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舞者世博『舞动』《清明上河图》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75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作为香港参与世博会的系列文艺活动之一,香港舞蹈团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上海大剧院——舞蹈春之季”上演绎大型舞蹈诗《清明上河图》。

“香港舞蹈团和《清明上河图》真有缘分,仿佛冥冥之中有某种安排。”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梁国城说。

 2007年,一静一动间,两幅《清明上河图》在香江首遇。当时,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首次离境展出,而随着千年前汴京风貌展现香江,香港舞蹈团也首推力作《清明上河图》,作为献礼作品。

历时三载,《清明上河图》如今已成为香港舞蹈团的经典作品,至今已在香港和海内外演出30余场,备受好评。2008年赴北京参与奥运会期间文艺汇演时,这部作品反响热烈,以至国家大剧院不得不加演一场,但仍然一票难求。

梁国城介绍,为将数百个人物从一幅名画中“舞起来”,主创人员下足了功夫,曾前后三次前往河南,挖掘和汲取民间舞蹈和民俗文化的养分,最终将一幅静态画卷化解为18个篇章的舞蹈诗,将旱船、高跷、水袖等中原文化元素巧妙融于翩翩舞姿。

创作人员还特意吸取《洛神赋》的灵感,虚拟出一个“汴河之女”的角色,与画家角色相互呼应,旨在借助人与自然的对话,向悠久深厚的中国文化致敬。

更为可贵的是,舞者还在作品中展现出令人惊喜的香港特色的民族舞蹈风格,在清雅中透出简约时尚的现代审美元素。“我们希望在传承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加以富有生命力的当代美感,打造出中西融合的特色。”

梁国城认为,香港舞蹈团能够创作出这部别具一格的作品,离不开香港开辟出的自由创作空间,以及对艺术家无限创意的鼓励。

两幅《清明上河图》在上海再次相遇,香港的舞者期待能借世博之机,展示香港长久以来对中西文化交融的思考与实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