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萨马兰奇的传奇一生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文/赵凡 郭继祖 编辑/广舒) 总第075期 放大 缩小

4月21日,一条让无数人悲痛的消息,从西班牙传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25分因病逝世,享年89岁。此前一天,他因心脏病发作被送进巴塞罗那的医院,但医生们最终没能留住这位老人。

噩耗传出的第一时间,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沉痛地说:“我无法找到任何词语来形容奥林匹克家庭的哀思。”“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导师和一位朋友。他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奥林匹克。”从1980年到2001年,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21年之久。在他的带领下,奥林匹克运动蒸蒸日上。罗格的话,是对萨马兰奇传奇一生的很好总结。

出生富裕之家

萨马兰奇算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l920年7月17日,他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他的父亲佛朗西斯科·萨马兰奇,是当地一位有名的纺织商人。

 萨马兰奇6岁时,被父亲送到瑞士人在巴塞罗那开办的一所小学学习。在学校里,小萨马兰奇谦和有礼,深受老师的喜爱。小学毕业后,父亲又将他送到离家不远的一所德语中学学习。课堂上,萨马兰奇是个文质彬彬又有些腼腆的少年;而离开课堂、来到运动场上时,他又变得朝气蓬勃,充满活力。

当时,萨马兰奇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曲棍球和拳击。还在上小学时,他就喜欢和舅舅一起去看拳击比赛。看完比赛回来,他会偷偷躲在自己的房间里练习。

1935年7月,萨马兰奇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中学学业。虽然对商业不太感兴趣,但他还是听从父亲的要求,进了巴塞罗那高等商学院。但只过了1年,西班牙爆发内战,他无可奈何地中断了学业。

西班牙内战期间,萨马兰奇曾在部队短暂服役,直到1940年才重返大学校园。他决定不再浪费青春,开始苦心学习。在大学同学的印象里,当时的萨马兰奇,总是夹着一个大皮包,匆匆往来于教室和图书馆之间。

这时,萨马兰奇父亲创办的公司,也迎来了事业的高峰。渐渐地,他家成了巴塞罗那屈指可数的豪门大户。结束大学学业后,萨马兰奇进入父亲的公司。有意思的是,他的才干得到了另一家纺织公司老板的赏识,不久,他就被那家公司挖去当总经理。那时的萨马兰奇,俨然就是巴塞罗那一颗耀眼的新星。他总是穿着考究的西服,梳着整齐的头发,为人随和又出手大方。

为体育放弃经商

如果没有走上体育这条道路,萨马兰奇会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是,他对体育的热爱,远远超过他对经商的热情。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旱冰球运动在西班牙流行起来,萨马兰奇也迷上了这项运动。旱冰球是一种介于冰球与曲棍球之间的运动,球杆与曲棍球的球棍相似,比赛形式却类似于冰球。1942年,萨马兰奇在西班牙皇家体育俱乐部创建了西班牙第一支旱冰球队。他把球队看成是自己事业的一部分,球队所需的费用,包括出国比赛的交通费、食宿费,几乎全部由他个人承担。每次跟随球队打比赛,萨马兰奇总是来去匆匆,手里提着一个公文箱,里边装着很多钱。这甚至使得那时西班牙的旱冰球,有了另一个名字:萨马兰奇球。

为了推广旱冰球运动,萨马兰奇还成了西班牙《新闻报》的特约记者,频频以笔名在报纸上发表相关文章。在他的推动下,西班牙旱冰球队的成绩飞速提升。1951年,年轻的萨马兰奇带领队员获得了旱冰球世界锦标赛冠军。这是西班牙体育界在二战结束后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由于西班牙在二战中曾派军队和纳粹德国—起作战,所以战后长期被关在西方体育界的大门之外。经此一战,西班牙体育改变了被孤立、封闭的处境,萨马兰奇因而被视为改变这一局面的最大功臣。

