之。如果放任物价的上涨,只会使市场动荡,民生不稳,进而影响到公众的生活心态和质量。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