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博会搭建文化和资本市场之桥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王云伟 唐芳 总第076期 放大 缩小

【文化经济篇】

在2010第六届文博会上,文化产业一改往昔羞答状态,大胆面向市场融资,用投资价值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总成交额达1088.56亿元,全国各地30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参展。“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新文化业态日趋成熟;“文化+金融”激活产业链条,辐射带动能力日渐增强。文博会正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桥梁。

陕西宝鸡精彩亮相

5月14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陕西馆的开幕仪式紧跟其后举行,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亲临现场,为陕西馆助威。今年陕西省首次由所辖地市(宝鸡市)代表全省出征深圳文博会,因此,展馆内独具西部风情的民俗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从社火(高跷竹马、二鬼摔跤、高跷赶犟驴)到舞蹈《西府女》,小合唱《陈仓怀古》再到周秦乐舞(青铜秀、周乐演奏)、羌族舞蹈、编钟石磬演示、青铜秀展示、高跷竹马游演等,让陕西馆的展台前观众不断。很多观众围着高跷赶犟驴、高跷竹马游演的演员不停地看,有 观众就告诉记者,他第一次这么近看高跷表演,觉得特别新鲜。

14日下午,由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晓燕主持的陕西馆的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宝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上官吉庆在会议厅接受各地媒体的采访。上官吉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宝鸡作为姜炎文化、周秦文化的发祥地,文化资源的产品转化率很低,‘周秦文化’在历史文化旅游产品中尚处于缺位状态,期待深度开发,如果有好的机会,必定会有长足发展。”

他表示,宝鸡的优势在文化资源丰富,宝鸡的劣势在产业开发不足。而参加文博会对宝鸡而言,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对于未来,他很有信心,“我们将发展文化产业与壮大旅游经济相结合,把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突破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

此次文博会,宝鸡共推出了70多个投资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招商合作项目,涉及文化设施、文艺演出、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工艺美术、影视音响、文化用品等众多文化产业领域,总投资达95亿元,其中,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64.5亿元。

山西团文博会上尽显地域特色

5月13日上午,深圳文博会山西代表团在深圳雅枫国际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山西省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介绍山西加快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总体思路,并推介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会上,太原、忻州、朔州、阳泉、运城、晋城市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们介绍了各市的经济特点、文化特色、区位优势及参加本届深圳文博会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院长赵银邦介绍了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的思想性、艺术性及在全国重点城市的商演情况。

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春根介绍,建城已2500年的省会城市太原,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服务全省、影响全国、吸引世界”的区位优势日趋显著,本届深圳文博会集中展示8大系列、100余件具有地方特色和高新科技创意产品,重点推介晋阳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发项目。朔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杰介绍,建市20年的朔州是山西省11个市中最年轻的一个市,本届深圳文博会朔州市以“煤都”“电都”“奶都”“日用瓷生产之都”和“生态文明之都”亮相,并重点推介朔州市文化产业园、应县木塔景区、山阴广武旅游区等13个招商引资项目。

此外,忻州市立足五台山佛教文化,打造山水关文化旅游新格局,重点推介河曲娘娘滩水上娱乐园、老牛湾黄河民俗文化村等项目;晋城市带来了黑陶、玻璃制品和布贴画等文化产品,8个市场前景看好的项目;阳泉市重点推介中国刻花瓷和平定砂器,重点招商中国刻花瓷文化园区、电视连续剧《赵氏孤儿》和平定武迓文化产品;运城市重点推介关公文化产业园项目、李家大院文化产业开发项目和绛州鼓乐文化产业建设项目。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表示,山西代表团此次参展人数达500余人,共推出文化项目近百个,参展规模堪称历届之最。

记者在文博会上看到,山西展馆采用红白结合的主色调,主造型贯穿“华夏文明看山西”这一主题,运用现代展示手法,突出山西地域特色。展位采用视觉开阔的宽广式入口,表现出三晋文化的开放、接纳与传承,中间的宫灯造型展台,彰显了山西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忻州五台山和朔州木雕石刻系列、阳泉平定的刻花瓷、运城的青铜器和澄泥砚、大同广灵的剪纸、长治和吕梁的堆锦、太原的仿古彩绘壁画及部分民间工艺精品等20多个系列、300余件展品均精彩亮相。

据了解,在此次文博会上,山西各地共推出83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投资总额接近150亿元,范围覆盖影视音像、娱乐演艺、传媒出版、创意动漫、网络文化、文化旅游、文化园区建设及工艺美术等众多领域。其中,属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艺术服务等“核心层”项目50个。#p#副标题#e#

