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低碳世博让生活更美好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编辑/王云伟) 总第074期 放大 缩小

综观2010年上海世博会,“低碳”是本届世博会最大亮点之一。世博园区充分实现了生态和谐和资源综合利用、管理运营的便捷高效和安全。从园区内客运交通工具“零排放”,到建筑和照明二氧化碳排放减30%,都充分显示了“低碳排放”的理念。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低碳创意也会让生活更美好。

环保建筑

首次在世博会上亮相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集中展示了全球有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进行的各种最佳实践。作为东道主,上海向世人展示的是一幢4层楼的生态住宅,名为“沪上·生 态家”。这栋建筑不但外观上有浓郁的上海风格,巧妙地将老虎窗、弄堂、石库门山墙、花窗等元素融入其中,而且传承了传统民居天井采光、自然通风、景观水体等生态手法。建筑材料大多数是“废物”利用,一部分砖用的是上海旧城改造时运走的石库门砖头,还有一部分砖是淤泥或工厂废料制造的,石膏板也是用工业废料制作而成。

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甚至连我们所吃的食物都将具有低碳的特征。智能化也是未来饮食的重要发展趋势,不但烹饪可以联网操作,还可以利用机器人自动操作。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内的伦敦零碳馆,我们可以见到一家独特的零碳餐厅。这个餐厅最大的特色是餐具可以吃,每天营业结束后多余的饼干,经过特殊处理和加工,就能成为第二天餐厅桌上的餐具。如果你觉得吃餐具有心理障碍,那些餐具也不会浪费,而是和厨房的生物垃圾一起,被收集到生物能炉内,用于发电和烧水。我们喝剩下的饮料瓶也被店家收集起来,做成店内吊顶、地灯、烛台等小装饰。通过这些废物利用的方式,餐厅里的垃圾将得到“重生”。

降温高招

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正值上海气温最高的季节,面对可能遇到的持续高温天气,世博会主办方采取了一系列控温、降温措施。首先,架空园区内大部分建筑和展馆的底部,让上海夏季常见的东南风从建筑物下方徐徐吹过整个世博园区,利用人工制造的“穿堂风”,为世博园区整体降温。其次,在步行长廊上方搭建大面积遮阳设施,采用先进的遮阳材料,为烈日下等候的参观者撑起一片阴凉。另外,借助黄浦江水在人口密集处安装喷雾系统,定期喷雾,增加环境湿度,使局部地区温度降低2℃~3℃。由于喷射出来的水雾粒子非常细小,参观者即使站在喷雾区域下,衣服、头发也不会湿。此外,借鉴井水降温原理,园区内还将设置大量内有地下水流动装置的“凉凳”。

太阳能源

在各种绿色的清洁能源中,上海世博会用得最多的是太阳能。大量的太阳能电池将安装在屋顶、玻璃幕墙上,与建筑融为一体。建成后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约4.5兆瓦,远大于历届世博会太阳能应用的规模。此外,上海世博会还有其他形式多样的太阳能应用,如太阳能照明和指示系统、太阳能亭、太阳能景观等。

回收雨水

上海世博会主办方将利用场馆屋顶建造大面积的雨水收集系统,雨水净化后可供给场馆内卫生间大小便器的冲洗、园区内的绿化浇灌等使用,起到节水和改善环境的作用。世博轴上有6个晶莹剔透的、喇叭状的装置——“阳光谷”。它独特的形态使得阳光和空气可以自然倾泻入室,减少人工照明的能耗,并能有效提升空气质量。同时,雨水也能在这里被收集并二次利用。

清洁汽车

世博园区内使用三种清洁动力汽车:新型无轨电车、超级电容车和超级电容与蓄电池的混合动力车,从而实现汽车尾气零排放,为参观者提供环保清洁的交通服务园区内的各种新能源大客车完全依靠电力驱动,不会产生废气排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