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立足新起点 再创新辉煌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王云伟 总第077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6月5日,深圳两会画上圆满句号。然而,对于深圳,这仅仅是再闯新路的开始。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走出新路子、实现新发展——这是深圳未来5年发展的全新路线图。4个“新”不仅一语以概此次两会主题,而且直指未来发展核心:科学发展是一条新路,深圳要当好排头兵,必须在“新”字上做足文章。

肩负全市人民重托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不辱使命,纷纷争相建言献策,以真知灼见和创新思维为深圳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建议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思想火花凝成的智慧,将为深圳城市发展提质提速

 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去年底,《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出台,给了龙岗区城市更新的黄金机遇。龙岗区在城市现代化的问题上“历史欠账”最多,如果这次不抓住城市更新的历史性机遇,全面提升龙岗区城市建设的现代化水平,就会拖全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后腿。为了加快龙岗区城市更新改造步伐,有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城市更新扶持力度,对特区外承担公共设施用地拆迁的改造项目,由市财政对公共设施用地部分给予拆迁补偿。二是尽快组织研究、细化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拆迁补偿办法和操作程序,规范拆迁行为,以平衡业主、改造单位和政府的利益。三是尽快制定全市城市更新改造的具体实施细则、操作程序,理顺工作架构和工作机制,缩短相关手续办理周期。”

 政协委员、深圳市侨联主席、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队长孔爱玲:“前景很美丽,实现须发力。深圳在5年内要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这个目标,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过去五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虽暂居第一位,但收入增速却相对缓慢,差距日益缩小,尤其是深圳人均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速明显低于上海和北京,说明深圳增加工资性收入仍有一定的空间,也是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途径。”孔爱玲建议,在增加居民的工资性收入渠道方面,首先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提升服务行业职工整体收入水平。同时,要大力提升中小企业盈利水平,确保中小企业就业人员收入稳步增长;而加快和完善在岗职工薪酬制度改革,使工资增长和全市生产总值同步前进。

 政协委员、深圳达升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嵘世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良:“深圳毗邻港澳,是中西方文化汇集和交流的前沿阵地。经过二十多年的飞速发展,深圳的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与此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标准相比,深圳的文明程度,特别是深圳市民的素质建设,仍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市民的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是城市软环境软实力的根本所在。良好的城市精神风貌和市民的文明素养,对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至关重要。现在距离大运会召开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建议深圳有关部门想更多的办法,采取更多的有效措施来全面提高市民的素质,以一流的公民道德素质、一流的公共和社会服务、一流的人文环境迎接大运会,把一届最美好、最出色的大运会献给全世界。”#p#副标题#e#

 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中产联盟主席、沙田区议会副主席彭长纬:“深圳和香港携手合作,在内容、科技、资本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与香港都是我国最具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以及国际现代文化交融的地方,最具条件发展出独特的文化产品。珠三角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深圳有条件成为区域内的工业设计中心和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无论在设计理念还是运作模式上都与国际接轨,同时,香港还是一个国际性的金融、技术、人才资源的整合平台。深圳与香港的合作,可实现国际领先设计理念与‘中国制造’的紧密结合。”

 

 政协委员、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袁明:“同洲电子作为高科技企业,十分重视自主研发,现在公司常年维持的研发人员达2000人。我们每年都要招几百个大学生过来,可两三年之后,刚刚能够干活,就面临成家立业的问题,房子问题首当其冲。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要满足员工的住房需求,就需要大量加薪,可这样一来成本大大提升,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深圳要再造一个火红的年代,企业研发人员的居住成本一定要降低。所以我提议,针对科研企业,政府根据企业纳税数量的多少下放一些享受政策优惠住房的名额,由企业来分配。”

 

 人大代表、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政府要通过引导及搭建‘产学研’平台,打破地理上的局限,鼓励深圳优势企业走出去,吸引国家级产学研走进来,创造条件搭建“国际化产学研”平台,尤其是积极推动深圳优势企业承担国家重大创新项目、基础科研项目,从而推动和帮扶深圳企业增强战略创新实力,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国家队’。 通过‘深港创新圈’等创新资源,借鉴香港及国际上其它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鼓励深圳优势企业与国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合作,走国际化的‘产学研’道路,共同研究国际顶级水平的产业核心技术或共性技术,借此可以提高深圳及深圳企业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地位和水平。”#p#副标题#e#

 政协委员、深圳市友利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平:“目前低碳城市建设仍无健全的法规规体系和标准,深圳可率先设定并向全国推行低碳经济标准。低碳生态城市标准是一个大框架,包含的内含很多,如城市建设低碳标准、经济发展低碳标准、低碳产业标准、低碳技术标准、低碳产品标准、低碳生活标准等等。建议深圳应利用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改革创新的传统优势和产业升级的现实优势,率先拟定一系列标准后先行先试,使深圳市拟定的低碳生态城市标准成为国家推广的‘国标’,使深圳在全国城市低碳发展标准上成为创建者、先行者和制定者。不仅如此,深圳还可以率先试行和推广低碳产品与行业认证制度,适应越来越高的‘绿色壁垒’的国际竞争环境。”

