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钱堆不出一个 『世界一流大学』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76期 放大 缩小

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有3个标准:一是有从事一流研究工作的国际知名教授;二是有一大批影响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三是培养出一大批为人类文明作出很大贡献的优秀学生。

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提法,源于1998年5月4日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典礼;这同时也是“985工程”名称的由来。据了解,“以当年财政收入测算,‘985工程’如果完全兑现,总投入在300亿元 以上。”然而,“中国到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如是说:“一流大学是拿钱堆出来的。”

然而,我们认为金钱买不到爱情和幸福,也买不到一流大学。众所周知,中国对高等教育的投资之大引人注目。正如梅贻琦先生所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10余年间,中国的大学盖过奢华的大楼,建过繁华的大学城,获过办学经费无数;10余年间,中国大陆的高等院校数量翻了一番多,从1022所增长到2263所,大专院校每年注册的学生人数已提高了5倍……这些都没有让中国创建出世界一流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世界一流大学”固然拥有各种耀眼的光环,但“一流大学”独特的社会声望和学术声誉,需要长期的发展、积累和培养,不可一蹴而就,更不能揠苗助长。

相比建校数百年的牛津等名校,中国高校不足之处到底是什么?是什么原因让自认为一流的北大清华沦为二流?本期阳光聚焦就让我们一起来为中国大学的建设把把脉,从百年来的中国大学和国外名校的经验来看看现今大学缺少的是什么?从行政角度剖析中国为什么没有“世界一流大学”的症结。除了经济原因,建立“世界级”的一流大学还需要什么?要如何克服浮躁心理、功利心态的影响,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