多年以后,萨马兰奇在传记中写道:“旱冰球以一种间接的方式把我引入了奥林匹克的殿堂。”事实也是如此。萨马兰奇在从事旱冰球运动过程中所展现的才华,引起了瑞士籍国际奥委会成员奥托·迈耶尔的注意。在后者的引荐下,他有了很多与国际奥委会接触的机会。#p#副标题#e#

1953年,萨马兰奇作出了一个重大选择:辞去当时担任的一家公司总经理的职务,进入巴塞罗那市政府工作,出任专职体育官员。未来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就这样踏上了职业体育管理者的道路。

萨马兰奇的父亲在去世前,将家产一分为五,留给了萨马兰奇和他的4个兄弟。父亲临终前告诫孩子们要保持团结,共同经营好家族企业,并劝告他们不要过多地参与政治。是遵循父亲的遗愿,还 是投身体育和政治呢?经过痛苦的权衡后,萨马兰奇最终选择了后者。

悉尼奥运会时痛失爱妻

1955年,是萨马兰奇人生道路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当选巴塞罗那议员,进入西班牙政界;同年12月1日,他牵着爱人玛利亚的手,步入教堂,举行了婚礼。

或许是过于专注事业,萨马兰奇直到35岁时依然孤身一人。一次,他在一个家庭舞会上被一位夫人所吸引。这位夫人名叫梅塞德斯·萨利萨其斯,是一位40多岁的业余作家。朋友告诉萨马兰奇,梅赛德斯夫人有一个名叫玛利亚·特雷萨的单身侄女,和这位夫人一样迷人。他听后心里一动。1955年,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春日,萨马兰奇见到了24岁的玛利亚。两人一见钟情。

在嫁给萨马兰奇之前,玛利亚是巴塞罗那的社交名媛,她的父亲是当地一家面粉加工厂的老板。她兴趣广泛,唯独对体育没什么兴趣。不过,萨马兰奇对此并不在意,相反还为此感到高兴:“玛利亚从不在我工作时打扰我,这使我特别欣慰。”

婚后,玛利亚一直默默地为萨马兰奇操持家务。萨马兰奇爱吃鳍鱼和酸奶,这便成了玛利亚最擅长的厨艺。当萨马兰奇把生命中2/3的时间用于在世界各地飞行的时候,玛利亚独自挑起了家庭重担。

1958年的一天,萨马兰奇从西班牙马德里乘飞机回巴塞罗那。飞行途中,飞机发动机出现了异常情况。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危急时刻,这时,他唯一想到的就是玛利亚。慌乱中,他掏出一支笔,在一张便条上写道:“玛利亚,亲爱的,我爱你。任何力量都不可能把我们分开。”还好飞机最终有惊无险地降落。这次经历,让萨马兰奇意识到他对妻子的爱有多么深刻。

萨马兰奇夫妇相濡以沫地度过了45年的时光,直到死神把他们分开。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萨马兰奇上台致开幕辞。他首先朝着镜头轻声说了句西班牙语:“你好,西班牙!”此时,躺在巴塞罗那一家医院病床上收看电视转播的玛利亚知道,丈夫是在以最直接的方式问候她。

在萨马兰奇飞赴悉尼之前,玛利亚就已因身患癌症,在医院住了好几个月。她本来希望能和丈夫一起到悉尼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但因病情恶化而未能成行。在开幕式快结束时,萨马兰奇接到了从巴塞罗那打来的电话,得知玛利亚生命垂危。他匆忙登上了返回巴塞罗那的飞机,却在途中从无线电里听到了妻子去世的噩耗。玛利亚的离去,对萨马兰奇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人们发现,在此后没有妻子陪伴的几年里,他苍老了许多。

不过,玛利亚给萨马兰奇留下了一对儿女。他们的女儿玛利亚·泰莱萨是一位经济学博士;儿子胡安·安东尼奥毕业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公共大学工业工程系,还在美国获得了MBA学位,他同时也是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的副主席。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正式宣布退休。就在当月,安东尼奥子承父业,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萨马兰奇家族的奥林匹克事业,仍在继续!#p#副标题#e#

