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76期 放大 缩小

5月14日至17日,中国深圳,第六届文博会在绿叶滴翠、鲜花绽放中绚丽登场——全国31个省份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全部参展;八大展馆的展示交易内容涵盖九大文化产业内容,十多万种展品;应邀参会的海外采购商达10680人。

 “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集体检阅和全方位展示”,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总经理叶建强,难抑内心的欣慰如是说。

联合国贸发大会创意经济与产业计划负责人埃德娜·多斯桑托斯女士也高度评价中国近年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努力,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在发展方向和政策制定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惟一的UFI会员

第六届文博会高朋如云,汇集了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和参展商,层次之高、数量之众,在国内文化展会当中创下了纪录。许多人禁不住要问:文博会这个“磁场”,吸引力怎么如此之强?

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来自展会运作机制的创新:市场化高效运作+政府强力推动。文博会从“出生”就与众不同,将办展交给了市场。2005年,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出版发行集团按6:3:1的比例,出资3000万元组建了专业化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简称文博会公司)来承办整个展会。“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市场运作、打造平台、以展兴业”,这个运营模式一直延续至今。

文博会公司是传媒集团多元化经营和跨媒体合作的新尝试,它一开始就以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拉动者的姿态,积极介入文化产业新领域,创新举办文博会,积极推动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和文化服务走向世界。

经过6届的成功实践,文博会运作机制日趋成熟,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在国内外出现示范效应。2006年11月,文博会正式被批准成为UFI(国际展览联盟)认证展会,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综合展会当中惟一的UFI会员。

7万余海外采购商资源

从第二届文博会开始,文博会就由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其国家级、国际化的定位已经建立。之后,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又先后加盟主办。第三届文博会后,由文化部主管、文化产业司主办,深圳报业集团及文博会公司联合建设运营的中国文化产业网正式运营,为“网上文博会”增添新平台,打造出一个永不落幕的文博会。至2010年2月,中国文化产业网和文博会网站总访问量达7100万人次,IP覆盖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用户达10298个。

海外招商工作作为文博会的“生命线”,一直是文博会公司的工作重点。在各主办单位资源的支持下,文博会公司从第二届文博会开始,广泛开展海外招展代理,在第六届文博会中,与26家海外优秀代理机构签订了代理招商协议,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招商。同时,充分发挥媒体在香港地区的辐射力,展开文博会宣传、推介攻势,邀请香港采购机构、金融机构参加文博会,并通过港澳台地区辐射海外,如与香港美中商业协会合作,批量引进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采购商。

在一系列邀请措施得到有效实施的基础上,文博会公司还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采购需求,“量身订做”服务内容,实现“点对点招商”,制定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和《中国文化产品采购名录》,为采购商提供专业服务,吸引了海内外采购商纷至沓来。6届以来,文博会公司积累了7万余名海外采购商资源,强力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第六届文博会上,仅头两天,主展馆海外采购商就达到22229人,分别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1号馆专门设立“海外采购洽谈展区”及“海外展区”,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与资本的对接。#p#副标题#e#

对接世博 走向世界

上海世博会开幕14天后,深圳文博会也拉开了帷幕。在中国贸促会和深圳市政府的共同推进下,“世博——文博”系列对接活动逐步展开,在文博会举行期间稳步推进。一个深沪全方位对接、合作的资源共享平台已然成型。两座城市相互借力,共同推进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

“世博高端访问团”、“世博展馆展示设计论坛”、“国际演出团体文博献艺”三大国际性活动确立了世博、文博对接的高度和深度。“通过活动的开展,搭建世博会与文博会资源共享的平台,使文博会能够积极利用上海世博会的平台和资源,促进文博会的进一步发展。”此次“高端访问团”团长、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徐沪滨一语道出了此次对接活动的 目的与方向。

由德国、俄罗斯、罗马尼亚、意大利、韩国、以色列等20余位世博国家馆的馆长、总代表组成的“世博高端访问团”,参观文博会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关注相关文化产业合作项目,并在深圳市政府和深圳贸促会的协调安排下与前来参展的多个政府代表团见面洽谈,寻求深层次的合作。

在“世博展馆展示设计论坛”上,世博会中国馆建筑总设计师何镜堂、俄罗斯馆总设计师格拉斯洛夫·柏瑞斯、韩国馆总设计师曹敏硕、深圳案例馆总设计师孟岩以及以色列馆、沙特馆、意大利馆的主创设计人员等国内外顶尖的设计师齐聚深圳,展开巅峰对话,论道世博展示设计,寻求在创意与理念上的高端共振。

在文博会主展馆的4号演艺馆内,来自韩国、日本、南非、罗马尼亚等国家的上海世博会表演团队于14日连演五场,独特的异域歌舞吸引了众多前来参展的代表。当晚,应深圳市世博办邀请,“世博表演团”还亮相大芬美术馆广场,让现场市民近距离感受世博会。

“此次文博会强调与上海世博会全方位对接,配套功能进一步加强,提升了其国际化程度。”具体负责此次对接活动的深圳贸促会会长何学文说,三大对接活动,创造了一个高端的共享平台。“借力世博,吸引到了更多的海外采购商,在促进海外交易的同时,拓展其国际影响力。”

借助世博平台,此次文博会在引进海外采购商、专业买家,以及海外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通过建立“深沪一条龙”服务机制。每年度具有1000万元采购记录的150个在华外企引入文博会,进一步扩大和充实了本届文博会的海外采购队伍。同时,此次“高端访问团”在文博会上斩获颇丰。在15日下午贸促会海外采购团签约仪式上,数十家企业代表与海内外合作伙伴签署采购与投资协议。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前来采购。埃及电视台、俄罗斯萨玛拉州影视集团等海外企业与深圳市博纳文化、深圳广电等企业签约,达成采购合同及协议采购金额31.88亿元,投资合同及协议金额57.84亿元。其中,签约方不乏此次“高端访问团”代表成员。

在文博会上展现世博风采,在世博会上延伸“文博创意”。通过“世博——文博对接”活动,两个展会相互借力,充分运用和共享资源。在提升展会国际知名度的同时,强化了深圳、上海两座城市的国际美誉度,为两座城市携手,共同推进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搭建了实实在在的共享平台。

世界舞台上的中国战略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在一般加工制造业急剧下滑、资源枯竭、生态环境压力巨大、出口紧缩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由于经济下滑,人们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增强,为我国的文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文博会,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为办会思路,集中展示了我国最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成果,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展示的舞台及我国文化产品交易和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各地文化企业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在重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同时,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加快开拓文化市场。

目前,中国必须精心规划自己的文化产业版图——这是人民群众精神需求日益增强的要求;是文化市场国际化竞争的要求;是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中华文化永葆其生命力和吸引力,发挥其创造力和影响力的要求。

未来提醒我们,中国的大国地位、中国的国家发展总体战略,都要求文化产业必须站在全球高度,内外统筹,全面开启文化产业国际化时代,实现文化产业的外向型发展,助推中华文化的全面复兴,而不是仅仅考虑促进经济增长的传统诉求。

未来提醒我们,即使中国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还不能居于各产业前列,我们也不可须臾减缓其发展!这是文博会的任务,也是整个中国的任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