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许勤:打造深圳民生幸福之城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王云伟 总第077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6月12日,王荣临危受命空降深圳,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在近一年的代市长任期中,王荣下基层调研,微服私访深圳的交通,深入六区调研熟悉深圳社情,网上发帖邀请市民网友建言献策,全力推进深港合作。王荣的表现获得了省委的认可。2010年4月9日,在深圳工作了10个月后,王荣被正式任命为深圳市委书记,成为深圳下一个30年起航的掌舵人。

与王荣的空降深圳相同,许勤也是一名“空降兵”。2008年5月,许勤空降深圳,成为深圳市委常委,兼任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同年5月30日,许勤被任命为深圳市常务副市长。

2010年6月5日,在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许勤高票当选深圳市市长。自此,王荣与许勤正式搭档,带领深圳在特区扩关获批之际迈上新的发展里程。

 2010年6月5日,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落下帷幕。作为换届之年,大会选举产生了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和深圳市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中,刘玉浦当选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当选为深圳市市长。

会后,新一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当晚6点,新一届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召开了记者会,市长许勤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许勤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示,高效要成为本届政府的追求,创新要成为本届政府的特色,廉洁要成为本届政府的形象。最重要的是,新一届政府将会花更大力气关注社会民生,打造民生幸福之城。

谈执政理念:

高效、创新、廉洁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在这样的节点上,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将以怎样的执政理念,带领深圳人民再次实现飞跃发展,做好下一个30年的“开局”?记者会上媒体对此倍加关注。

“高效要成为本届政府的追求。创新要成为本届政府的特色,廉洁要成为本届政府的形象。”许勤在记者会上发表了“执政宣言”。

“最重要的是,新一届政府会花更大力气关注社会民生,打造民生幸福之城。”许勤说。

谈民生:

加大财政服务民生

“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民生,深圳要用经济增长创造的财富去解决民生问题,”许勤透露,新的政府已着手研究十大民生工程,将在保障性住房、人才安居、交通疏通、社会平安、大气环境等方面有所作为,切实可行地为解决好民生问题做出努力,为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而开拓创新。

记者会上,就民众关心的问题,许勤的回答自信而又从容。他表示,在交通问题上,深圳不仅要在明年完成地铁二期工程,规划三期工程,还要整合公路交通的干线和支线,形成更加通畅的交通网,而在软件上,要尽快引进智能交通系统,提高运营效率。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将进一步加大医保改革,扩大医保覆盖面;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加成”,确保群众基本用药的安全、有效、低廉;改善社康中心的医疗水平,为市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在未来要花150亿元建设30个医疗机构;推进公共医疗改革,向社会资本开放,欢迎市场力量参与高端医疗服务。在买房难问题上,政府将以加大房源供给为主,调控房地产市场。今年全市将建设5万套保障性住房,同时搞好人才安居工程,对深圳未来发展所需的人才提供保障,并且在房地产市场管理上下功夫,使之有序、稳定。

许勤介绍,今年深圳将会有更多的政府资源投入到民生中去,市级财政的预算支出80%以上、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的72%以上都是用在民生工程中。

谈经济:

加大第三产业比重

过去30年深圳的GDP年均增长率高达25.8%,但2009年才10.8%,GDP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年后实现1.5万亿元的GDP目标,许勤坦言,在深圳目前8200亿元经济总量、每平方公里平均产出4.1亿元的情况下,再维持高速增长确实是“很困难的”。“但是,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达到54.6%,而未来第三产业的比重还将会越来越大。”

许勤预计,今年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会在15%,“而按此速度计算,可以实现既定的目标。”

谈房地产市场:

未来从“供给”上做文章

在谈到房地产市场的话题时,许勤认为,深圳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还在宏观政策调控的正常范围。“国务院十号文件对市场的调控效果显著,深圳市场已经作出自己的反应。”许勤透露,由于国家出台的政策对需求方的调控力度已经较大,深圳未来出台的政策更多会从供给的角度做文章。

许勤表示,深圳今年计划建设5万套保障性住房,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深圳未来的房产供给将重点面向深圳未来发展人才的住房需求。他透露,深圳近日将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办法。

谈深港合作:

前海是发展重点

拥有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的许勤对香港有特殊的情结,“目前每天都有超过50万人及4万辆车往返深港两地,其移动规模比得上一座城市了。”

许勤表示,未来深港合作的重点就在前海,深港两地在前海开发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上已经取得共识,两地政府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前海建立“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总体方案。

“到2020年,前海的区域经济总量将会达到1500亿元,我也期待前海能成为全国第三产业发展的模范。”许勤说。

抓住特区范围扩大机遇努力打造新特区

许勤说,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过去30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在下一个30年的起点上,中央赋予了深圳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明确了深圳“一区四市”的新的战略定位,把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给了我们一个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刚刚结束的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描绘了深圳未来发展的新蓝图,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许勤表示:

我们将牢牢抓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打造新的区域发展极和产业发展极,努力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科学发展,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我们将牢牢抓住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的历史机遇,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统筹推进城市一体化规划建设,全面优化城市的硬件和软件环境,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深圳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新特区。

我们将牢牢抓住《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实施的大好形势,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积极推进深莞惠合作,努力扩大深圳的经济腹地和辐射力,不断强化深圳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

我们将牢牢抓住“四个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继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以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增创体制机制等新优势,继续发挥深圳对全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将牢牢抓住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这个工作重点,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大力改善社会民生,积极维护公平正义,全面促进社会和谐,使科学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努力建设民生幸福城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