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辽宁庄河千人下跪上访遭拒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唐芳) 总第07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组拍摄于辽宁省庄河市的照片,显示有大批群众在庄河市人民政府大楼门口集体下跪。记者了解到,这些下跪群众是当地两个村庄的村民,他们因为土地补偿费于4月13日到庄河市政府门口集体上访,并反映村干部涉嫌腐败的问题,要求市长出面接待,但遭到拒绝。

事件进程

记者致电庄河市政府秘书处了解情况,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4月13日确实有群众到市政府门口,目前市政府正在处理他们的问题,但这名工作人员拒绝向记者透露详细情况。

记者随即联系到当天在现场的村民孙志宏,孙志宏表示,自己是庄河市龙王庙村村民选举出来的代表,他说:“4月13日,我们一千多名村民一起到市政府门口,想见市长,反映我们村村干部的腐败问题,我们等了很久也没见领导出来接待,大家只好面朝政府下跪。但直到最后市长也没有出来接待我们。”

孙志宏介绍,他们所反映的是龙王庙村村干部在填海工程和征地补偿中间涉嫌挪用公款、受贿和玩忽职守的问题。记者致电龙王庙村村委会,也无人接听。

 4月24日,大连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鉴于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明同志对4月13日海洋等社区居民到庄河市政府集体上访事件处置失当,造成恶劣影响,应负主要领导责任。依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对孙明同志实行问责,责令其辞去中共庄河市委副书记、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其中,责令其辞去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理。

大连市委、市政府要求,必须认真对待庄河市部分群众上访事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实事求是、依法依纪妥善解决。要求庄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力量,继续深入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要求。对群众反映的社区干部有关问题,加快调查进度,务必查清查实,做出严肃处理。大连市纪委、公检法等部门组成督查组,指导和督查庄河市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庄河市海洋等社区部分上访群众情绪稳定,对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工作表示满意。

官方称多数同意补偿方案

4月13日,辽宁庄河市城关街道海洋社区部分村民因土地补偿费上访事件发生后,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庄河市领导不能及时接待群众上访问题给予严肃批评,并要求庄河市委、市政府认真对待,及时回应群众上访问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实事求是、依法依纪妥善解决。连日来,庄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目前,经海洋社区居民代表会议54名居民代表民主议定,半数以上的居民代表同意对土地补偿的分配方案。

群众上访事件发生后,庄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有关部门立即开展工作,并成立专题工作组,进驻社区详细梳理群众诉求,处里群众上访问题。庄河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农发局已对各项补偿费拨付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作了调查,审计局正在对有关账目进行审计。对群众反映的社区干部有关问题,庄河市纪委也成立专门工作组,展开调查,并表示一定要认真对待,严肃查实群众反映问题。日前,大连市委有关领导专门组织市纪委、市信访局等有关部门同志一道前往庄河市督查工作,进一步了解庄河市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传达市委主要领导意见,认真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市长被免”不是句号

4月28日,辽宁省庄河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孙明辞去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因面对千人下跪而毫无反应,引发舆论哗然,此前这位被批评为“冷血市长”的孙明,已被责令辞去市委副书记和市长的职务,如今“当地人大接受辞呈”不过是履行程序。至此,引发网络愤怒围观的“千人集体下跪”事件,似乎以“市长被免职”画上了句号。

可这就是胜利吗?网络不断曝光、舆论连续追问的目的,就是要撸掉他的乌纱帽?这难道就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结果?藐视民意的孙明在触怒舆论后付出了沉重代价,可新任的市长以后是否就能避免发生同类问题?

千人同跪也跪不出市长见一面,这种对民意没有丝毫敬畏的市长当然应免职。可这种免职纯粹是个案的正义,公众更期待的是处理此类问题要形成制度性规范。这一次,“冷血市长”被免了,但在制度的匮乏和法律的虚置下,它无法复制到下一次事件上。下一次民众遇到同样问题寻求市长时,还要一切从头再来,将这个悲壮的故事重演。

“冷血市长”被免,是属于一种“媒治”的成果。如果没人将震撼人心的照片传到网上,如果媒体不及时跟进,舆论很难强烈反弹并倒逼其上级关注。市长被免,与其说是严惩冷血者,不如说是给沸腾的舆论一个交代。这正是让人焦虑之处。生活不是戏剧,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多少“千人下跪”这种充满刺激的场面,常见的是找领导领导不见,奔走求告无门,还被当成皮球四处踢——这些小民庸常的表达,如何才能得到重视?

所以,市长被免了,公众无法拍手称快。严厉的惩处,很容易在平息民愤中转移问题的视线,很难让人放心这不是危机公关技艺:迅速处理,迅速从舆论围观中脱身。因此,在千人下跪事件上,公众需要严惩市长的个案正义,更期待看到制度性的正义,也就是在同类问题上可以复制的正义,让其他官员在制度的威慑下,不敢再像“冷血市长”那样对待民众的诉求,让民众有话有处说、有理有处讲。

另一方面,公众只看到市长因冷对千人下跪受到处理,千人为何下跪的问题却被遮蔽了。当初上千名群众之所以到市政府集体上访,是因征地补偿款的问题和举报居委会负责人经济问题。现在市长被处理了,当初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被忘记,有关部门应继续调查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