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改革创新继续迈大步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朱华斌 总第077期 放大 缩小

在庆祝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恰逢市“两会”隆重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收到了一份让全市人民欢欣鼓舞的“大礼包”:国务院就广东省《关于延伸深圳经济特区范围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将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特区范围扩大后,现有的特区管理线暂时保留,不再新设。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深圳发展史上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将对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走出一条科学发展新路,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特区范围的扩大,将使深圳有效克服“成长的烦恼”。三十而立的特区,已经长成了“大个子”。现有的土地,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成为制约特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一大瓶颈。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特区总面积将由现有的395.8平方公里,扩容为1952.8平方公里,一下子增加了近4倍。这极大地拓展了特区的发展空间,对深圳引进大项目、建设新园区、发展新兴产业及缓解人口住房压力,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特区范围的扩大,将有力提升深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条边防管理线,将深圳分为关内关外,在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曾发挥过重大作用。但随着深圳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这种模式已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这次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实现特区内外一体化、均衡化,有助于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的优化,有助于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将使深圳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特区范围的扩大,一定意义上说,也拓展了深圳改革创新的腹地。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正是因为大胆的体制创新,深圳才“杀出一条血路”,正是依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才赢得了响当当的“自主创新”品牌。在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中,深圳要继续保持新锐的城市形象,继续保持领先的发展优势,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就必须进一步保持和突出新,延续新的根脉,走出新的路子,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相信,深圳能不负期望,不辱使命,抓住大机遇,办好大特区;我们也相信,深圳能高起点统筹规划好特区范围扩大后的建设发展,高水平推进城市管理、产业布局和城市规划等工作;我们更相信,深圳能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和谐社会等各个方面,发挥特区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