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千人下跪反腐遭拒,尴尬了谁?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倪洋军 编辑/凌草) 总第075期 放大 缩小

毫无疑问,群众迫于无奈下跪反映腐败遭拒,肯定不是仅仅尴尬了群众,而是尴尬了政府,尴尬了官员,尴尬了社会。

为了反映村干部涉嫌腐败问题,辽宁省庄河市千名群众在政府门前下跪要求见市长,却遭到拒绝。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在反腐倡廉中,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等等。这些应该说,已经成了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但是,一千多名村民到政府门口反映村干部涉嫌腐败的问题,要求市长出面接待,等了很久也没见领导出来接待,大家只好面朝政府下跪。但直到最后市长也没有出来接待这些村民。这种不该发生的故事为何就发生在以公平正义为特征的今天?

毋庸置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执政理念。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官员,必须始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 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些道理,无论哪一级党委政府、党政官员都懂。可是,一遇到具体事情,一碰到特殊情况,尤其是类似于群众上访、告状等矛盾和问题时,经常见到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大门紧闭,党政官员也是拒不接待。是真的很忙无暇接待,还是天生蛮横不屑接待。本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竟然蛮横到千人下跪都请不动的地步,实在可怕。千名群众反映的是龙王庙村村干部在填海工程和征地补偿中间涉嫌挪用公款、受贿和玩忽职守的问题。而记者致电龙王庙村村委会时,电话无人接听。留给群众想象的只有这样一个不得其解的问题:执政为民的政府干啥去了?

腐败问题,个个憎恨;腐败分子,人人喊打。坚决惩治腐败,也是我党的一贯态度和要求。按理,群众联合到政府门口反映村干部涉嫌腐败问题,这本来应该是发现腐败分子、深挖腐败分子的一条重要的线索。不管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都应该好好接待、耐心询问、认真调查、妥善解决。但是,却无人搭理,包括大伙想见的市长,也未能出面。在群众的眼里,市长就是他们心目中的父母官,就是青天大老爷,可是却见不到,有问题也反映不了。这不仅伤害了那颗参政议政的心,还使群众对党委政府失去了原本就很微弱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也许有人会说,反映腐败问题应该找纪委,可是对于土生土长的老百姓而言,他们咋知道纪委等其他单位。即便走错了路、找错了人,也起码应该有人出面指点一下、接待一下。但是,没有!而当记者致电庄河市政府秘书处了解情况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4月13日确实有群众到市政府门口,目前市政府正在处理他们的问题,但这名工作人员拒绝向记者透露详细情况。媒体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就这样被“拒绝”二字给活生生的剥夺了。是根本就没受理,还是有什么难言之瘾,笔者不得而知。难道真应了那句俗话,“民告官比登天还难”?

也许有人会讥讽那些下跪反映腐败问题的群众是不是疯了,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到政府来“闹事”?谁不想过安稳日子,不到万不得已,不是义愤填膺,谁会兴师动众地冒着被打上“刁民”、“滋事”罪名去喊冤、上访。这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是不和谐、不融洽的。其实,辽宁省庄河市群众集体上访反映村干部涉嫌腐败问题的事件,还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不能很好地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用”,而是利用一切机会、一切手段敛财贪污腐败,尤其是在项目工程、征地拆迁等问题上,动歪脑筋、想坏点子,损公肥私、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处理不好,极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当前,一些地方,拆迁等群体性事件为何高发?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是出于公心、一心为民的干部少了,或者说,对某些不正之风打击不够、处置不力。

官员腐败不腐败谁说了算?当然是法律说了算、证据说了算、群众说了算。但是,在一些地方,官员腐败不腐败,却是领导说了算。因为领导有权。在某些人看来,权力就是话语权,就是决定权。坊间流传的“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俗语,深刻地揭示了领导权力的“威力”和“可怕”。其实,群众最有发言权。但是,群众的话语权常常得不到保证,甚至更多时候,民意还被强奸。因此,不消除某些人头脑中的特权思想,腐败问题还是难以从根本上清除,起码在对腐败不腐败的判断上,没有一个科学标尺。

群众迫于无奈下跪反映腐败遭拒,尴尬了谁?毫无疑问,肯定不是仅仅尴尬了群众,而是尴尬了政府,尴尬了官员,尴尬了社会。但愿那些以“执政为民”为己任和天职的党政官员们,能够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