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被民主』的悲剧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堇钰 总第076期 放大 缩小

26张“走”字,让雷梦佳轻轻地走了。至此,在“躲猫死”、“洗脸死”、“冲凉死”之后,人们又看到了一个别样的死法—“票决死”。

票决,似乎是既公平又民主的一种管理手段。然而当15岁的河南少女雷梦佳,经由老师组织的同学集体投票,以三分之二多数被驱逐出校园之后选择了死亡的事情,却让人不寒而栗。与其说是自杀, 倒不如说是谋杀。谋杀雷梦佳的正是冷漠的人性和冰冷的教育规则,是学校、老师、家长和同学联手将她推向了死亡深渊!

我们经常在述及民主时,忘记了科学。以至于形成了一张盲目的、愚昧的、冲动且自以为是的弥天之网,它顶着“民主”的大旗,理直气壮地席卷了一切,让科学理性无处立足。

雷梦佳之死,不是民主的悲剧,是她身边既愚且盲的教育工作者的悲剧,是教育体制竟能容忍这样一些既愚且盲的事件发生的悲剧。如若真要与民主扯上关联,那也只是一场“被民主”的悲剧。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