河北代表团精心挑选百余项目参展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河北省,本届文博会派出了近300人的庞大代表团,携带文化产业招商项目100多个。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充分利用文博会这个平台,促成了60多个项目签约,签约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本届文博会预计共有13个文化项目实现签约,金额将达228.55亿元人民币。

本届文博会上,河北以‘京畿之地,魅力河北’为主题,分别开展文化产业展示和招商活动。河北展馆200平方米的主展区虽然面积不大,但位置优越,一进入主展馆,就可看到醒目的“河北”标识。主展区通过文字、图片、宣传片等形式和手段,充分宣传河北丰富的文化资源、优良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蓬勃的文化产业发展态势,重点展示了30多个优秀文化企业、30多个优质文化产业项目、10多种特色文化产品。

河北代表团副团长、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介绍,河北省在本届文博会上推出的100多个特色鲜明、成长性强、产业要素齐全、开发点众多的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涉及文化艺术、文化旅游、文 化用品生产与销售、出版发行、广播影视等五大门类。“这些项目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除了立足于河北文化资源优势外,还注重项目的实际效果。一些项目单位在参会前还与相关客商进行了全面、深入、务实的接触,部分项目已具备了合同签约的条件。”

李建华告诉记者,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厚实的资源基础和人文优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文化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全省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30%,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2.32%,比同期全省GDP的年均增长速度高出20个百分点,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西藏代表团展独特文化魅力

在第六届文博会的西藏展位上,记者看到别具一格的舞台挤满了观众。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家正在即兴演出,具有浓郁西藏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和独特民族服饰表演令人深深陶醉。在展会现场,藏医专家为来宾把脉义诊,唐卡绘画传承人展示绘画技艺,编织艺人展示藏毯编织技艺,著名画家郑山麓创作的西藏民俗风情国画长卷《甲谐舞吉祥》等西藏文化令人叹为观止。为表达西藏人特有的盛情,西藏展区还特别奉上香飘四溢的酥油茶,欢迎各方宾客品尝。

担任代表团团长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西藏代表团是西藏历次参加各种文化展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展企业和产品最多的一个展团。46个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均是从自治区各地市申报的140多个项目中精心挑选出来,包括文化旅游项目11个、文化经营场馆项目2个、动漫动画和影视项目15个、文化演艺和文化活动项目8个、出版发行和印制包装项目4个、手工艺品项目6个。“这些项目中文化产业核心层项目多,项目基础工作扎实,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她说,借文博会契机,西藏代表团重点宣传推介了西藏的特色文化资源、优惠政策及46个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以期加强在文化产业方面对外合作,拓宽引资渠道,广泛吸引利用各方面的资金、人才等资源,促进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参展深圳文博会是充分展示西藏、宣传西藏,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力争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让西藏展区成为深圳文博会的亮点。”

山东159个项目向全国寻融资

山东向海内外重点推介159个文化产业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达1437亿元,融资总额达1080亿元。同时,山东省在深圳文博会现场签约项目10个,融资额达到300亿元。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山东各级政府依托自身优势条件,大力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打造一批成熟度高、成长性好、具有显著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2009年全省文化产业项目投资1196.2亿元,同比增长38.7%;文化产业施工项目3500多个,其中当年新开工项目近2000个。今年一季度,全省文化产业完成项目投资150.9亿元,同比增长23.7%,呈现出投资规模扩大、发展重点突出、资金支持有力的特点。

据了解,在深圳文博会上重点推介的159个文化产业项目,是从山东全省548个申报项目中精心筛选出来的,计划投资额过10亿元的项目有46个,过20亿元的项目有19个,过百亿元的项目有2个,这些项目都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成长性好,预期效益高,受到热烈关注。

“龙港洽谈会”文博会上喜结硕果

文博会期间,“2010龙港文化经贸洽谈会”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活动现场,香港与黑龙江双方共签约13个项目,签约金额45.6亿元。

香港和黑龙江地处祖国的南北两端,一个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一个是东北亚的重要城市,此次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等主办的“龙港洽谈会”,旨在共同探索推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与经济社会进步。据悉,两年前,在香港举行的龙港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拉开了龙港文化产业合作交流的序幕,双方在进一步加深了解的同时,也在许多文化产业项目上形成共识,达成合作意向。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沙育超告诉记者,在文化产业上有着“后发优势”的黑龙江省,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制定了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行动规划,重点实施了品牌打造、园区基地建设、重点集团培育、文化科技创新、文化外向拓展、重点领域优先发展等六项重点工程。目前,以新闻出版、文化和广播影视为主体的传统文化产业持续发展,以动漫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兴起,以冰雪文化产业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势头上扬,民营文化企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资产总额超过400亿元。黑龙江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成效初显,此次洽谈会,黑龙江省就带来了五大类100项文化产业招商合作项目以及展现龙江文化魅力的文化艺术展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