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疫苗门』与 信任危机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 唐芳 总第074期 放大 缩小

3月17日,山西问题疫苗事件被媒体曝光。几十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3月26日,广州又有3名小学生疑因接种甲流疫苗致病。而在此时曾经因疫苗质量问题被勒令停产整顿的江苏延申却能重装上阵。

 这一连串的“疫苗门”事件让疫苗这一曾经被让公众无比信任的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防火墙进入了空前争论当中。公众开始对这些进入身体或即将进入身体的疫苗产生了巨大的怀疑甚至是恐惧。随即而来的是公众对整个疫苗产业,甚至是政府部门的质疑和拷问,一场自下而上的信任危机一触即发。

而这巨大的危机不仅仅来自于问题疫苗,危机更大的背景是政府的公信力和生产企业的良心已变成一个大大的问号烙在了人民的心上。

要知道,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公众总是基于对政府部门和对体制的基本信任,选择相信专家、相信大企业的产品,相信越是与健康和生命最息息相关的事情,政府部门的监管也就会越严格,受到的监督和审核就会越多,其作假风险和违法成本也就越大。公众相信的不仅是法律和道德的力量,也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信任。然而这份最基本的信任却被龌龊的利益摧毁得面目全非。从三鹿事件到疫苗门,当无数份信任熔为一份“绝对不会出错”的坚信时,问题一旦出现,汹涌而来的除了惊愕、愤怒、悲伤还有就是那一份深深的绝望。

本期阳光聚焦关注的不仅仅是疫苗事件的本身,更关注事件背后的民意转向、整个疫苗产业的安全危机以及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危机。因为我们也同样深深的迷惑在这场迷雾重重的等待中。只是已经被残酷地现实撕开了一个血淋淋口子的公众信任,在这漫长的等待中能否换来疫苗致死的真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