顾拜旦的传人

早在1954年,萨马兰奇就担任了西班牙奥委会的委员。1966年,他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此后又先后担任过国际奥委会礼宾官、执委、副主席等职。1980年7月16日,在60岁生日的前一天,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当时的国际奥委会,风雨飘摇。政治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相互抵制对方国家承办的奥运会;经济上,国际奥委会的存款只有不足25万美元。有媒体形容说,萨马兰奇坐上的是“即将崩溃的城堡里最脆弱的一把交椅”。但萨马兰奇拥有出众的智慧,懂得谈判的艺术,更有改革者的气魄,因而最终扭转了局面。在他的带领下,国际奥委会迅速发展成为成员最多 的国际组织;他打破了奥运会只限业余运动员参加的传统,允许职业运动员参赛,大大提高了比赛的吸引力;他在坚持奥林匹克纯洁性的同时,大胆进行商业化经营,使奥运会成为一项能赚钱、极具吸引力的盛会……

从1980年到2001年,萨马兰奇当了21年国际奥委会主席,是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之后,任期最长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对于他在任期内取得的成就,国际奥委会的一位执行委员曾说:“自现代奥运会创立以来,萨马兰奇的贡献比任何人都大。”

萨马兰奇从1982年开始小试改革锋芒。这一年,国际奥委会批准了兴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计划——这也曾是顾拜旦的梦想。随后,萨马兰奇亲自出马,找可口可乐等公司集资,答应把它们的名字刻在博物馆的花岗岩纪念墙上。最终,他从西方国家的大公司那里筹到了4000万美元。1993年,博物馆在瑞士洛桑建成,收藏了记录奥运历史的7000多个小时的影像资料、20万张图片和1.5万册图书。

而对奥运会经营思路的改变,则被视为萨马兰奇的“改革大手笔”。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他当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此前的奥运会,都是“官办”,往往都会让主办国政府赔不少钱。而这届奥运会,他决定“承包”给美国人尤伯罗斯。尤伯罗斯果然了得,先是对电视转播权进行招标,拉到了不少赞助;接着又成功游说可口可乐、日本富士等大公司,出钱成为奥运赞助商。最终,洛杉矶奥运会在没有政府拨款的情况下,实现了2.25亿美元的赢利。从那以后,奥运会由“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萨马兰奇看到了商业化经营的潜力,全力推进出售电视转播权和引进大公司赞助等经营模式。结果,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赚了4.7亿美元;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虽然只赚了4000万美元,却给当地带来了26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为当地创造了5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萨马兰奇曾高兴地说:“奥运会欢迎商业的介入!”但他同时说:“我们必须清楚,我们是在办奥运会,不是搞商品交易会。如果只想着赚钱,而忽略了奥运会的目标与宗旨,我们就办不好奥运会。”

1995年,美国盐湖城获得2002年第19届冬奥会的主办资格。但事后的调查发现,国际奥委会的部分委员,在盐湖城申奥过程中涉嫌受贿。这让萨马兰奇非常痛苦,也使他开始思考对国际奥委会自身进行改革的问题。1999年3月18日,国际奥委会成立了“道德委员会”和“21世纪改革委员会”,广泛吸收社会名流、赞助商、学者、运动员等参加。该委员会提出了50条防止腐败的改革建议。

萨马兰奇曾说,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飞机上”。21年间,他走访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与各国领导人进行交流,争取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和支持。2001年7月17日,81岁生日那天,他病倒了,在瑞士洛桑的一家医院里住了11天。他是累倒的——7月13日,他在莫斯科亲自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7月16日,他最后一次参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正式从干了21年的主席职位上退休,将接力棒交给了比利时人罗格。

退休后的萨马兰奇,并没有远离奥林匹克运动。2009年10月,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面前。他说:“我知道我已经来日无多。我已经89岁了。我是否可以请你们考虑,给我的国家举办2016年奥运会的荣誉和责任。谢谢。”这也是他留给祖国西班牙的“临终遗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