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承载千人下跪之重?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75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下跪是一种人格尊严的行为表达。这种行为的表达动机无非两种:一是致敬,之于父母师长、自然之力的天地;二是乞求,是弱者向强者、权贵的示弱以及对尊严的放弃。而引发舆论沸腾的“千人下跪门”事件当属于后者,它是乞求通过人格尊严底线的降低,来换取自身基本权利的不被伤害。

 4月13日,上千名群众到庄河市政府集体上访,部分群众在市政府门前下跪约30分钟。4月24日,大连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对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明同志实行问责,责令其辞去中共庄河市委副书记、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可是若以“市长的倒掉”为“千人下跪”的悲情画上句号,则只可能是另一场悲情的开始。因为,千余名百姓,通过牺牲尊严的底限,以下跪的方式演绎的人格悲怆、牺牲群体伦理的代价,只是“按程序”免去了一名市长。而权力的傲慢是否会随着“千人一跪”而轰然倒塌成为核心论点。如果权力傲慢没有因此消弭,维权的渠道一日不畅通,百姓下跪乞讨权利的命运就不会结束,而千人膝下的尊严就不知何时才能够捡拾起来。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