 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教授:“过去总说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着眼在“增长”,于是GDP成为关键指标。可是事实上对社会的评价并非那么单一,包括经济发展方式、制度文明、文化建设、福利水平、法制建设、政治民主等方面,都是评价体系。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一次社会制度的变迁,超出了经济体制改革,还需要配套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的改革就无法继续深入。深圳经过30年改革开放,有人说特区不“特”了,应该以发展替代改革。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深圳应该继续改革步伐,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为中国社会发展积累经验。

 

 列席人员、潮发国际有限公司主席、香港新界工商业总会会长郑卓标:“我们要关注城市的困难群体。深圳的银发一族亟待获得社会各层面的关爱,应以社区养老形式来体现。目前深圳的居家养老和商业机构开办养老院已经十分普遍,但是,比起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来说,形式仍然显得单一。建议今后在各社区能提供包括医疗、休闲、学习、健身为一体的养老工作站,不仅有专业的医生为老人们随时提供急救和常规检查及养生的医疗服务,同时也要创造一个可供老人们互相交流和继续学习的环境,从心理层面给予老人们更多关怀,提高他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以及增强他们在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归宿感。”#p#副标题#e#

 政协委员、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政府工作报告紧扣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既对过去工作做了很好回顾,又对未来5年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导向,也正视了当前深圳发展到一定高度后面对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具有深刻性、前瞻性和启发性。这份报告首次提到政府、企业、社会要更加关心新生代劳务工,显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正溶入和具化到政府工作之中。”

 

 

 列席人员、新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何广健:“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令人鼓舞的报告,是一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的报告,也是一个体现改革、创新精神的报告,是对党代会报告目标的贯彻和落实。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深圳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今后的工作,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开放,继续高扬经济特区的旗帜,把经济特区的招牌擦得更亮。”

 

 

列席人员、罗湖区总商会副会长、深圳幻彩美发美容职业培训学校董事长兼校长郭淑芬:“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深圳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明了路径选择,并准确、客观地分析查找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全市人民进一步把特区事业推向前进将起到促进作用。未来,深圳应该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行政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为全国作出榜样。”

 

 

 人大代表、深圳市华丰世纪投资集团董事长欧阳泉:“在公共服务水平上,要逐步实现关内外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教育方面,应鼓励市属名校在关外办分校,增加关外优质学位的供给,同时加大对关外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在医疗方面,应在关外每一个主要城市组团的交通便利地段,布局大型公立医院,采取倾斜措施鼓励高水平医疗人才入驻,改变关外大部分街区由民营中小医院为主提供医疗服务的局面。同时,还应该加大对关外文化体育设施和社会治安方面的投入。”#p#副标题#e#

 政协委员、深圳宝安华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华商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文道:“建议由政府建立工业园区信息化服务网络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信息沟通合作、知识共享和文化共通,引进技术创新、就业招聘、金融担保、物流交通、管理咨询等专业服务提供商,并由此有效地加强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园区和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增强政府的服务职能并大大减少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成本,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

 

 

政协委员、深圳市奥拓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涵渠:“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了很强的创新精神,又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深圳过去30年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在城市基础设施硬件上取得了巨大进步。目前,如何继续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建议政府继续大力支持宽带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在提高政务效率和城市效率的同时,适应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增强软投入,建设数字深圳、智慧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政协委员、美国格林创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旺坚:“深圳可以通过引入香港的投资、金融、会计、法律等大量中介机构,来推动整个市场金融体系和诚信环境的建设。同时深圳可按照国际惯例适当放宽港澳专业人士、具备高端知识才能的留学人员在深圳设立专业金融服务中介机构的条件,最低注册资本和其他条件可以完全按照内地企业要求,简化审批程序,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金的限制,在深圳构建起门类齐全、服务优良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打造出深圳高端的金融服务体系平台。”#p#副标题#e#

 人大代表、深圳翠园中学校长刘荣青:“校园安全工作已经成为各学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由于人员编制、经费等方面的原因,要把这场校园安保工作一直作为重心工作做下去,对于学校来说无疑是一个负担。希望政府能在保安编制和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一个长效的校园安保机制。”

 

 

 

 政协委员、南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段忠:“大胆改革和创新政府资源配置和投入方式,支持企业、公共平台、研发团队等不同主体间自由结盟、竞争、合作,以产业链和各类联盟为主线,建立政策、技术和市场三结合的核心技术创新平台体系。比如,推进“三网融合”技术、物联网、数字城市空间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可设立若干专项基金,灵活运用自主研发、国外技术引进消化、企业间技术转移、关键技术招标等方式联合攻关。”

 

 

 政协委员、深圳多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政府应该像对待科技创新一样重视工业设计与创意设计,一定要把科技创新与设计创新两大引擎都发动起来。建议政府应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工业设计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骨干工业型企业,通过企业的需求来拉动科技创新与创意产业,推动深圳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政协委员、深圳腾邦集团董事长钟百胜:“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一直将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和主导战略。然而,若技术创新层面仅停留在初级阶段,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原始技术,深圳未来要想领跑恐缺乏动力支撑。深圳应尽快建立攻克关键技术、做大龙头企业、做强产业链、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路线图,形成推动核心技术创新的城市氛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